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波尔多和勃艮第有何不同?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11-06
  波尔多和勃艮第都是法国首屈一指的葡萄酒产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都酿造着引人膜拜的顶级佳酿。历史上这两者之间的角逐从未停止,但胜负始终难分,毕竟你有你的精彩,我有我的美妙,各有所长,各具特色。那它们之间到底有何不同?

酒庄命名:Chateau VS Domaine

波尔多的酒庄多以“Chateau”命名,比如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凯隆世家庄园(Chateau Calon-Segur)。“Chateau”一词原义为“城堡”,但实际上,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堡,还包括围绕在城堡周边的自有葡萄园以及酿造车间等建筑设施。不过,并不是每一座名字中带有“Chateau”的酒庄都有高大的城堡。

波尔多和勃艮第有何不同?

 

 

图片来源:Chateau Lynch-Bages

而在勃艮第,酒庄通常用“Domaine”来表示,如安慕拉夏酒庄(Domaine Arnoux-Lachaux)、路易雷米酒庄(Domaine Louis Remy)。不同于波尔多的酒庄,勃艮第酒庄的葡萄园可以环绕在酿造车间周边,也可以分散在远离酿造车间的不同产区。

波尔多和勃艮第有何不同?

 

 

阿曼·卢梭父子酒庄

分级制度:以酒庄为单位VS以葡萄园为对象

波尔多的分级制度是以酒庄为单位的,评选时考察的是酒庄声誉、酒款品质及价格等多项指标。除波美侯(Pomerol)以外,波尔多左右岸的知名子产区都确立了各自的分级制度,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要数梅多克的1855分级。该分级体系以酒庄的口碑和葡萄酒价格为主要依据,评选出了58座1855列级庄(因酒庄拆分等原因,现1855列级庄数量为61座),并将它们分成一级庄到五级庄这5个等级。

波尔多和勃艮第有何不同?

 

 

而在“以地为王”的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的核心是风土,对象是葡萄园。根据风土的优越程度,这里的葡萄园被划分为大区级(Regionale)、村庄级(Village)、一级园(Premier Cru)和特级园(Grand Cru)四个等级,位居金字塔最顶端的是分布于夏布利(Chablis)、夜丘(Cote de Nuits)及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33座特级园。

波尔多和勃艮第有何不同?

 

 

埃佩诺一级园

这种分级制度的差异在酒标设计上体现得尤为直观。波尔多葡萄酒酒标上最突出的一般是酒庄的名字,而在勃艮第葡萄酒的酒标上,最显眼的往往是葡萄园名或村庄名。

酿酒方式:混酿VS单一品种

波尔多位于法国西南部,地处温带,邻近大西洋,在海风和洋流的作用下,该产区的天气较为多变。若依赖于单一葡萄品种,会存在较大的变数。因此,波尔多的酒庄通常会种植多种葡萄,再依据每年的葡萄生长状况决定混酿比例,从而削弱恶劣天气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

波尔多混酿红葡萄酒通常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或梅洛(Merlot)为主导,再混以少量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马尔贝克(Malbec)或佳美娜(Carmenere)。混酿白葡萄酒则主要采用赛美蓉(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以及少量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酿制。

勃艮第位于法国内陆地区,四季分明,气候稳定,葡萄的产量和质量享有较高保障。因此,这里的酿酒师能够尽情地采用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酿制单一品种葡萄酒,借此更好地彰显品种特色和展现风土魅力。

总体而言,波尔多葡萄酒色泽更加深浓,风格更加强劲宏大,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磨平棱角;勃艮第葡萄酒则色泽相对浅淡,口感更为细腻柔顺、精致优雅,年轻时更显平易近人。

葡萄酒瓶:波尔多瓶VS勃艮第瓶

波尔多瓶是目前最常见的葡萄酒瓶,其瓶肩较宽,瓶身笔直,有暗绿色、淡绿色和透明无色三种,暗绿色的用于盛装红葡萄酒,淡绿色或无色透明的用于盛装白葡萄酒。勃艮第瓶线条柔美,瓶颈细长,瓶身较圆,瓶体厚重结实。

葡萄酒杯:波尔多杯VS勃艮第杯

波尔多杯呈郁金香形,杯身长,杯口锥度小,可以留住大部分酒香,亦可调节酒液入口时的扩散方向,在强调单宁的同时,让果味和酸味达到良好平衡。

相较于波尔多杯,勃艮第杯直径更大,杯身更矮。它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近似球形的大杯肚,这种造型有利于散发果香,并可引导葡萄酒从舌尖漫入,实现果味和酸味的充分交融。(文/Shelly)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