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如何判断葡萄酒品质的高低?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7-16
  万物皆有象,自有规律可循。虽然葡萄酒的风格千变万化,人的口味偏好也各有不同,但我们仍可通过一些普遍适用的规则来较为客观地判断葡萄酒品质的优劣好坏。
  一、这款酒是否存在缺陷?
  在判断葡萄酒的品质高低之前,我们首先要确认它是否存在缺陷。外观是最直接的衡量指标,如果酒液浑浊不清,可能是这款酒在装瓶前未经过滤,也很可能是因为酒本身出现了缺陷。
如何判断葡萄酒品质的高低?
品质完好的葡萄酒通常酒液清澈通透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闻香来进一步鉴别。如果香气表现异常,例如存在湿纸板、抹布或软木塞的味道,那么这款酒是有质量问题的,原因可能是过度氧化或橡木塞污染(Trichloroanisole,简称TCA),又或是酿制过程中接触到的细菌引起了变质。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葡萄酒初开瓶时会散发出打火柴、臭鸡蛋、洋葱和煮熟的卷心菜等气息,这很有可能是因为酒液在瓶中“闷”久了,出现了还原反应,经过适当的“呼吸”后,这些异味一般会自行消散,葡萄酒原有的芳香也会逐渐释放出来。
如何判断葡萄酒品质的高低?
  完成了观色、闻香这两步之后,试饮一口,仔细感受口腔中是否有令人厌恶反感的味道。若有,那这款酒十有八九是存在缺陷的。
  二、没有缺陷的葡萄酒如何区分品质高低?
  对于没有缺陷的葡萄酒,品质高低该如何区分?酒评家的品评标准过于专业,难以效仿,作为大众消费者,我们可以简单地从平衡性(Balance)、浓郁度(Intensity)、复杂度(Complexity)和余味(Length)这四个方面入手。一款酒在这四个方面的整体表现越好,品质就越出色。
  1. 平衡性
  平衡是指葡萄酒中的各个要素“势均力敌”的一种状态。果味、糖分、酸、单宁、酒精和橡木味等都是影响这种平衡性的重要因素。若果味寡淡或者酸度过高,葡萄酒就会显得很清瘦紧涩。如果酸度或者单宁含量偏低,葡萄酒又会缺乏结构感。另外,过高的酒精度会产生强烈的灼烧感,橡木味过重会掩盖葡萄酒原有的花果香。
  一款平衡的葡萄酒不会出现某个要素独占上风的情况,例如甜度太高或单宁艰涩粗糙,而是能够让品鉴者轻易地感受到各个要素、各种风味的存在,同时又不会给人一种突兀感。
  2. 浓郁度
  浓郁度可分为香气浓郁度和风味浓郁度,即各种香气和风味的集中程度。葡萄酒的浓郁度越高,饮用者就越容易分辨出其香气及风味特征。通常而言,好年份葡萄酒浓郁度比弱年份葡萄酒高。
  3. 复杂度
  复杂度是指葡萄酒的香气多样性及层次感,可由种类足够丰富的一层香气(来自葡萄本身的香气)支撑起来,也可以是一层香气、二层香气(酿酒工艺赋予的香气)和三层香气(瓶中陈年过程中形成的香气)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款足够复杂的葡萄酒能持续呈现出新的特质,给品鉴者带来别样的惊喜和乐趣。
  良好的复杂度往往代表着更高的品质,但这并不意味着风格简约直接就是品质不高的表现,因为对于某些类型的葡萄酒来说,保留品种自身的纯净风味才是核心所在,例如冰酒(Icewine)。
  4. 余味
  吐出或吞下酒液后,仍停留在口腔中的味道即为余味,葡萄酒的浓郁度和复杂度都会影响余味的整体表现。在判断余味时,我们可以从它的风味及长度两方面着手。在令人愉悦的前提下,余味越丰富,持续时间越长,葡萄酒的品质就越高。(文/Shelly)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