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西鸽酒庄:西鸽湖畔的宝藏

来源:华兴时报

2019-10-08

  

  

  在吴忠市青铜峡一望无垠的戈壁中,有一片湖水,这就是就是传说中的鸽子湖,微风袭过芦苇,水鸟从湖上掠过,正圆形的西鸽酒庄就伫立在这片湖水的旁边。

  9月27日,参加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农业农村厅、葡萄酒局开展的“与宁相约•醉美宁夏”活动的成员们来到这里,体验一场美酒与美景的碰撞。站在西鸽酒庄正门,可以看到由巨石块堆砌而成的半弧形墙面,整个酒庄外围就是用这样的半弧形石墙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圆,让人想进去一探究竟。

  

  酒庄全景

  “可以说,我们眼前是一个占地2.5万平方米,集酿造加主题酒店为一体的戈壁巨无霸。从规划到设计,到实施方案,只用了15天时间。”在西鸽酒庄旅游事业部主管熊艳红的介绍和带领下,走进这座“鸽巢”的腹地开始移步换景,首先来到的是一个休闲图书馆,在这里,可以品酒看书,据了解,这里是宁夏最大的一个在酒庄内的图书馆,紧接着,沿着木质楼梯上到二楼,沿着176米深邃的廊道,酒庄观光道和作业区完全细分,A和B两个针对流通酒和精品酒不同市场需求的、总量可达1000万瓶产能的酿造车间接受着来宾的赞叹。

  

  壮观的酒窖。

  最为壮观的是橡木桶存放间,进入大门,伴随着细腻的香气,可以看到这里原来是一座圆形蜂巢般建筑,在这里存放着2000支橡木桶,大多陈酿着来自1.5万亩宁夏鸽子山产区二十年老藤单一园的佳酿。

  

  葡萄架上果实累累。

  走出酒庄,驱车10来分钟就来到了西鸽酒庄的种植示范基地,已经全面被改造成厂子型的宁夏20年老藤被完整的保留在这里。赤霞珠、蛇龙珠、霞多丽等品种以细分地块的单一葡萄园进行种植。据西鸽酒庄种植技术总监张继丰说:“九曲黄河富宁夏,鸽子山产区正赶上被黄河冲击后最为肥沃的黏土土壤,富含营养饱水性好,让这里的老藤葡萄风味饱满,单宁细腻。”

  张继丰介绍:“目前,西鸽酒庄的葡萄园采用先进的智慧农业系统,时时记载着酒庄三个种植基地共计2万亩包括土壤、光照、风力、降水、葡萄成长在内的所有信息。而信息将对于种植采摘后期的酿造提供最为有力的数据支撑。未来,这些信息将积累成大数据用于整个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为宁夏智慧农业给予了最前沿的数字化支持。”

  一边是千万年孕育的风土,一边是走在时间前沿的智慧农业,也许,这就是“西鸽”真正的灵魂吧。(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