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那些好喝“不醉”的葡萄酒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1-16
  酒精度越高,葡萄酒越好,低酒精度的没有好酒,是这样吗?这句话虽然很不科学,却有一定的概率歪打正着。要理解它,就要先明白评判葡萄酒品质的依据,其中之一就是“平衡”。
  葡萄的成熟有个方面,一是酚类及芳香物质成熟,粗略来说就是酿出的葡萄酒有成熟的单宁、风味与果香;另一方面就是糖分成熟,随着葡萄果实糖度增加,酸度会相应地逐渐降低。酒精的来源正是糖分,也就是说,在其他条件固定的情况下,葡萄越成熟,酒精度越高。
  一瓶葡萄酒能称得上好酒,它的风味、酒精度和酸度等要素要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这样饮用时才不会给人以“风味寡淡”、“酒精味特别冲”或是“酸得感觉不到味道”的体验。那么问题就来了,随着葡萄生长时间的推移,酚类、香气物质和糖分都在果实中累积,这也就意味着,风味浓郁的葡萄很可能糖分高,酿出的酒酒精度也高。因此,许多人会觉得酒精度低的葡萄酒风味不够成熟浓郁,鲜有好酒,但事实并非如此。还有许多因素会影响葡萄的生长和葡萄酒品质的判断,而是否平衡也不仅仅只看风味、酒精和酸度。
  各种起泡酒
  起泡酒很酸,这或许是我们对它的第一印象,但这正是起泡酒所追求的风格。每一年,起泡酒产区都会早于其他产区采摘,采收期甚至会从8月就开始。在这时,葡萄酒糖分含量低,酸度高,但由于葡萄在缓慢的生长过程中接受了足够多的光照,故而能酿出口感丰富、果香充沛、酸度脆爽却又不突兀,同时酒精度又低的起泡酒。
  如果喜欢以果味为主的起泡酒,可以选择意大利的普洛赛克(Prosecco),若是偏爱面包、黄油和坚果等复杂的香气,则可以选香槟(Champagne)和卡瓦(Cava)。另外,对于抗拒高酸的人,甜型起泡酒阿斯蒂(Asti)就非常合适,它果香馥郁,口感甜美,酒精度可以低至5%左右,能令第一次品尝葡萄酒的人迅速爱上这种饮料,被誉为入门佳选。
  冰酒(Icewine)和贵腐甜酒(Noble Rot Wine)
  冰酒和贵腐甜酒的存在证明了“高糖度不等于高酒精”的道理,前者是用冰冻的葡萄酿造,后者则依赖于一种特殊的真菌——贵腐菌(Botrytis Cinera),它们作用的原理不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除去葡萄中的水分,使风味和糖分高度浓缩。
  在酿冰酒和贵腐酒的时候,由于葡萄汁糖分浓度极高,酵母活性度低,发酵过程,即糖分向酒精转化的过程较为缓慢。待发酵结束时,酒中仍剩有许多糖分未能转化,最终葡萄酒尝起来便是甜的了。冰酒的酒精度多在7%-12%之间,其中加拿大冰酒的酒精度普遍高于德国冰酒;贵腐酒的酒精度稍高,但也基本在13%以下。
  冷凉气候产区的葡萄酒
  冷凉的气候意味着葡萄的糖成熟度通常相对较低,德国、奥地利、葡萄牙的绿酒(Vinho Verde)产区和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都是典型例子。珍藏(Kabinett)和晚收(Spatlese)等级的德国雷司令(Riesling)一般为干型或半甜型,拥有脆爽的酸度和浓郁的果香,酒精度一般在8%左右;奥地利的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酒体清瘦,酸度极高,有着纯净的浓郁芳香,其常见风味包括核果、白花、青苹果以及明显的白胡椒和矿物质味,也很适合喜欢低酒精度饮料的人。
  德国雷司令
  绿酒产区西邻大西洋,气候凉爽,出产的同名葡萄酒酸度活泼,带有矿物质气息,风味淡雅,酒精度一般为8%-11%。卢瓦尔河谷的许多子产区都出产酒精度较低的白葡萄酒,例如密斯卡岱(Muscadet)和武弗雷(Vouvray),前者口感清新淡雅,风味偏向中性,后者的白诗南(Chenin Blanc)葡萄酒闻名世界,有干型至甜型、静止或气泡等各种类型,这些葡萄酒大多酸度怡人,口感柔和清新。(文/Wylie)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