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迦南美地:酿造更好的“雷司令”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远处贺兰山,近处葡萄园,王方“勾勒”着她的迦南美地酒庄,一幅出尘之美的风景画。微风吹过,飘来葡萄叶的清香。
  “7年前,父亲带我来到这片土地,当时我就站在这里,一刹那,我被眼前的贺兰山深深地吸引了!”王方留了下来,不仅酿出了好喝的葡萄酒,还率先在贺兰山东麓成功引种了优质酿酒葡萄“雷司令”。她用不到3年树龄的葡萄酿造出的雷司令葡萄酒,不仅填补了我国在优质雷司令葡萄酒上的空白,还让中国雷司令葡萄酒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谈起做酒庄的经历,王方说,纯粹是因为自己有个为酿酒而“痴狂”的父亲。
  “2005年,我从德国回宁夏过春节。父亲跟我说他准备和几名退休朋友一起在贺兰山东麓开一个酒庄。当时以为父亲只是说说,也就没当回事。”不曾想,当年父亲就建起了贺兰晴雪酒庄。
  2010年,父亲带着酒庄出品的葡萄酒突然出现在了德国,准备参加斯图加特葡萄酒展,并要求王方为他们当翻译。“那天展会上,有很多世界级的评酒大师来到中国酒展区,他们在品过父亲酿的葡萄酒后神情惊讶,有一位竟然拿出纸笔,画了一个中国地图的轮廓,让我告诉他,宁夏在哪里。”王方也好奇地尝了一口,这一尝,改变了她对中国葡萄酒的看法。那一次,贺兰晴雪酒庄出品的“2009年份加贝兰”红葡萄酒,获得了Decanter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
  那天的经历和父亲对葡萄酒的痴迷,改变了王方的后半生。
  2010年,王方放弃了德国舒适安逸的生活,回到宁夏,来到了她心中的“迦南美地”。“当时我不懂如何酿酒,但我对葡萄酒天生有着一种挚爱,回到故乡后,就想在贺兰山东麓酿造出高品质的葡萄酒,让世界因葡萄酒而熟知宁夏。”
  梦想变为现实,总有一段艰难的历程。王方和员工们一起用双手清理土地中的石头,种下一棵棵充满希望的葡萄苗,为葡萄树剪枝摘叶,采摘丰收的果实。阳光晒黑了皮肤,汗水湿透了衣服,寒风皴皱了脸庞,这一切都没有磨灭王方的激情。
  “原来只是喜欢喝葡萄酒,没有想到酿造葡萄酒如此辛苦。”王方说,当自己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才发现,一切并不是想像中那么简单,确立了人生目标,不管结局如何,都要努力拼搏,人生最美的境界恰恰就是朝着目标奋进的过程。
  在她眼里,每一瓶葡萄酒都有自己的灵魂和故事,而这其中的灵魂便是酿酒师赋予的。她用自己的方式酿造着葡萄佳酿,依据科学理论,融入“灵感”,保留传统,不断创新。
  2014年夏天,王方带着“迦南美地黑骏马2011”前往上海,参加中国葡萄酒品评赛,世界知名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贝尔纳·而尔奇以及伊安·达加塔在品鉴了53款中国优质葡萄酒后,异口同声地称赞“迦南美地黑骏马2011”。
  “那一瞬间,我高兴地忘记了一切。因为我的酒不仅得到了世界著名大师的认可,还被三位大师推荐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王方说,有了专家的肯定,她就像打了鸡血,开始挑战自我。“德国‘伊贡穆勒’出品的雷司令,不但是德国也是世界的顶峰产品。”王方对雷司令白葡萄品种情有独钟,心怀梦想,一定要在贺兰山东麓酿出自己的雷司令。
  宁夏日照时间较长,不适合种植雷司令,许多业内人士劝她别浪费时间。为了实现梦想,王方从德国引进了葡萄苗,种植了20亩雷司令。到了采摘期,她站在采摘队伍的排头,一边摘一边尝,尝完后再决定葡萄该入哪个罐。
  2014年,当王方将精心酿造的雷司令葡萄酒推向市场时,立即被国内知名酒评人誉为“中国最好喝的雷司令”。这一优质的雷司令葡萄酒,不仅填补了中国在优质雷司令葡萄酒上的空白,而且让中国雷司令葡萄酒走向国际市场,也让人们更加相信,贺兰山东麓是一个可以酿造多品种优质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以雷司令享誉全球的德国酒庄庄主们,也慕名前来迦南美地交流种植与酿酒技术,大大提高了贺兰山东麓产区在欧洲市场的声誉。
  “当业内人士得知我用不到三年树龄的葡萄酿造出了那款雷司令时,非常惊讶!”王方说,做葡萄酒这一行不仅要辛勤耕耘,还要不断探索创新,每一瓶酒都饱含了酿酒师无限的期许。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