您当前位置:首页 -> 春耕展藤

贺兰山东麓产区:春耕展藤开启新一年生长季

来源:中国葡萄酒信息网

2016-04-11
  上周末,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造访贺兰山东麓产区。之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预报显示4月2日会迎来降温,但未曾想到却下起了雪,已出土的葡萄虽说还没有发芽,但也要经受着寒冷的考验。

  2016葡萄园报告(8)贺兰山东麓产区:春耕展藤开启新一年生长季 

  云漠酒庄葡萄园降雪情况

  4月2日当天,云漠酒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雪无止境》,从酒庄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上来看,降雪量不小,据统计有10mm,酒庄和背后的贺兰山都被一层皑皑白雪所覆盖,完全不是清明时节的景象,雪后云漠,别有一番韵味。

  位于青铜峡的禹皇酒庄从清明节后开始出土工作,计划4月15日左右完成出土工作,酒庄根据品种、树龄、地块制定出土工作流程、标准,出土工作先由机械出土,再辅以人工出土。

  2016葡萄园报告(8)贺兰山东麓产区:春耕展藤开启新一年生长季 

  禹皇酒庄葡萄园出土情况

  传承农耕文化,提升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影响力。2016年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于4月8日上午在宁夏立兰酒庄举行,产区180个酒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上,宁夏气象局气象专家通报了近期天气形势和2016年各物候期预测情况。根据预测,2016年4-9月各地的气温以偏高为主,4月份偏高0.8-1.2度左右。未来3个月贺兰山东麓产区各地的降水也偏高20%-70%不等。

  2016葡萄园报告(8)贺兰山东麓产区:春耕展藤开启新一年生长季 

  活动现场

  根据酿酒葡萄放条期临界指标预报模式结论,结合晚霜预报和4月中旬气候趋势预测结果,预计2016年酿酒葡萄适宜放条期略早于常年,在3月下旬后期至4月中旬中期,其中,贺兰山东麓北段惠农、大武口等地适宜放条期在4月3日~4月19日;其他大部分地区在3月26日~4月17日。

  气象部门也对贺兰山东麓产区出土工作给出了三点建议:

  1、4月份气温偏高,建议大型酿酒葡萄基地抓紧放条出土,特别是近期已经进行第一轮机械刮土的园区,要抓紧时间进行下一轮的人工出土放条,以避免剩余较薄土层升温快而引起的葡萄提前萌芽。

  2、由于越冬期建个葡萄园区可能出现了不同程度根系冻害,放条后要及时进行冻害调查,加强受冻葡萄园和受冻枝的管理。有条件的园区放条后及时上架关税,保证根系生长所需水分,防治枝条抽干。

  3、贺兰山东麓产区春季气温变化大,冷空气活动相对频繁,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春季晚霜冻防御的准备工作。(作者:李凌峰)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