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一张名片认识鼎鼎大名的赤霞珠葡萄酒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8-12-10
  享有“红葡萄品种之王”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毋庸置疑的最重要的红葡萄品种,很多世界顶级葡萄酒就是用赤霞珠葡萄来酿造的。
  赤霞珠起源于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天然杂交后代。在葡萄酒文献中,并没有关于赤霞珠的早期记载。该品种直到18世纪末才开始在波尔多的葡萄园里崭露头角,之后即以风驰电掣之势征服了整个世界。
  赤霞珠与梅洛(Merlot)被评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广泛的两大红葡萄品种。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在全球大部分葡萄酒产区都有种植。在赤霞珠的所有种植产区中,梅多克(Medoc)是最光芒四射的地区。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曾经的主人—布莱•凯特男爵和其邻居阿曼德•达马邑对赤霞珠在梅多克的普及起到了重大作用。梅多克的四大著名村庄——波雅克(Pauillac)、玛歌(Margaux)、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及圣朱利安(Saint-Julien)——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最受世人推崇,完美展现了赤霞珠这个品种的种种特性。这里的赤霞珠葡萄酒一般与梅洛进行调配,以获得更丰富的香气、更饱满的酒体以及更柔顺的口感。另外,梅多克以南的格拉夫产区,尤其是格拉夫的子产区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也出产了一些令世人惊叹的经典赤霞珠佳酿。
  赤霞珠,这一极具法国魅力的葡萄品种,在20世纪的最后20年里,在新世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在新世界里,赤霞珠的顶级产区当属美国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和澳大利亚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前者是整个美国最适合种植赤霞珠的地方。赤霞珠是酿制加州膜拜酒的重要葡萄品种。这些酒品质卓绝,产量稀少,价格极高,加利福尼亚也因此被公认为赤霞珠的第二故乡。
  如果加利福尼亚人不假思索地认为纳帕谷是赤霞珠最适合生长的地方,那澳大利亚人脱口而出的地方则是库纳瓦拉。到2004年为止,赤霞珠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超过了29,000公顷(约71,600英亩),成为了该国种植面积第二大的葡萄品种。库纳瓦拉位于南澳的石灰岩海岸(Limestone Coast)地区,拥有这片地区独有的红色土壤,极其适合种植赤霞珠这个品种。它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一直为世人所称道,散发着黑醋栗、薄荷和雪松的芳香,口感极为均衡,单宁十分细密,而且有着非凡的陈年潜力。
  除了以上重要产区,赤霞珠在新旧世界的各个主要产酒国都有种植,包括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南非和智利等等。下面用一张简明扼要的“名片”式图片,向您系统地介绍世界各大产区生产的赤霞珠葡萄酒都有哪些鲜明的个性。
  赤霞珠葡萄酒“名片”:
一张名片认识鼎鼎大名的赤霞珠葡萄酒
  图片来源:clearlakewinetasting.blogspot.com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