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那些事儿丨王锋工作室:酿酒是一辈子的事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1-12
  北风凌厉的寒冬,看到罗山酒庄庄主王玲和其哥哥王锋在朋友圈里发出的“罗山小桃红”断货的消息,让人开心不已。

  提起“罗山小桃红”,时间还要追溯到2016年。为了丰富酒庄产品线,王锋兄妹俩决定酿造桃红葡萄酒。雷厉风行的性子驱使这对兄妹当年便把丰收的酿酒葡萄精挑细选除梗破碎后装入发酵罐中。经过发酵陈酿后,5吨酿酒葡萄灌装出了1万多瓶“罗山小桃红”,由于缺乏经验,小桃红的品质却差强人意。

  “比起深沉的红葡萄酒和清爽的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素以娇艳欲滴的淡粉色,甜美爽口的清新风味著称。可我们首年酿出的桃红,不仅颜色浅的像干白里带了点红,口感也不行。”王玲坦言,当年出的1万多瓶桃红,他们一瓶都没上市销售,全部用于品鉴,请行业内专业人士、有葡萄酒消费习惯的朋友及客户前来品鉴,并逐一记下每位品尝者的反馈,“由于喝桃红的女士较多,我们还特意请了好多女同胞前来品尝提意见,大家的反馈也主要集中在颜色太浅,口感甜度太重。”

  身边也有人劝解兄妹俩,凭借罗山酒庄的牌子,价格便宜点,这酒怎么也能卖出去,不至于当年酿造桃红的投资全打了水漂。“酿酒是一辈子的事!就算以后再不尝试酿造桃红,也不能把都我们都过不了自己这关的酒拿出去卖!”

  微信图片_20210109173354.jpg

  榨季。(资料图片)

  虽说亏了本,但王锋兄妹俩可不是轻言失败的人,“我和我哥,还有酒庄的种植师乔文生曾先后荣被评为过劳模,所以当时就想着咱一个酒庄仨劳模,一定要起带头作用,带领全庄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便申报了工作室。”2017年,随着酒庄成立了王锋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员上下干劲更足。同年榨季,罗山酒庄葡萄园内色泽饱满、鲜艳欲滴的酿酒葡萄再一次被装入发酵罐。

  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后,这一次,王锋兄妹俩和酿酒师几乎24小时守着发酵罐,“干酒庄这些年,没少陪着酿酒师经历榨季,但那个榨季还是让我哥和我觉得很难忘。”王玲的回忆飘回至王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首年的榨季,“桃红的酿造工艺虽然不难,但过程比较熬人,酿造过程中要不断从发酵罐中接出酒来观色泽。那几天,我们基本就是对着发酵罐吃饭、聊天、看手机、回信息,休息都要排班轮着来。”

  “罗山小桃红2017”灌装后,不仅色泽比起上一年漂亮太多,口感也大幅提升,但面对首次上市的检验,兄妹俩心中仍有一丝忐忑,并复邀此前提过中肯意见的业内人士和朋友客户二次品鉴,“口碑大好也极大提升了我们上市销售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109173359.jpg

  王玲和工作人员们试酒。

  1万多瓶“罗山小桃红2017”在2018问世当年便销售一空。这坚定了兄妹俩继续酿酒的决心。在王锋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领下,酒庄不断提升桃红的品质,“罗山小桃红2018”更是在2019年上市不久便售罄,但仍有回头客不断询问。

  增产!“罗山小桃红2019”从1万多瓶增产至3万多瓶,产量翻番却依旧销售一空。

  “恐怕谁都没想到顶着断货王名号的‘罗山小桃红’曾经还有过这样一段经历。”王玲笑谈,“酿酒是一辈子的事,踏踏实实种植、认认真真酿造,注重酿酒技术和工艺创新,就是我们工作室和酒庄一辈子要干的事。”(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图/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