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次会议017号提案答复

  刘常青委员: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201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规》),经过近10年的培育发展,我区葡萄酒产业规模效益逐步显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我区的“紫色名片”和“朝阳产业”。

  为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健康有序发展,2012年,在《总规》的基础上,自治区确定由自治区林业厅、水利厅、交通厅、电力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制定配套的葡萄种苗、防护林、水利、道路、电力、旅游等八个单项规划,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配套的基础设施,2012年以来产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交通运输厅大力支持贺兰山东麓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一是加强酒庄周边国道改造共实施酒庄周边国道升级改造项目3个总建设规模113公里二是支持产区各酒庄对外连接道路建设,2015年以来,我共支持葡萄酒庄各产区连接道路项目18个,建设规模约88公里。

  近年来自治区财政统筹资金近5.62亿元,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建设,先后支持推进了110国道综合整治、110国道绿化改造提升、镇北堡美丽小城镇建设、贺兰山东麓环境整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贺兰山东麓防护林体系建设、葡萄旅游小镇和全产业链国际示范酒庄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环境整治等项目,有效的改善了贺兰山东麓环境质量、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促进了旅游及相关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水利厅共投入葡萄长廊水利设施建设资金10.88亿元,完成西夏区镇北堡等7个县区和农垦田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整治泄洪沟道23条106公里,新建及整治导洪堤44公里2019年4月初,又完成了原西夏渠供水的葡萄种植区改由西干渠供水工程建设,目前已种植葡萄的区域均实现骨干供水工程和防洪工程的全覆盖。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按照《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及文化长廊供电专项规划》实施电网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1.1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515.6公里,新增配变容量86.4兆伏安,保障了区域电力充足、可靠、安全供应。

  为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十三五”已将产区交通、防洪、扬黄、输水、蓄水、田间节水灌溉、污水处理厂以及酒庄交通、供电、天然气、充电桩、通讯、生活饮用水、互联网、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污水处理等必须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各子产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宁夏葡萄酒企业(酒庄)发展布局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酒庄规划》)。根据产区发展进度,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具体建议办理情况

  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创建国家农高区,是我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做大做强产区葡萄酒品牌,培育葡萄产业集群,提升贺兰山东麓产区在全国影响力及国际地位,推动宁夏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是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是相关部门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农高区创建批示的重要工作,去年以来,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做好相关规划。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是创建农高区的短板,按照《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引》中“核心区一般应完成‘七通一平’建设,示范区内应具备供排水、电力、道路、通讯、热力、燃气等必要基础设施”的要求,2017年11月12日,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后,我办配合科技厅积极对接有关方面,委托浙江大学,基于《总规》《酒庄规划》及自治区相关规划,在对山西晋中太谷、江苏南京白马考察借鉴的基础上,编制《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对《规划》的讨论,进一步完善后征求专家意见。相信《规划》批准实施后,一定能为我区争创国家农高区创造有利条件。

  (二)加快完善农高区基础条件。

  我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以葡萄产业助力闽宁镇发展的部署,按照农高区“一区两园”的建设布局,结合打响“贺兰红”这个大品牌的要求,在自治区有关部门,银川市、永宁县的支持下,在闽宁镇,通过建设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开展葡萄酒教育、建设葡萄酒展销展示中心、打造葡萄酒核心品牌,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产学研要素聚集,发展葡萄产业总部经济,推动闽宁镇葡萄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1.5万亩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已完成了土地入股、平田整地、水利配套等工程,正在进行葡萄种植工作;由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贺兰红葡萄酒销售公司、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联合打造的闽宁红酒街已开业运营,组织产区酒庄、八大菜系等入驻运营,开展餐酒搭配、消费者体验活动;葡萄酒创意设计中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融媒体中心已开展工作;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完成教学、品鉴、管理、餐厅等教学设施改造及学员公寓改造并已开班,先后培训了学员4000多人,并且,加挂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中国教育基地、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培训中心、宁夏教师培训基地和宁夏葡萄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牌子。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也已落户闽宁镇。基本实现了将闽宁镇成为及科研开发、博览宣传、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教育推广、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中心,下一步(最后一句)。

  银川市积极完善葡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基础设施,为争创国家农高区创造有利条件。永宁县:一是实施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包括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道路硬化、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总投资1000万元;二是实施15公里闽甘路改建工程,总投资2115万元;西夏区:邀请上海市城市建设计院对西夏区葡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进行规划,并于6月11日邀请相关单位召开《西夏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升规划》成果评审会,目前进入规划修改阶段;贺兰县:根据《贺兰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加快园区技术设施配套建设,建成蓄水库4座

  、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期,根据王和山副主席的批示要求,葡萄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队就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与自治区有关厅局正在对接。

  将积极配合银川市以国家农高区创建为契机,稳步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谋划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相关项目,并积极推进建设。

  1.在葡萄酒产业率先联动(核心)发展区土地资源整合优化基础上,研究编制核心区公共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谋划实施一批防洪设施、电力通信、天然气供应、污水集中处理等项目,统筹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核心区水、电、气、通讯设施及道路等配套建设;同时,争取旅游设施项目资金启动建设如:雕塑、形象墙、标识标牌、产区LOGO等设施,充分营造国际葡萄酒之都文化氛围。

  2.配合自治区划定农高区核心区四至范围,积极开展建设用地调规等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加强葡萄酒产业相关科研、企业对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标准,分类指导,加快葡萄酒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注,希望您继续给予关注。

  附件:

  1.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银政案函〔2019〕41号) 

  2.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发改农经(办)函〔2019〕22号)

  3.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财(提案)复〔2019〕50号)

  4.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水答字〔2019〕17号)

  5.自治区科技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6.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7.自治区交通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交函〔2019〕270号)

  8.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自然资函〔2019〕315号)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926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规划建设处 娄少华  0951-6366633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