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贺兰山下让美酒与美景精彩碰撞

来源:华兴时报

2019-10-08
  驱车进入银川市贺兰山东麓地带,不时可以看到大片的葡萄基地。正是9月末,这里的葡萄已经到了丰收的季节,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美景,以及正在忙着采摘葡萄的工人,构成了一派繁盛景象。接着走进这里各具特色的酒庄,观赏葡萄酒酿造方式、品尝酒类口感……体验到的是更多的乐趣和这里的葡萄酒文化。

  近年来,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成为我区独具特色的资源,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葡萄酒+旅游的发展模式让我区葡萄酒产业“再发新枝”,实现了葡萄酒产业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的发展。尤其是银川市贺兰山东麓的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更是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

  

  工人正在分拣葡萄。

  葡萄酒庄初具规模

  9月25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开展的宁夏农特产品网上宣传活动带我们再一次走进贺兰山东麓,体验这里的葡萄酒文化和发展。

  走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核心区域的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可以感受到这里秉承的园林式理念,庄内除了拥有葡萄种植基地之外,还分布着椽柳、红柳林、海棠等,石头房子与水系相互交映,风光旖旎,悠闲地漫步在休闲步道上,可以体验这里的诗情画意。

  

  国外友人体验"快乐酒鼻子"游戏。

  

  “这样的景观与葡萄酒文化结合在一起,让我们从视觉、味觉上都得到了满足。”来自上海的刘燕,初次来到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她对这次参观的感触很深。

  与志辉源石葡萄酒庄不同,在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门口的音乐喷泉以及喷泉尽头雄浑的圆顶城堡更是让人感受到这里恢弘大气和欧洲元素。在酒庄向导的带领下,观看灌装生产车间、酒窖迷宫、桶储区、瓶储区、地下酒吧区,在千余支各式各样的葡萄酒旁,细细品味葡萄酒的故事,接下来,走进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区域,分别在宁夏产区厅、传奇厅、巴拿马厅、历史拾遗厅、光辉岁月厅了解了葡萄酒的悠长历史。来到科普互动厅,体验“敏感的舌头”“快乐酒鼻子”等互动游戏,感受到葡萄酒复杂多变的香气,学习葡萄的相关知识,来到品酒室,让品酒师带来一场精彩的品鉴教学之旅。在这里的游览,一方面宣传了酒文化,一方面观赏了酒堡,品到了不同类型的葡萄酒。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贺兰山东麓酒庄已初具规模,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葡萄酒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葡萄酒+旅游促进葡萄酒文化产业发展

  立足品质化,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地域特色,才能吸引游客、赢得市场、获得口碑。近年来,我区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旅游结合起来,对于旅游深度的延伸和增加葡萄酒的附加值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大家对产品的认识,还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及贺兰山东麓的自然风光。

  

  体验采摘。

  “葡萄酒与旅游结合肯定是当下和今后必须要走的一个大趋势。葡萄酒与旅游结合,可以带动消费者更深入地了解酒庄的生产、酿造及文化积淀。同时,通过了解游客的需求,有助于我们进行改善和创新生产流程,制造更多亮点,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作为2018年刚刚建成的新酒庄,贺金樽酒庄负责人、酿酒师姚宁宁说。

  对于葡萄酒和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主管乔静表示:“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根据不同月份推出旅游活动,春季嘉年华可让游客来欣赏海棠花开,采摘月可体验葡萄采摘,而自酿节期间,可以亲自酿造并定制专属酒标的葡萄酒,有了各项活动的吸引,去年平均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

  2011年9月7日,在伦敦皇家大歌剧院举行的品醇客(DWWA)世界葡萄酒大赛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宁夏贺兰晴雪酒庄的一款2009 年份加贝兰干红葡萄酒,获得大赛最高奖,成为轰动世界葡萄酒界最大的“黑马”。

  

  红酒品鉴。

  “国际大奖”,这是中国葡萄酒迄今获得过的最高荣誉。这是一个改变世界葡萄酒版图的事件。世界葡萄酒界的目光,投向贺兰晴雪酒庄,投向宁夏贺兰山东麓。

  “旅游业像一个扁担,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另一头挑着绿水青山。”据贺兰晴雪酒庄庄主容健说,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奋斗,昔日的不毛之地已经变成了一个硕果累累、鸟语花香的精品示范酒庄,目前,该酒庄种植优质酿酒葡萄350亩,分珍藏,庄园两个级别,年产6万瓶左右。

  据了解,为提高贺兰山东麓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近年来,我区旅游及葡萄酒部门围绕酿酒DIY、葡萄采摘、酒庄摄影等,打造了葡萄酒特色旅游线路,先后组织朗诵、文艺演出、美食节等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活动。 借助独特的资源,贺兰山东麓将旅游与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完美嫁接,为银川全域旅游在创新发展中找到了一条突破路径,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推进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了解到,近年来,按照《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依托贺兰山东麓190公里葡萄长廊、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葡萄酒文化,统筹推进规模化葡萄种植基地、生态化葡萄廊道、特色化葡萄酒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

  有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1/4,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有36个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50万次以上。2015年,贺兰山东麓产区被世界葡萄酒大师丽兹·塔驰编入《全球葡萄酒旅游应用》一书中,作为美国大学葡萄酒教材。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坚持精品酒庄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全力培育大型旗舰酒庄,打响在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切实把贺兰山东麓有葡萄产业园区做大做强,推进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年产葡萄酒5亿瓶以上,带动15万人以上就业,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