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了解世界最南端葡萄酒产区——中部奥塔哥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1-29
  作为一个新世界产酒国,新西兰不仅为世人贡献了独一无二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还酿造出了别具个性的黑皮诺(Pinot Noir),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便是新西兰黑皮诺的代表产区之一。
了解世界最南端葡萄酒产区——中部奥塔哥
  一、迅速崛起的新西兰葡萄酒行业标杆
  早在19世纪60年代,被淘金热吸引而来的移民便在中部奥塔哥种下了第一株葡萄藤,该地区也被记载为“最杰出的产酒区”。但在上世纪中叶之前,中部奥塔哥的葡萄酒行业并未得到重视,也没能发展壮大。此后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该地的葡萄酒业逐渐兴起并迅速发展,如今已成为国际市场上备受瞩目的新西兰标杆葡萄酒产区之一。
了解世界最南端葡萄酒产区——中部奥塔哥
  克瑞福酒庄(Quartz Reef)葡萄园(图片来源:www.quartzreef.co.nz)
  二、新西兰唯一的大陆性气候产区
  中部奥塔哥位于新西兰南岛(South Island)的南端,有着“世界最南端产酒区”的称号。同时,与新西兰其他以海洋性气候为主的产区不同,这里海拔高,靠近内陆,是新西兰境内唯一一个以大陆性气候为主的产区。充足的光照、炎热的夏季以及干燥的秋季为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由于昼夜温差十分大,夜晚凉爽,有利于葡萄保持葡萄明快的酸度。
  此外,于冰川时代形成的风蚀黄土是中部奥塔哥产区主要的土壤类型,层层黄土间散布着砾石、沙壤土以及碎片岩,排水性良好,肥力低但矿物质含量高。
了解世界最南端葡萄酒产区——中部奥塔哥
爱慕之树酒庄(Wooing Tree)葡萄园(图片来源:www.nzwine.com)
  三、高品质黑皮诺经典产区之一
  除了勃艮第(Burgundy)之外,中部奥塔哥也是出产高品质黑皮诺的经典产区之一。中部奥塔哥的黑皮诺种植面积在新西兰位列第2,比马尔堡(Malborough)少了将近一半,但它却是最重要的黑皮诺产区。
  作为中部奥塔哥的旗舰品种,黑皮诺占产区内葡萄总产量的近80%。总体而言,由于受到大陆性气候的影响,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酒体强劲饱满、果味浓郁突出,同时展现出明快的酸度与精致的矿物、泥土和草本风味。
  此外,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雷司令(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和琼瑶浆(Gewurztraminer)等品种也在此占有一席之地,酿出的酒款风格多样,品质也毫不逊色。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