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风采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暨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04-07

  3月28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暨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及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关于印发<宁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酒庄(企业)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了述职,葡萄酒行业党委委员一对一进行了点评,对19个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会议总结了葡萄酒行业党委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葡萄酒行业党委委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行业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责任、促进党建工作落实,筑强组织、促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建强队伍、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增强功能、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加强投入、促进党建工作保障有力,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党建联建共育逐步深化,在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行业党委班子发挥作用不够、“两个覆盖”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葡萄酒产业是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切。加强葡萄酒行业党的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2年葡萄酒行业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政治功能、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五强五促”行动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强基础、补短板、抓重点、创品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葡萄酒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抓好“两个覆盖”,就是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对符合单建党组织条件的应建尽建;暂不具备单建条件的,及时组建联合党支部,做到应联尽联;对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酒庄(企业),积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加强党的工作覆盖。

  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就是党支部要在酒庄(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酒庄(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就是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为开展葡萄酒行业党委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从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中选配党支部书记力度。联合有关县(区)党委组织部积极向酒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加强从生产经营骨干、一线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实现发展党员数量比2021年度有大幅提升。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建设的意见》,全力推进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建好用好党群活动服务阵地,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葡萄园里党旗飘”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工作融合发展。葡萄酒行业党委将建立“月清单、季督查、半年互观互检、年终述职考评”工作机制,制定有抓手、可操作的党建考核细则,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