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宁夏银川:葡萄酒酿造体验乐趣浓

来源:光明网

2019-10-10
  金秋十月,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开始陆续成熟并进入采摘季节。走在贺兰山东麓沿线的酒庄,随处可见红红绿绿的葡萄垂挂在枝头,果香阵阵,让人垂涎不已。

  10月8日,为了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葡萄酒知识,体验葡萄酒的酿酒乐趣,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邀请16位消费者及家属走入酒庄专属葡萄园,参与一年一度的葡萄采摘、体验酿造等活动。

  当日上午,伴随着该酒庄首席酿酒师摩塞尔地一声哨响,消费者及家属分为16支采摘队,开始了忙碌的采摘体验。葡萄藤下,各队仔细挑选,忙的不亦乐乎,繁忙中时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消费者陈思田手腕翻转,一串优质的酿酒葡萄就从藤叶缠绕中分离出来,“咔”的一声被剪落下来。一旁帮忙的孩子们用手托着葡萄,小心放在篮子里。一串串的葡萄被细心摘剪、精心分类,最后送入酿造车间。

  在酿造车间内,葡萄经过手工筛选和光学粒选机粒选后,进入最终发酵环节,直至升华为美味的葡萄酒。“可以说,餐桌上每一瓶香醇扑鼻的葡萄酒,都凝结着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庄主矫红伟说。

  “今天带着家人来参加体验活动,一方面是感受采摘的乐趣和了解葡萄酒酿造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和家人一起享受酿造一瓶专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幸福!”陈思田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已经是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第四次消费者走进酒庄参与葡萄酒酿造环节,接下来,16位消费者还将全程参与压榨、调配、入桶陈酿装瓶等环节。

  矫红伟表示,邀请消费者走进酒庄,一方面是想让消费者了解葡萄酒知识,体验酿造乐趣,更重要的是希望能让消费者更直观的见证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从葡萄原料到生产环节的酿造全过程的严格质量把控。

  宁夏贺兰山东麓处于北纬37度至40度之间,具有日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等优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造葡萄酒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2年,贺兰山东麓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吸引了张裕等一批中外知名葡萄酒企业落户。

  作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新兴产区,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7万亩,已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近年来,宁夏葡萄酒屡获各类国际葡萄酒领域大奖,日渐赢得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201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酒庄占地1300亩,现有葡萄789亩,其中,鲜食葡萄21亩,酿酒葡萄768亩,年产葡萄约300吨,种植的主要葡萄品种有赤霞珠、长相思、黑比诺、贵人香等。自2013年开业以来,产品现已出口至英国、德国、奥地利、瑞士、俄罗斯等35个国家和地区。在2019年世界葡萄酒大赛(MUNDUS VINI)中,2015年份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荣获大金奖,并被评为“最佳中国葡萄酒”。

  (通讯员杨周宸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建宏)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