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春耕展藤

【银川发布】新发展格局下 银川葡萄酒这样突破成长天花板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2021-04-13
  4月12日,第七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在玉泉国际酒庄启幕。葡萄展藤,作为葡萄酒产业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点,也预示着今年产业从生产到经营的全面启动。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产区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打造叫响世界的产区品牌。如今,这一张张亮丽的“紫色名片”,已成为银川市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也逐渐发展成高质量建设先行区的重要引擎。
  数字产业化助力酒庄转型升级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春耕展藤节启幕当天,来自区内外专家,产区酒庄(企业)代表参观了玉泉国际酒庄,展厅内4月份刚上线的“葡萄酒产业云”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大屏幕上,酒庄种植园实时温度如何、储酒罐状态是否正常、每种产品销售情况等内容,在系统中都能一目了然。据了解,目前玉泉国际酒庄已基本实现种植、生产、营销及管理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在种植数字化方面,实现土壤、气候、病虫害等多维度数据采集,建立了完善的葡萄园信息档案。在生产数字化方面,实现了经销商订单、生产加工、物流配送整个环节的信息化全程管理以及原酒发酵、储存、调配、混合、冷冻、灌装、仓储等全程监测。
  数字化能为葡萄酒产业带来什么?“利用遥感技术,我们可以对2米以下的土壤情况进行勘测;酒液加工是最后一环,过去储酒罐的液压、液体位置,以及是否有沉淀物都需要人工检测,现在基于AR技术,我们可以进行智能化数字分析,节省了不少成本,这都是数字化为我们带来的改变。”宁夏农垦集团董事长张戈介绍。
  纵观贺兰山东麓产区,数字化能力已成为酒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葡萄酒企业变革的关键,而现在以玉泉国际酒庄、立兰酒庄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已抢先一步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进一步发展迈出里程碑的步伐。
  “产业+项目”跑出加速度
  4月12日,在黄羊滩农场酿酒葡萄示范基地,一株株葡萄嫩枝被栽到土里,精心呵护、汗水浇灌,作为宁夏农垦葡萄酒产业2021年的重点项目,这里将被打造成高标准新植酿酒葡萄基地。
  记者从宁夏农垦集团了解到,今年该企业计划在葡萄种植、酿造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方面投入2亿元,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典范。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及优势,重点推进“一体化产业+特色化产品+主题化酒庄”建设,打造宁夏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与葡萄酒核心生产区、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历史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和宁夏葡萄与葡萄酒旅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闫树革告诉记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今年银川市将打造张骞葡萄郡、图兰朵小镇等13个重点项目,新增2.7万亩葡萄种植面积。同时,还将加快酒庄集群特色发展,鼓励规模性酒庄企业通过开放性融资做大做强、上市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精品酒庄结合各自实际,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全方面出击不断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