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春耕展藤

【中国新闻网】宁夏贺兰山东麓49万亩酿酒葡萄陆续迎春展藤 今年产量将达1.3亿瓶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4-13
 

  第七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现场。 谢宇 摄

  中新网银川4月12日电 (记者 李佩珊)“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献给春天的一份“礼物”。4月12日,第七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展藤仪式在位于银川市永宁县的农垦玉泉国际酒庄举行。当天,来自福建晋江等地闽商代表认购1300余亩葡萄园。

  
  农户对新出土的葡萄藤进行绑扎。 高嘉蔚 摄

  宁夏产区是中国酿酒葡萄和葡萄酒庄集中连片的最大产区,在宁夏的葡萄种植管理中,冬季要对葡萄藤进行修剪并用土压埋,帮助葡萄藤顺利度过严冬;春季,则将葡萄藤从土壤中重新挖出来,上架、绑扎。人们用这样的园艺措施,期待丰收之年的到来,展藤也已成为宁夏葡萄酒产地风物和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葡萄酒东方韵味的品质密码和文化基因。据悉,今年葡萄出土早于往年,宁夏产区的49万亩酿酒葡萄自3月起已陆续开始出土展藤。

  
  闽商签字认购宁夏酿酒葡萄地。 李佩珊 摄

  挖土、上架、绑扎……当天,闽商代表带着铁锹、麻绳等工具,与从西海固地区搬迁而来的移民们一同在葡萄园中劳作起来。“每年春季,我们福建武夷山都要进行‘喊山祭茶’,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展藤一样,都是表达对自然的感恩与对丰收的期待。福建与宁夏两地虽相隔2000余公里,却有着许多不解之缘。我一直从事葡萄酒销售工作,如今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宁夏葡萄酒的认可度和受欢迎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宁夏就是我的第二个家。”福建晋江商会代表丁荣华说。

  
  宁夏产区的49万亩酿酒葡萄自3月起已陆续开始出土展藤。 谢宇 摄

  据悉,在闽宁协作牵动之下,许多闽商扎根宁夏深耕紫色梦想,不断推动两地发展。如今,闽宁双方在葡萄酒传统销售的基础上,通过产业整合资源,改变消费方式,形成了“产业+市场”闽宁协作示范葡萄园认购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当葡萄园庄主·喝放心葡萄酒”消费理念,通过认购葡萄园量产葡萄酒,带动葡萄基地发展,为葡萄种植农户增收。

  
  农户轻轻挖出埋在土里的葡萄藤。 石羽佳 摄

  目前,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据介绍,宁夏今年将新建酿酒葡萄基地6万亩以上、改造提升低产葡萄园4万亩以上,葡萄酒产量达到1.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人民币以上,酒庄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