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香槟与其它起泡酒的区别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7-16
  法国香槟(Champagne)在起泡酒的世界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香槟酒之于起泡酒犹如iPhone之于智能手机。
  1. 起泡酒何以风靡?
  起泡酒其实是指起泡葡萄酒。葡萄酒按照二氧化碳的压力可以分为静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在20℃时,酒中二氧化碳压力低于0.5个大气压(Bar)的葡萄酒称为静止葡萄酒,等于或者高于0.5的葡萄酒称为起泡葡萄酒。起泡酒在口感较为清淡的情况下仍能风靡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溶解在酒液中的气体以气泡的形式释放的过程中为葡萄酒增添了富有神奇活力的视觉效果。
香槟与其它起泡酒的区别
  2. 香槟价格何以冠于起泡酒?
  起泡酒按照原产地、酿酒材料和酿制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最著名的是法国香槟。香槟是一种特殊的起泡酒。根据法国原产地保护制度的规定,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采用符合种植规定的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等品种并采用瓶中二次发酵法生产的起泡酒,才可标注为“Champagne”。由于这些经典规定常使香槟酒的酿造更加耗时,更需劳力,所以价格非常昂贵。
  3. 香槟与起泡酒时而被混淆
  在欧盟地区,只有法国香槟产区所出产的起泡酒才可以使用“Champagne”作为酒名。不过,就像其他行业也会不断出现仿制品一样,打着香槟旗号的起泡酒时而见之。一瓶真正的香槟因原料要求高,酿制工艺复杂细致,常需要花上数年的时间才能酿造出来,而其他很多起泡酒的酿造成本要低得多。法国香槟产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对酒品的形成有着非常微妙的影响,如这里的气候是温带海洋性和大陆性复合型气候,土壤是富含碳酸钙的白垩质土壤。这里雨量适中、温度适宜、阳光充足、湿度恒定,才有助于培育出优质的香槟。总之,香槟的名字是受到法国法律保护的,香槟酒仅产自法国香槟产区。
  4. 香槟是配餐高手
  香槟复杂优雅,清爽诱人,既可以是非常好的餐前开胃酒,也是搭配美食的高手。海鲜、白肉、微刺激美食(如东南亚菜)以及配料中带有白葡萄酒的美食都可以用香槟来佐餐。(文/Salem)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