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8-14
  在全球化不充分的时代,一个地区的名称足以代表一类产品。随着全球科技、信息、人才和资金的有效流动,地理名词对葡萄酒类型的所指功能渐趋弱化。黑皮诺(Pinot Noir)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都是法国的经典红葡萄品种,曾分别以勃艮第和波尔多的大名将影响力推及国际。二者同是非常流行的顶级红葡萄品种,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1. 品种特性:一个怕热,一个怕冷

黑皮诺原产自法国勃艮第产区,皮薄早熟,气候过冷则寡味,气候过热又不成结构,因此只能生长在凉爽又光照充足的环境中。黑皮诺葡萄酒中的单宁一般不会太高,因此酒液质地柔顺,口感精致,果味甜美,略略涩,令人垂涎。该品种的经典产区还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部、美国的加州北部及俄勒冈(Oregon)等地。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转色期中的黑皮诺葡萄(图片来源:www.bourgogne-wines.com)

赤霞珠这一品种原产自法国波尔多。与其他红葡萄品种相比,赤霞珠的葡萄皮带有明显的蓝色色调。该品种皮厚晚熟,适应性比黑皮诺顽强许多,在温暖气候产区生长得更好。这些产酒区域包括美国加州、智利和澳大利亚等。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美国加州葡萄园的赤霞珠葡萄

2. 风味特征:一个魅力无穷,一个严谨可期

黑皮诺因葡萄皮薄色素含量低,因此酒液常呈稍微透明的宝石红色,同时散发着红色浆果、紫罗兰、泥土和蘑菇的香气。黑皮诺的酒体通常在轻盈和适中之间,酸度虽不至过高但十分明显,因此,其口感格外柔软精致。该类酒中还有含量较低的单宁,佐以细腻怡人的红果香气更使葡萄酒逸透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黑皮诺葡萄酒的外观(图片来源:www.bourgogne-wines.com

与黑皮诺相比,用厚皮的赤霞珠酿制的红葡萄酒通常颜色更深,常有黑醋栗和青椒的香气,还伴有梅子、黑樱桃以及摩卡咖啡的风味。当然,拥有这类特征的品种或品种组合不只有赤霞珠,其值得注意的独特之处是明显的结构、不断的变化,还能忠实地反映各年份的特点、酿酒及熟成技术,又因富含酚类物质,可进行长时间的浸渍,陈年潜力巨大。

3. 配餐风格:一个百搭,一个解腻

黑皮诺因风格典雅,果香馥郁,几乎可以同任何风格的美食形成很好的搭配,衬托出美食独特风味的同时又锦上添花。与黑皮诺葡萄酒常搭配的食物有三文鱼扒、金枪鱼、烤家禽肉和勃艮第蘑菇酱拌牛肉等。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赤霞珠葡萄酒富含单宁与酸味物质,是牛肉最好的佐餐葡萄酒。烤牛排、烤小羊肋骨肉、猪肋排肉及陈年奶酪皆可用赤霞珠葡萄酒佐之。

黑皮诺与赤霞珠:喝哪一种比较好?

此外,二者中的黑皮诺更难栽培,产量也更低,因此,若是同等级品质的黑皮诺葡萄酒和赤霞珠葡萄酒出现在同一市场,前者的单位价格往往要比后者高。(文/Salem)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