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53号建议答复的函

  毛凤玲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将银川打造成为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之都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严格按照《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宁夏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规划》《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旅游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统筹全区葡萄、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系列规划,突出产业布局和资源整合,凭借绝佳的风土条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特有自然禀赋丰富的化资源、优越的政策环境、严格的酒庄酒准入制度,开发本地葡萄酒文化旅游、以全域旅游的视野培育和带动、丰富和引领葡萄酒旅游,为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之都的地建设和我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石泰峰书记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之路,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高地”的要求,2019年,全区葡萄产业在调整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葡萄酒、文化及旅游融合发展将银川打造成为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之都的步履愈加坚强

  二、53号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快落实完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办理情况。

  为贯彻 落实石泰峰书记在全区葡萄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的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与我办从2017底开始,在原《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长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总规》)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了《宁夏葡萄酒企业(酒庄)发展布局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认真总结成就、充分分析挑战及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葡萄酒企业(酒庄)布局发展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准入标准,以及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并围绕商标管理使用、品牌体系建设、培育酒庄酒品牌、推进产品分级、强化市场监管等初步提出了一些保障措施,努力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从品质好向品牌响转变。目前《规划》已报自治区政府待批。

  近三年,结合发展实际,为助力产业融合发展,我办请中国环科院研究编制了《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规划》、浙江大学编制《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等规划,其中《创建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规划》已受理。

  (二)关于“加快实施品牌创优战略,增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公共品牌宣传效应”的建议办理情况。

  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旗舰领衔产品。整合培育大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是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交付的重大任务。按照石泰峰书记调研部署葡萄产业发展时的指示要求,2017年以来,葡萄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积极用市场的办法加强资源整合,大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旗舰领衔产品目前,在金山试验区,将41家小酒庄整合为“贺金樽”酒庄;在鸽子山示范区,利用银广夏2万亩葡萄园,整合建成“玉鸽”酒庄;产区有2万亩以上葡萄园的贺兰神国际酒庄、玉鸽酒庄、金樽酒庄、御马酒业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品牌整合的号召,共同推出了大单品—“贺兰红”葡萄酒,自治区党委、政府作为自治区60大庆指定用酒。在首届丝路经济带25国冠军侍酒师挑战赛暨第七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贺兰红”葡萄酒被评为“25国冠军侍酒师联合推荐——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葡萄酒”,并被联合国代表餐厅为2019采购用酒市场反响良好整合禹皇酒庄8000亩葡萄基地,作为贺兰红葡萄酒原料基地;2019年,贺兰红葡萄酒又出口到比利时5万瓶、德国28万瓶,这是贺兰红葡萄酒继进入联合国代表餐厅之后,成功打入了欧洲市场。

  打响“贺兰红”大品牌。培育一个大品牌,提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也是提高宁夏葡萄酒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以葡萄产业助力闽宁镇发展的部署,在自治区有关部门,银川市、永宁县的支持下,通过建设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开展葡萄酒教育、建设葡萄酒展销展示中心、打造葡萄酒核心品牌,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产学研要素聚集,发展葡萄产业总部经济,推动闽宁镇葡萄产业融合发展,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加强产区品牌宣传产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以来,通过举办2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2届葡萄春耕展节、1届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暨葡萄、果蔬种植展览会,以及首届丝路经济带25国冠军侍酒师挑战赛、首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电影电视艺术节、中国青年侍酒师决赛首届餐酒搭配中国名菜邀请赛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进联合国2019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江浙沪闽推介等活动,产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700款葡萄酒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顶级大

  (三)关于“统筹规划建设葡萄酒文化大众教育中心(示范酒庄),构建葡萄酒文化大众传播与教育体系”建议办理情况。

  构筑国内葡萄酒教育高地。坚持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是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重要基本原则。多年来,按照《总规》“一心、三城、十镇”“一带一核四组团”的空间布局,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产区各级政府积极致力于统筹规划构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大众传播与教育体系。规划建设了葡萄酒博物馆(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物馆)、红酒街(闽宁红酒街、银川文化城城市酒窖、展示展销中心(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营销中心)、葡萄酒教育学院(研究院)、产业(示范)试验区(金山国际葡萄试验区)、葡萄文化产业示范小镇(贺兰金山葡萄酒小镇)、示范酒庄(金樽酒庄、玉鸽酒庄),组织编印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教程,培训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讲师,已在国内开展累计近5千人次的培训,初步建立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教育体系。

  规划建设葡萄酒文化大众教育中心(闽宁产业中心项目)目前,1.5万亩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已完成了土地入股、平田整地、水利配套等工程,完成葡萄种植1万亩;由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贺兰红葡萄酒销售公司、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联合打造的闽宁红酒街已开业运营,组织产区酒庄、八大菜系等入驻运营,开展餐酒搭配、消费者体验活动;葡萄酒创意设计中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融媒体中心已开展工作;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完成教学、品鉴、管理、餐厅等教学设施改造及学员公寓改造并已开班,先后培训了学员4000多人,并且,加挂了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中国教育基地、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培训中心、宁夏教师培训基地和宁夏葡萄酒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牌子。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也已落户闽宁镇。

  (四)关于“统筹规划、完善配套贺兰山东麓渠系及防洪设施”的建议办理情况。

  《总规》印发后,自治区水利厅于2013年编制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防洪规划》,2018年编制了《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2010年以来,水利厅共投入14.6亿元建设贺兰山东麓供水、防洪体系。其中治理了24条中小沟道、河流;加固了26座病险拦洪库;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建设了葡萄长廊核心区防洪工程;集合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建设,完善了青铜峡产区供水工程建设,于2019年4月完工投入使用。目前已种植葡萄的区域实现骨干供水工程和防洪工程的全覆盖;2019年又对一些突出的防洪薄弱环节进行了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了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最大程度减轻贺兰山东麓葡萄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洪水危害,促进葡萄旅游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关于“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实施贺兰山东麓电力、通讯、天然气、主干道路、生态景观林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为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健康有序发展,2012年,在《总规》的基础上,自治区确定由自治区林业厅、水利厅、交通厅、电力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制定配套的葡萄种苗、防护林、水利、道路、电力、旅游等八个单项规划,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配套的基础设施

  2013年,相关厅局完成了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产业文化长廊相关配套专项规划。由自治区水利厅、交通厅、电力局、旅游局筹资3.5亿元左右,重点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健康休闲旅游一期工程项目

  2015年,自治区筹资17亿元,对贺兰山东麓110国道进行了环境大整治,通过道路拓宽、防护林带加宽提升、电力设施更新改造增设骑行漫道等措施基本解决了该区域骨干道路、水利、防洪、电力、旅游标识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极大地改善提升了贺兰山东麓交通状况、生态环境、人文环境

  为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继续将产区交通、防洪、扬黄、输水、蓄水、田间节水灌溉、污水处理厂以及酒庄交通、供电、天然气、充电桩、通讯、生活饮用水、互联网、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污水处理等必须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各子产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宁夏葡萄酒企业(酒庄)发展布局规划(2018-2022)》,根据产区发展进度,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近期,根据王和山副主席的批示要求,管委会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队就贺兰山东麓基础建设需求与自治区有关厅局正在对接。

  (六)关于“研究给予葡萄产业核心区水、电费扶持政策”的建议办理情况。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主要灌溉水源为扬水工程供水,青铜峡产区及银川市主要为西干渠和原西夏渠,现基本都由西干渠供水,红寺堡产区主要为固海扬水工程供水,目前农业用水价格并未执行成本水价,仍执行自治区物价局、水利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我区引黄区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宁价商发200854号),以支渠进水口为计量点的农业灌溉水价为3.05分/立方米(水源水价)。但多数产区葡萄种植地灌溉方式主要为滴灌,需要高位蓄水及加压,该部分水价主要由水源费、扬水泵站电费、扬水泵站人力管理成本、扬水泵站维修养护成本构成,由各县市(区)物价或发改部门核定,水价区间约为14.1-110分/立方米,3.05分的水源水价占比很低,葡萄园区扬水费用中主要还是电费构成主要成本。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关于电价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宁价商发20163号),农业用电主要执行电价区间为0.106-0.6526元/千瓦时,执行电价有6中以上,部分给予了优惠,部分仍按一般农业生产用电按电网峰谷分时电价执行。

  财政厅表示,今年是自治区产业政策实施的第三年,自治区党委农办将牵头对产业政策进行调整,届时我办将积极配合,提出促进我区葡萄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合理水、电费建议政策,研究后执行目前我办已安排专人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对接,力争按照水利厅的建议“出台农业灌溉用电优惠政策,将目前单列的农业生产用电价格、贫困县农业排灌用电价格、执行电网峰谷分时电价的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农村深井提灌用电价格归并为农业灌排用电价格,并实行优惠政策避免同县不同价、同用途不同价、同类型不同价的问题”切实降低葡萄种植经营用电成本,确保产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促进宁夏葡萄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发改委、文旅厅、财政厅等相关单位,制定出台加快促进葡萄酒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鼓励政策,抓好葡萄酒文化、科技、旅游、教育等产业协同创新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建设,将银川打造成为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之都。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葡萄酒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希望您继续给予关注。

  附件:

  1.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文旅函〔2019〕175号)

  2.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发改农经(办)函〔2019〕67号)

  3.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财(建议)复〔2019〕 88号)

  4.《水利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水答字〔2019〕 12号)

  5.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6.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商便函〔2019〕78号)

  7.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8.自治区交通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3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宁交函 〔2019〕264号)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926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规划建设处 娄少华  0951-6366633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