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葡萄酒“晕瓶”是怎么回事儿?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8-10
  不少人都有过晕车的痛苦经历,但你可知道葡萄酒也会“晕车”?葡萄酒“晕车”的现象用专业术语来说叫做“晕瓶”(Bottle Shock或Bottle Sickness)。那么究竟什么是“晕瓶”?当我们遇到葡萄酒“晕瓶”时又该如何处理呢?
  一、什么是晕瓶?
  晕瓶指的是葡萄酒刚刚装瓶或经过长时间运输后香气变得涣散、闭塞,结构松散,无法展现出其应有的香气和风味。不过,晕瓶只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并不属于葡萄酒缺陷。相较于年轻的葡萄酒,老年份的酒款在运输中受到振动会更容易出现晕瓶的情况。用船舶运输的葡萄酒往往会比用汽车、飞机运输的葡萄酒受到更多的颠簸,也更容易出现晕瓶的现象。如果刚刚收到一瓶葡萄酒,开瓶后发现香气和风味都比较平淡,那么这瓶葡萄酒有可能是还未从晕瓶状态中恢复过来。
  二、葡萄酒为什么会晕瓶?
  导致葡萄酒晕瓶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葡萄酒刚刚完成装瓶;另一种则是葡萄酒在长途的运输过程中受到颠簸晃动。不过,这种现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科学解释。有人认为,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酒液中的各要素(酚类物质、单宁和其他化合物)会在瓶内不断地发展变化,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平衡。而装瓶或运输时的持续震动会打破酒液原有的平衡,使葡萄酒暂时无法呈现出最佳状态。因此,许多酒庄在发布酒款前,都会让葡萄酒在酒窖里存放一段时间。
  三、葡萄酒晕瓶该怎么办?
  当然,并不是所有葡萄酒经过运输或者移动都会出现晕瓶的情况。如果担心晕瓶,可以先将葡萄酒放在适宜储存的场所静置一段时间,让酒液慢慢恢复状态,等待一天或者几天之后再开瓶。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尝试通过醒酒的方式让酒液与氧气充分接触,帮助葡萄酒从晕瓶的状态中“苏醒”过来,从而更好地释放其香气和风味。(文/Tilda)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