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4-27
中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8年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机关党支部:
  现将《2018 年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8年4月3日行业党
  

   

2018年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根据《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18〕6号),以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8年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宁直党发〔2018〕9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自治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为中心,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强化“三强九严”工程落实,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自治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打造世界一流葡萄基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提升政治思想理论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管委会办公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把《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作为重点书目,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增长创业干事本领,规划设计了12个学习讨论专题,制定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清单,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在线学习和定期测试,将党建工作考评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办法中。
  1.坚持发挥党支部的学习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十三次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的“第一课”“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坚持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发展要求,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漠、把对党的忠诚表面化口号化、有的甚至信仰宗教等问题,利用党的红色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借助“两微一端”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融合到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中,打造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紫色名片”。
  3.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观念、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坚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走过场的,要进行严肃问责追责。严格对党员干部政治要求,认真落实约谈、提醒等制度。使机关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对公开发表不当政治言论、传播负面或虚假政治消息的党员,视情节予以严肃惩戒。建立管委会办公室副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更新管理,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5.坚持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葡萄酒文化建设相结合,研究探索政治文化与葡萄酒文化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营造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和葡萄酒系统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促进风清气正的和谐机关建设。
  6.坚持严格的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给年轻党员干部压担子、“下基层”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尽快成长进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学习新党章和党规党纪,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在突出经常性教育,实现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上。坚持把学习贯彻新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促使机关党员干部把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固化为自觉行动。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为基本目标,突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取得长效,真正做到“学、改、做”,即:认真带着问题真“学”;认真针对突出问题从严真“改”;认真对照高标准严要求真“做”,努力做“四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举办赴延安革命圣地机关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班。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以管委会办公室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进行一次“补钙”和“加油”;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认认真真地把每一个“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
  二、强化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落实
  (一)强化推进“三个”责任落实。按照自治区党委及区直机关工委要求,树立“抓书记、书记抓”的理念,以健全完善管委会办公室党组及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会、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责任制度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和葡萄行业基层党支部书记三个责任。机关党委统一制作“三强九严”工程基本要求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制度牌,要求每个党支部张贴上墙。
  1.强化推进党组书记领导责任落实。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加强对本单位和葡萄行业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督查考核制度为手段,强化落实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书记及委员的管党治党的领导责任,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书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发布的有关党建工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会议。专题研究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研究部署机关及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推进落实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书记带头,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成员跟进,落实“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督查考核制度,将党建工作考核与业务等各项工作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线外奖励绩效挂钩。采取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书记、委员平时亲自督查、考核,与考核组半年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党建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汇报制度,专题听取机关和葡萄酒庄(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做好领导班子年度书面述职,向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报告本单位及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切实抓好党组(机关和葡萄行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保证在12次以上;书记、委员每人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按规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留有痕迹;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按规定推行开放式党建并切实搞好党务公开;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等工作。
  2.强化推进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落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自觉接受管委会办公室党组、区直机关工委的领导,增强“理直气壮抓党建、尽职尽责抓党建”的底气和魄力,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委员的作用,善于研究,主动谋划,争取支持,积极履行安排部署、协调推进、教育管理、督查考核职责,切实纠正“腰杆不硬、业务不精、方法不多”的状况。建立完善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机关党员干部违反纪律问题并向党组通报或报告;协助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抓好机关和葡萄酒行业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3.强化推进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落实。以签订《党的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形式,强化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机关党支部书记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主体责任意识和书记职责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和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工作部署。牢记并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严肃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主动思考研究党支部建设,年初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支委成员每人每年为本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组织实施好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督促党员完成学习、工作任务,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现党员违反纪律问题及时教育或者处理,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带头遵守党内各项制度规定,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工作,年底向机关党委书记总结汇报党建工作及履职情况。按照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对支部进行全面考核评价,把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情况作为其职务晋升考察的重要内容。凡年终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要进行约谈,考核成绩在85分以下的党支部书记要进行问责。
  (二)强化推进“九严”工程落实。按照自治区党委及区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建立完善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为基础,细化履职清单,强化推进“九严”工程和支部“两个责任”的落实,促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基本标准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规定。重点对机关各处室党员在7人及以上的党支部建立党支部委员会,并设纪检委员。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不设委员会的支部,指定专人负责纪检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机关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及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定期通报情况;推行机关党支部一本通党建工作手册管理模式,要将支部开展的各项组织活动情况实事求是全程记录,做到时间、地点、主题,出席、缺席、列席人员,发言内容、表决情况、决议分工落实情况等要素齐全、清晰完整、整洁规范、准确无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应有明确主题,聚焦解决问题,会前做好谈心谈话等工作,会上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1次,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评定、表彰和处理等环节。每个党员的民主评议结果,要形成专门材料,归入个人档案。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做到“六必谈”。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按照区直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开展“1+4+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一会一主题,着力开展丰富多样、具有吸引力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要有仪式感、归属感、荣誉感。坚持每月开展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原则上定在每月10日,如遇节假日、休息日或重要工作原因不能开展时,可顺延择日开展。“七一”前夕,机关党委统一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规定。严格按规定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为党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严格执行党费缴纳规定,机关各党支部要及时督促党员自觉、主动、亲自、足额在当月10日前交纳党费,支部于当月20日前上交到机关党委。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按照《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考核办法》的规定,制定机关党建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效能建设考核中。凡年终综合考核在85分以下的党支部,要进行评星降级处理,并对支部书记进行问责。2018年机关4个党支部中,力争创建“二星”级党组织2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严格落实换届规定。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委(葡萄酒行业党委)每届任期4年,党支部每届任期3年,严格按规定按期换届。
  三、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机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一)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机关“灯下黑”问题。精心制定《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以“大学习、大检查、大评比、大整改”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压紧压实责任,有效推进落实,从3月开始到10月底前结束。通过专项整治,破解“灯下黑”难题,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和勇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解决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二)防止机关党建“两张皮”。探索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紧密的切入点、结合点,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和 “五个扎实推进”,确定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设计工作载体、细化考核标准,引领机关各党支部在全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中创先争优,激励党员、干部投身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生动实践。领导干部在下基层调研工作的同时,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落实。
  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锻造“五个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一)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鉴于在管委会办公室党组领导下设有机关党委和葡萄酒行业党委的实际,党建工作要大胆创新,破解难题,体现特色,从繁就简,集约化管理服务,不断推进机关和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机关党建实效。使用和维护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创立党建APP、支部微信群等,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党建创新项目和优质党课评选等活动,提炼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有创意、有特色、有实效、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二)锻造“五个过硬”党员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自治区教育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有关政策意见,激发党员干部实干兴宁活力,加快培养引进一批葡萄产业发展的高层次领军人才。通过强有力的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不断提升管委会办公室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切实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五、正风肃纪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持续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各级机关的新表现,对照机关存在的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问题,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脱离群众、消极应付等问题。深化“下基层”活动,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1-3个基层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时间为3至5天。其他党员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7天。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党内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常委会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管委会办公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意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会风、文风、学风、话风作为加强和改进的重要内容,,细化实化措施和办法,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严格查纠“四风”问题。按照自治区纪委《关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的通知》(宁纪发〔2018〕22号)要求,制定管委会办公室具体整治方案,重点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从8个方面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进行集中整治,采取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以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与机关各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形式,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日常监督抓在纪律前面,加强管委会办公室机关纪委建设,加大对机关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督力度,明确机关纪委书记责任,细化履职清单,着力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从严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职责。
  (五)建立机关党建督查考核问责报告机制。建立管委会办公室机关党的建设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制度。形成党组(机关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专职副书记具体抓,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组织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四项报告制度”要求,做好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履职情况,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及排名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情况等汇报工作。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合力
  (一)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起动创建自治区直属机关“文明单位”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建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开展的“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参与“德耀宁夏行动”,推荐评选“感动宁夏人物”“最美人物”等典型人物,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二)加强群团工作。机关党委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和统筹,按照区直机关工会工委、女工委员会工委、共青团工委的要求,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组建共青团组织,督导工会和女工委员会,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模式,分别按各自组织章程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青春建功十三五”、“巾帼建功”等活动。着力加强职工群众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激励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三)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区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利用葡萄产业园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自治区成立60年来我国和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宣传展示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的成就。积极组队参加区直机关第十届职工体育运动会,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