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安荣艳代表:

  提出的《关于提高酿酒葡萄种植机械化水平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凭借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成为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产区之一。截至2018年底,宁夏葡萄基地面积达到57万亩,占全国酿酒葡萄基地的四分之一,成为中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产区,酿酒葡萄基地成为宁夏产区的核心竞争力。宁夏酿酒葡萄基地有近30万亩是在生荒地上建设,投入成本大,又由于宁夏冬季寒冷春季干旱的气候条件,葡萄必须进行埋土防寒防旱,进一步增加了成本投入。为降低葡萄园的管理成本,提高葡萄园管理水平,发展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酿酒葡萄基地迫在眉睫。近年来,自治区从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推动产区酿酒葡萄基地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区核心竞争力。

  一、加强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一是宁夏有近20万亩酿酒葡萄基地为农户种植,为解决农户种植分散、标准化程度低、葡萄质量不高的问题,自治区推行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对现有农户种植的葡萄园,鼓励酒庄(企业)进行流转高标准统一管理,并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规定新建酒庄(企业)必须自建葡萄园,为推动葡萄基地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产区酿酒葡萄苗木繁育实行准入制,推行品种清、种源清、去向清的育供苗机制,已连续5年对产区内预出售酿酒葡萄苗木进行病毒抽检,并对合格苗木进行公示,育苗企业选用无病毒优质苗木建园,从源头保证酿酒葡萄品质。三是自治区颁布实施了《宁夏产区优质葡萄园评选办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评定管理办法》《加快推进葡萄产业现代化主攻方向的方案》《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等文件进一步引导酒庄(企业)以实现机械化管理为目标,规范葡萄园行间距、架型等建园条件,高标准建设葡萄园。四是今年在闽宁镇高标准建设万亩酿酒葡萄基地,打造标准化、机械化、智慧化园区。五是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计划利用自治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年),在红寺堡区、玉泉营各建立葡萄机械化生产示范区1个,计划示范面积500亩。重点示范推广葡萄机械化深松深翻技术、葡萄机械化行间施肥技术、葡萄机械化行株间除草技术、葡萄机械化高效植保。六是推进智能化产区建设。产区建立了从标准化种植到精细化葡萄酒生产、流通全链条全过程管控的葡萄酒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与62家酒庄(企业)联网,未来将覆盖全区。通过对采集气候、生产、酿造、市场等信息大数据分析,将在产区内建立大数据应用和共享机制,指导企业科学生产,同时为葡萄产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西鸽酒庄率先在产区引进气象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实时监控葡萄基地光照、降水、温度、湿度等数据,为葡萄园的生产管理提供基础科学数据,并指导葡萄园科学管理,这些信息将积累成大数据用于整个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研究,为宁夏智慧农业给予支持。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建立20余个气象站,实时监测温湿度、降雨量、土壤温度等指标。我办已与西北农大合作,计划在闽宁镇新建葡萄基地配套建设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从智能控灌、智能气象、无人机运用、智能机械、智能生产管理等多方面开发应用智慧农业技术,为全区葡萄行业树立现代农业示范典范。

  二、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能力

  宁夏产区目前在行间除草、修剪、植保等酿酒葡萄生产管理环节,配合合适的行间距、架型,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目前,在张裕摩塞尔十五世、美贺庄园、志辉源石等酒庄都有应用。今年8月20日,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国家葡萄产业体系、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葡萄叶幕修剪机械化技术作业现场会在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举办,山东双佳农庄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夏优尼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该公司生产的葡萄剪枝机作业演示展示,修剪机工作效率高、效果好,价格在3万元左右,可用于规模化生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两家公司近年来一直从事葡萄园生产机械的研发与生产工作,酒庄(企业)可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以提升机械设备的可操作性。自治区将进一步与科研院所、设备生产企业等建立合作,以设备展、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展示葡萄园现代农机设备,供产区酒庄(企业)交流选购。

  针对我区葡萄埋出土机械化的技术瓶颈问题。一是科技厅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参与单位,已联合了江苏大学、宁夏大学、宁夏智源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研制葡萄清土起藤作业机械,进行现场作业试验和机具的改进。目前,研制的2台样机已在志辉源石酒庄及红寺堡区进行现场作业试验,已基本具备清土功能,后续还需结合各小产区的土壤和农业生产特点对样机进一步改进优化,解决清土起藤无适宜作业机械的难题。二是产区将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中国科学院植保所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宁夏大学一大批国内顶尖高校力量,在产区品种区域化、优质葡萄栽培、酿酒葡萄新品种培育、机械化栽培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旅游及“葡萄酒+”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夯实产区科研基础,推动成果转化,强化人才培养,促进葡萄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借助自治区科技厅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为主导产业创建国家农高区契机,培育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鼓励酒庄(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产区集聚,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国际化、现代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解决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葡萄与葡萄酒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9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苏  丽  0951-6366661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