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宁夏皇蔻酒庄方亮:做国人满意的葡萄酒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08-17
  黝黑的脸庞,朴实的笑容,坚毅的眼神。他用20年的执着与坚守,见证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壮大。20年弹指一挥间,无论身份如何转变,做让中国人满意葡萄酒的信念始终未变。他就是我校校友、宁夏皇蔻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亮。

  情有独钟:爱上葡萄与葡萄酒事业

  方亮是地地道道的宁夏人,2000年毕业于我校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专业。从小家里就种植酿酒葡萄、鲜食葡萄,课余总会到葡萄园里帮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日积月累,让方亮对葡萄与葡萄酒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于是毕业后选择回到宁夏,在一个叫银广夏的葡萄酒公司工作,开启了自己葡萄酒事业的征程。

  在厂里,方亮从最基础的车间酿造工做起,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酿造工到技术员再到车间主任的历程。2002年,外商在宁夏投资建立御马酒厂,方亮被挖到酒厂担任车间主任,负责生产技术方面的工作。

  谈及当时被挖的经历,方亮表示,除了薪资待遇,更看重御马是个新建的厂子,有很多东西需要完善。再加上外资企业的背景,和当时国内最大的王朝公司也有合作,会有更多学习提升、施展才华的机会,于是决定加盟御马。

  过硬的技术、敬业的精神加上对葡萄酒事业的一片赤诚,让方亮短短两个月就由车间主任升任该厂厂长,时年22岁。方亮也成为当时宁夏产区最年轻的酒厂厂长。

  头顶光环,方亮并没有迷失自我,依然埋头苦干。当时车间还没建好,要争取在短时间内出效益,方亮只能边学习边建设边生产,充满了挑战与艰辛,但他都挺了过来。他始终坚信,自己学的是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有能力、有信心把事情做好。

  宁夏的气候和学校所在地陕西杨凌的气候差别很大。方亮需要不断摸索尝试,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宁夏化”。比如什么时候需要灌水,什么时候做摘心副梢处理等。此外,方亮还负责过一段时间1万亩多葡萄园基地的管理工作。就这样,从葡萄园的管理到车间的建设,再到酒罐的焊接等,每一个细节方亮都亲自把控,带头干起,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这也为方亮日后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御马期间,方亮带领大家年产葡萄酒15000吨,年产值一亿多元,成绩十分亮眼。然而当时酒厂的盈利方式普遍都是规模取胜,考虑最多的是利益最大化,品质方面达到国家标准即可,不是特别重视。这与方亮做国人满意葡萄酒的理念背道而驰,让方亮内心十分不甘。于是,经过认真考虑,他决定辞职创业。

  艰苦创业:不做一瓶差酒

  2015年,方亮离开御马,与7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没有雄厚的资本,方亮只能又回到最初的原点。建葡萄园、操作工、设备工、酿酒师……一切都是自己亲自上手。创业前期主要靠出售基地种植的酿酒葡萄周转,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就开始租别人的设备酿酒。2018年,随着皇蔻酒庄开始建设运营,方亮更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将酒庄全部的收益都用于生产,一点一滴慢慢积累。“我们可以没有好的办公室,没有好的住宿条件,没有好车,但是必须有最好的设备。如果设备不行,就没人找你合作。相反,设备好了,酒酿好了,合作的人会越来越多,路也就越走越宽。”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酒庄如雨后春笋,目前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酒庄就有101家。面对中国葡萄酒市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前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打响皇蔻响亮的品牌,是方亮一直努力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几经调研,方亮认为对宁夏葡萄产区来说,品质是优势。只有把品质做好,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说干就干。面对鱼龙混杂的葡萄酒市场,方亮他们将酒庄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立志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喝上自己喜欢的品质葡萄酒。为此,方亮带领团队几乎品尝了所有进口的葡萄酒,认真调研消费者对葡萄酒口感的认同。“有时候,得到专业认可的葡萄酒,消费者不一定买账,我们必须把各种因素都考虑到。”于是,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皇蔻天骄马瑟兰干红葡萄酒、皇蔻双骄西拉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皇蔻贝莎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皇蔻小芒森甜白葡萄酒等系列酒不断推出,各种金奖、荣誉也纷至沓来,尤其是皇蔻小芒森甜白葡萄酒更是荣获第十四届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大金奖,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获大金奖的葡萄酒,深受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精准的定位加上精致的匠心,让皇蔻酒庄事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我们懂种植、懂酿造,知道国人喜欢什么样的酒。我认为这是我们团队的专业度,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信心做让国人骄傲的葡萄酒,并在国际市场有我们一席之地。”方亮表示。

  校企合作:当惊世界殊

  “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十分重视与高校的合作,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方亮表示,葡萄与葡萄酒学科是一个综合度最广的学科。要酿造好的葡萄酒,要懂葡萄的育种、栽培,葡萄酒的酿造、发酵、运输、仓储、销售,近几年还兴起了酒庄旅游、文化体验等。这涉及很多学科,因此,葡萄酒产业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需要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好,做扎实,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这也为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不同的高校,高校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老师可以围绕其中的某个环节,与企业一起有针对性行开展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共同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

  皇蔻酒庄与学校葡萄酒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酒庄被授予科技示范基地,学院刘树文教授、陶永胜教授被聘为酒庄专家顾问。此外,酒庄和学院相关老师在发酵菌种选择、葡萄栽培、后期陈酿及稳定性处理、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有实质性的合作。

  采访最后,方亮表示,葡萄酒是一张国际名片,一种外交语言。作为一张紫色名片,宁夏葡萄酒已经成为国内与世界葡萄酒界接轨最为紧密的产区。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乘着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东风,继续加大与学校的合作,为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做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