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有机会参加酒庄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7-11-27
  十一黄金期推动了新一波旅游旺季的到来,此时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没有什么是比“酒庄游”更具吸引力的了。实际上,很多名庄都开设有“参观日”或“酒庄游”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增加酒庄的额外收入,另一方面还能让游客深刻体验酒庄的历史文化,实属双赢之举。更重要的是,如今很多酒庄游的项目都设计得非常成熟,不仅有酒庄的工作人员亲自带领参观、讲解,还有专门的酒款品鉴机会。这对葡萄酒爱好者而言,比“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走马观花式观光,无疑要具吸引力。

  

图片来源:Napa Valley Wine Train

  如果各位有机会参加酒庄游,你将会经历些什么呢?一般来说,整个酒庄游大约会持续1个多小时左右,游客在这段时间内将有机会全面了解酒庄的历史、酿酒技术和经典酒款。以参观波尔多(Bordeaux)一些顶级名庄为例,酒庄游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酒庄历史与葡萄园

  在前往酒庄的路上时,你是不是已经注意到大片大片的葡萄园了呢?大概是出于保护葡萄园的原因,很多酒庄游都不会包含葡萄园的参观。所以想要一饱葡萄园的风光的游客可以稍微提前来到酒庄,好好欣赏名庄的葡萄园。不过千万不要随意走入葡萄园,以免破坏葡萄藤。

  图片来源:Millesima

  在见到酒庄的接待向导后,他们会开始热切地介绍酒庄的历史。虽然这些干巴巴的信息可以随时在网上查到,但向导的讲解会给人留下更加感性的印象。有时,透过酒庄工作人员的介绍,你或许还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小惊喜”,比如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五支箭标志其实指代的是“罗氏家族”创始人的五子、乐夫波菲庄园(Chateau Leoville-Poyferre)与隔壁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在历史上的一些“小八卦”、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现任庄主对中国的兵马俑情有独钟······无论这些小轶事你是否曾经了解,听过之后都会让人觉得和酒庄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图片来源:DR. CHRISTIAN G.E. SCHILLER

  随后,向导多半会开始介绍葡萄园的信息。虽然这部分的讲解相对显得枯燥,但葡萄园无疑是酒庄为之自豪的重要部分。不过,很多酒庄为了让游客们能更容易了解葡萄园的风土情况,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展示葡萄园分布地图外,拉菲古堡还制作了1:1的土壤样本,让参观者清晰地看到不同深度的土壤分层;乐夫波菲庄园更是别出心裁在自家的小庭院内种上一小排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味而多(Petit Verdot)等葡萄,为游客解释不同品种之间的外观区别。这样一来,参观者将会对葡萄园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乐夫波菲庄园内的葡萄藤展示(图片来源:TripAdvisor)

  第二部分:参观酿酒室、陈放室或酒窖

  紧接着,向导会带领参观者前往酒庄的“军事要地”——发酵室。在这里,你将会对葡萄在采摘过后经历的每个步骤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比如,你或许会有机会看到筛选葡萄的激光挑选机器,会看到两人多高、七八个人环抱才能围一圈的大型不锈钢罐发酵罐,还会看到控制温度的调节器和温度器以及运输葡萄酒的管道和容器等工具……

  图片来源:DR. CHRISTIAN G.E. SCHILLER

  从发酵室走进陈放室,橡木桶气息也变得越来越明显,这不由让人对成酒抱有更多期待。很多名庄都新建了现代化的酒窖,方便游客参观体验。这些酒窖通常干净、整洁,里面陈放有最新两年的葡萄酒。只有亲眼看到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橡木桶,才能体会到酒窖的壮观。

  图片来源:Quatuors a Bordeaux

  拉菲古堡则慷慨地开放了其历史悠久的地下酒窖。当酒庄向导拿着蜡烛,带你走过幽暗而布满灰尘的老酒陈列室时,相信没有人不会被这座伟大酒庄沉甸甸的历史感所震撼。另外,拉菲古堡的八角形酒窖由于设计独特,回音效果奇佳,还被用于举办音乐会。如果不去亲身体验一番,有关酒窖的一切恐怕无从感知。

  第三部分:品鉴酒款

  当走出凉爽的酒窖之后,参观者们即将迎来最后一个、也是最期待的一个项目:品鉴酒庄酒款。在全面了解葡萄园和酿酒技术后,最后的品鉴更像是对参观学习的一场“检验”,这可比平时乱喝一气的盲品酒局来得更有意义,品鉴感受也会更加深刻。

  图片来源:LandLopers

  例如,在品尝风格强劲、单宁感十足的柏菲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Pavi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时,你才会理解向导所说“我们的酒需在桶中熟化2年”(通常波尔多地区葡萄酒的熟化时间为18个月)带给葡萄酒的影响;也只有在对比品鉴酒庄正、副葡萄酒时,才会明白“新藤打造的副牌酒风格易饮,但少了用老藤带给正牌酒的深厚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而且品鉴用的葡萄酒都直接从酒窖中取出,开瓶之前的储存状态可以说天衣无缝,因此品鉴体验自然是不一般。

  在品鉴结束后,有些酒庄还会设有纪念商店供游客选购。酒庄的服装、徽章、酒杯、醒酒器、纪念酒款套装等商品都会陈列于此。虽说很多酒款都需通过酒商发售,在来到这种酒庄纪念店时,直接选购少量的心仪酒款也是允许的。

  图片来源:Chateau Leoville-Poyferre

  品鉴结束后,酒庄游就算告一段落了。不过看到此处的你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开始向往体验一场酒庄游呢?先别着急,以下还有几点贴士供大家参考:

  1. 由于地下酒窖温度较低,因此可预备一件薄外套,以免着凉

  2. 手机保持电量充足的状态,在参观的过程可以尽情拍照、录像记录

  3. 随时找机会和酒庄的工作人员互动,往往会有很多意外收获

  4. 提前了解参观酒庄的相关信息,说不定走过你身旁那个其貌不扬的外国人就是庄主或著名酿酒师

  虽然上文记叙了酒庄游的大致过程,但并非全世界酒庄游的形式都是如此。比如,有的酒庄会给游客提供ipad试听仪器,让游客自行参观体验;也有酒庄除了品鉴外,还可提供餐饮和酒堡住宿等多项内容。但无论形式如何,一场酒庄游都能让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文/Jasmine)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