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4-27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
关于印发《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酒庄党支部:
   现将《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
                        2018年3月14日

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点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宁组通〔2018〕12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总要求是:按照2018年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全区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为中心,深化党的建设与葡萄产业发展相结合,利用政治、经济和行政等手段,不断加强葡萄酒庄政治建设,着力健全体制机制,继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建立完善制度建设,压紧落实党建责任,强化酒庄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升葡萄酒庄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自治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
  1.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酒庄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是葡萄酒行业党委首要政治任务,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教育引导酒庄党支部和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葡萄产业发展,旗帜鲜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促使葡萄酒庄党支部和党员把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固化为行为自觉。
  2.政治理论武装。酒庄党支部要着力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按规定与自选学习内容相结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学,采取帮学督导、考评问责等措施,在应知应会和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结合酒庄实际,采取组织学、自己学、送外培训学、邀请专家辅导学等方式,同时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举措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结合起来,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发展要求,时刻用《党章》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葡萄酒庄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3.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葡萄酒行业特点,精心制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在解决存在问题和取得实际成果上下功夫。按照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的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葡萄酒行业党员中存在的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以机关党员与酒庄党员结对交友的方式,用心换心直抵人心,教育引导酒庄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立足岗位作贡献,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健全体制机制
  4.理顺管理体制。按照区党委组织部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的要求,要在理顺管理体制和强化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上下功夫。要在2018年3月底前将仍在有关市(县、区)、部门、协会中管理的葡萄酒庄党组织和党员关系,积极协调各方做好党组织关系转入工作;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葡萄酒庄党支部认真做好本支部党员个人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做到来去即办,手续完备,符合要求,并按季度向行业党委填报报表。
  5.建立联系制度。按照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的要求,确定9家葡萄酒庄党支部作为葡萄酒行业党委直接联系点。并对党建工作薄弱或党员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葡萄酒庄党支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培育党建工作典型。行业党委每个委员直接联系和定点帮扶1—3家酒庄党支部,机关各党支部直接结对联系和定点帮扶1—2家酒庄党支部,并从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酒庄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做好定点帮扶指导工作。每年到联系点或帮扶点不少于2次,年驻点时间不少于6天,切实帮助搞好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争取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把帮扶点转化为先进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深入。
  三、扩大“两个覆盖”
  6.扩大组织覆盖。按照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应建必建的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酒庄必须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达不到3名的,仍然采取联合数个葡萄酒庄组建的方式,实现葡萄酒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对葡萄酒庄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动态台账管理,随时调查了解掌握葡萄酒庄党建工作状况,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压实落实责任,实行追责问责机制。2018年底做到葡萄酒庄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组建率达100%;有党员但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联合相邻相近的酒庄(最多不超过5个酒庄)组建党组织的达80%以上。
  7.扩大工作覆盖。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葡萄酒庄,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工作覆盖,按照“三有”目标要求,做到“有党建指导员、有发展党员计划、有开展党群活动的安排”。对葡萄酒庄党建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推行季度报告制度,做到规范有序、信息准确、无偏无漏。
  8.提高覆盖质量。在巩固和扩大有形覆盖的基础上,还要注重有效覆盖,做到有形有效全面覆盖,不断提高覆盖质量。今年要切实加大在联合党支部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当符合单独组建条件时,要及时分离出来,设立单独党组织。要将葡萄酒庄的党建工作纳入考评重要指标,与葡萄产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对党建工作考评排在前的葡萄酒庄,实行倾斜政策支持和项目扶持。
  四、加强队伍建设
  9.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把“政治上强、热爱党的工作、有一定群众工作能力”的党员业务骨干推选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对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岗前培训,及时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能力。探索建立葡萄酒庄党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制度,建立健全葡萄酒庄党组织成员薪酬待遇保障制度。
  10.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制定葡萄酒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总体规划(三年),积极参加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举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培训班,培养造就一批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者队伍。今年葡萄酒行业党委将适时举办一期葡萄酒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着力解决“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提升他们履行党建工作能力,促进葡萄酒庄党建工作上水平。
  1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继续实行“适度倾斜”办法,做好葡萄酒庄发展党员工作。强化“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导向,加大在生产经营骨干、一线产业工人和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葡萄酒庄出资人入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本着入党前必须培训的原则,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12.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为了适应和加强葡萄酒庄党建工作需要,通过专兼结合、多渠道、多样化选用的方式,为葡萄酒庄联合党支部选派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落实党的工作覆盖。
  五、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
  13.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将葡萄酒庄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大力推进葡萄酒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三个标准化、三个规范化”,即:活动阵地标准化、组织活动标准化、星级评定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亮明身份规范化、教育党员规范化。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按照葡萄酒行业党组织星级评定标准,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到2018年底,19个葡萄酒庄党支部经严格评定,一星级党支部应占总数的40%,二星级党支部达到总数的50%,三星级党支部达到总数的10%。对未达到一星级标准的党支部要追责问责,不得评先评优。
  14.推行“双向互动”机制。着力在葡萄酒庄中大力推行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支部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支部书记列席管理层会议、党支部与管理层沟通协调和恳谈制度。葡萄酒庄党支部要积极主动,定期征求党员群众对酒庄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合理化建议反馈到管理层,帮助管理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15.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葡萄酒庄“双强六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找准党支部活动的发力点。抓好推进基层党建传统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工作,积极探索利用“两微一端”现代信息技术尝试葡萄酒庄党支部开展网上党建新模式。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讨论、参观考察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拓展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七一”前夕,择时赴延安革命圣地举办葡萄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接受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革命传统教育;葡萄酒庄党支部要结合行业党委号召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抓好开展“忆初心、添动力、找差距、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十一”前,组织机关与酒庄党支部书记和酒庄出资人赴海原县南河村定点扶贫村开展现场扶贫救困活动,各尽所能加快推进脱贫致富进程。
  六、强化基础保障
  16.落实党建工作经费。积极协调争取将葡萄酒行业党委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葡萄酒庄党建工作经费,按照有关“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不超过职工年度薪金总额1%的部分,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规定列支。继续执行党费拨返制度,即对葡萄酒庄党支部按规定标准收取的党费,每季度末月28日前上交葡萄酒行业党委,次季度初月20日前全额返还给葡萄酒庄党支部,用于开展党建活动。
  17.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加大葡萄酒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高质量建设党群活动阵地。2018年底前,要创造条件对建有党支部但未建有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葡萄酒庄因地制宜进行全面建设,并对已建成的葡萄酒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要按照“六有”标准进行改造完善。
  18.推行党建台账管理。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要求,建立葡萄酒庄党建工作台账,努力做到“五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行台账管理。指导帮助葡萄酒酒庄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做到党员底数实、党员组织关系情况清,及时更新党员接受教育、奖惩情况,动态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信息等。并建立葡萄酒庄党建工作手册管理制度。
  七、落实党建责任制
  19.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结合葡萄酒行业特点,建立完善葡萄酒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定期研究、情况通报制度。以签订《葡萄酒行业党的建设责任书》的形式,明确落实酒庄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葡萄酒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的党建职责。
  20.开展党建述职考评。建立葡萄酒庄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制度,把葡萄酒庄党建工作纳入葡萄酒庄发展中一并进行考评。年底前,葡萄酒庄党支部书记要向行业党委述职,接受点评和评议,促使葡萄酒庄党支部书记、委员履职尽责。考评得分在80分及以下的要进行追责问责,不得评先评优。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