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之都丨庄主王彦辉的杯酒人生

来源:黄河风物

2020-12-07
  她,精于商道,更偏爱人文

  她,云游四海,在商业与文化间闲情信步

  她,演绎诗性人生,酿造品味之露

  她,有酒神精神,将生活的琐碎糅合为浪漫

  耕作于葡萄园,她是她一袭布衣农妇

  以浪漫的诗心,酿造艺术生活

  换装礼服,她是风情万种的庄主

  以葡萄酒之名义,将奢华与优雅完美演绎

  有人说她是一个创造者,然而她首先是一个颠覆者。是传奇的电影也好,是人间的故事也好,她的确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第一位女庄主的传奇人生。她常说:“一个酒庄就是一个传奇,而这传奇将在数代酒庄主人的手中传承,最终谱写成一曲具有当地特色葡萄酒文化与精神的动人诗篇。”

  王彦辉对葡萄酒的了解和接触应该追溯到1992年……

  1992年,利用工作之便她第一次走入法国葡萄庄园,感受到葡萄酒的魅力和葡萄庄园的文化吸引力,那时法国大大小小的葡萄酒产区都留下了她探求法国葡萄酒历史与文化的身影。

  1993年她毅然辞去令人艳羡的工作,创建了一个意寓“人中龙凤”的龙凤制衣公司,事业蒸蒸日上的她在1997年9月7日也收获了她的爱情,她与丈夫少年相识、青年相知、中年相许,这一切也让她的爱情之路绵长而深刻。在去法国度蜜月时,王彦辉再一次走进了葡萄庄园,丈夫看到她如此痴迷于葡萄酒与酒庄文化,在塞纳河边若有所思的对她说:“若我们的家乡宁夏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建造庄园,那么十年后我将送给你一个庄园,圆你葡萄酒庄之梦。”有道是承诺容易,兑现却要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但对寻梦者来说却也是一个极大的动力。从此,她又走上了另一个事业的舞台,从1997年到 2007年十年艰辛付出,一个占地500亩的优质葡萄园和一座纯欧式风格的巴格斯葡萄酒庄在贺兰山东麓赫然出现。

  2007年9月7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王彦辉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也是酒庄开庄的纪念日!十年前的承诺如今变成了现实,王彦辉传奇般的续写了琼瑶笔下现实版的《一帘幽梦》。一直到今天,从喜爱到坚持从事这项工作,包括这项工作中的种植、酿造、酒庄建设、产品推广、品牌建设,一直到品牌文化的附加,可以说王彦辉走过了所有葡萄酒酒庄庄主应该要走的路程,这段路的艰辛,王彦辉甘之如饴。

  此刻,你能否想像,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需要多大的勇气才可以战胜自己,从而跳出传统的樊笼和世俗生活的枷锁去经历一次别样的人生洗礼?但是,这一切都不足已让王彦辉惊喜,更让她惊喜的是初为人母的她却诞下了一对龙凤胎。这一切也许就是她与“龙凤”的前世相约与今生注定吧?

  从建庄之初对自己“十年磨一剑”的许诺,到用痴心与感情精心打造“一个酒庄就是一个传奇”的葡萄庄园之梦,王彦辉酿造的不仅仅是一种葡萄酒口味,一种让人向往的气质,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甚至是一种有象征意义的人生。她用女子全心的柔情蜜意和与丈夫的泌香爱情,叙写着与酒神巴格斯的一世情缘,醉御着缘满情深的酒中人生。

  王彦辉的紫色梦想是想要酿一瓶真正的庄园酒,做一个真正的酒庄品牌,巴格斯酒庄成就了她的梦想。酒庄自建庄以来一直秉承“崇尚自然,精心酿造”的经营理念,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引进已被证实在本地区有优良表现的葡萄苗木,在国内众多知名酿酒师和品酒师的指导下进行庄园酒酿造,并对酿酒关键工序亲自实施,同时,每年从法国进口橡木桶进行补充和替换,保证葡萄酒橡木桶陈酿的效果。从而最终酿造出充分发挥宁夏贺兰山东麓原料优势,具有国内顶级品质的巴格斯庄园酒。

  她说:“葡萄酒行业是一个古老的产业,它造就了法国等西方国家的酒文化,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西方诸多国家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也是一个美好、浪漫、有趣的产业,葡萄树长在贫瘠的土地上,却能够酿出代表浪漫、美好的葡萄美酒,绽放在华丽的餐桌上、耀眼的灯光下,衬托着人们的优雅,让人们享受着美好,品味着生活。它也将会作为中国的又一大产业蓬勃发展的。我坚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民文明程度的提高,高品质生活进程的加快,葡萄酒及葡萄酒文化最终会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被保留下去。”

  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凭借着对葡萄酒的热爱,王彦辉用心的做好种葡萄、酿葡萄酒这件事,而且做得很精致,且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王彦辉一直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都知道法国的著名葡萄酒品牌“拉菲”,如果没有法国,没有深厚的法国葡萄酒文化,没有波尔多葡萄酒文化的积淀和传播,就没有今天的拉菲,也没有所谓的“五大名庄”,这对于贺兰山东麓产区道理也是一样的,只有贺兰山东麓整个产区的兴起和被世人的认可,产区内的一个或几个酒庄才能被大家所接受所认可。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时至今日,便是产区内各个酒庄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最辉煌的时刻了。

  王彦辉坦言:她希望宁夏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被世界所认可;她也希望自己在将来可以在贺兰山东麓产区建立一条“酒之路,文化之路”,像法国阿尔萨斯拥有的那条世界上著名的酒之路一样,让人们自驾也好,骑自行车也好,甚至徒步旅行也好,每走一步都有一个独特的文化所在,每走一个酒庄,都会和葡萄园的风光串联起来,让人们闲庭信步话家常,醉卧庄园品酒殇。

  如今,这个酿造美酒、酿造生活、醉御人生的女人,已被社会各界朋友们所熟识,因为自从她第一个把酒庄这个陌生的文化概念带进中国西部这个向来以粗犷和荒凉著称的地方以来,她就不再只是一个商人了,她代表着一种文化交融的变革,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一种追求浪漫美好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