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初学者必备的红葡萄酒指南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1-29
  对于很多人来说,红葡萄酒是最初接触的葡萄酒类型。关于它的基本知识,你需要掌握这些内容。
  红葡萄酒是许多人首先接触的葡萄酒类型,其风格数不胜数。那么在喝过多次红葡萄酒后,你对它的酿造、品种、侍酒和配餐等方面都清楚吗?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它的基础知识。
初学者必备的红葡萄酒指南
  酿造方法
  葡萄达到成熟度后,种植者会用机器或人工方式采摘,然后将果实运到酿酒厂进行筛选。通过考验的果实一般会通过机器去梗和破皮,再让得到的葡萄汁与葡萄皮进行一段时间的浸泡,获取果皮中的单宁、色素和风味。下一步就是关键的一环——发酵,在这个过程中,葡萄酒中的糖分在酵母的作用下转化成酒精和二氧化碳,葡萄汁便摇身一变,成为葡萄酒。随后再进行轻柔的压榨,使得葡萄酒与果皮和果渣分离。发酵完成的红葡萄酒通常都会在橡木桶中继续熟化一段时间,这样可以柔化酒中的单宁,同时增加些许微妙的橡木桶风味。有些比较注重果味的红葡萄酒则会在不锈钢桶中熟化。待到一定时间后,红葡萄酒会先经过下胶和过滤,再进行装瓶,当然也有酒庄选择不过滤便装瓶。
  常见的酿酒品种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也许是我们最常见的红葡萄品种,它被誉为“红葡萄品种之王”。这一品种皮厚粒小,酿造的葡萄酒颜色深邃,单宁充沛,以黑莓、黑醋栗和黑樱桃等黑色水果风味为主,同时还会有些许青椒和草本的气息。许多顶级的法国红酒与加州(California)膜拜酒(Cult Wine)都是由它酿成的。
  提到赤霞珠,自然不能不提梅洛(Merlot),它们经常一起混酿。梅洛皮薄肉多,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柔顺,风格较为平易近人,更多展现红色水果风味以及草本植物的气息。酒王柏图斯(Petrus)和意大利顶级名酒马赛多(Masseto)均是采用100%梅洛酿制。
  黑皮诺(Pinot Noir)被称为“娇贵的皇后”,因为它对生长环境比较挑剔,且产量不稳定。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黑皮诺葡萄酒通常色泽较浅,单宁含量适中,以红色水果风味为主,优质的酒款在陈年后会产生迷人的动植物气息。法国勃艮第(Burgundy)是该品种的经典产区,另一酒王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多款经典佳酿便是采用它所酿。
  西拉(Syrah)与赤霞珠一样,皮厚粒小,且喜欢炎热的气候,在凉爽的气候下无法完全成熟。成熟的西拉酿制的葡萄酒总体颜色深沉,口感饱满有力,以黑色水果风味为主,还会有一些胡椒和甘草的气息。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和澳洲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和迈拉仑维尔(McLaren Vale)都是优质的西拉产区。
  内比奥罗(Nebbiolo)来自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因临近成熟前果皮上所形成的一层类似薄雾的白霜而被称为“雾葡萄”。它发芽早但成熟晚,果皮薄,酿造的葡萄酒色泽浅,但是富含单宁,酸度和酒精度都比较高,具有红色水果风味与玫瑰、紫罗兰、松露和皮革等气息,陈年潜力极强。皮埃蒙特的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是内比奥罗的顶级产区。
  桑娇维塞(Sangiovese)是意大利另一个重要的品种,被誉为“托斯卡纳(Tuscany)之魂”。该品种生命力顽强,且耐旱,可以适应不同的气候。典型的桑娇维塞一般呈现红色水果的香气,例如酸樱桃和草莓,其口感丰富,酸度和单宁含量都比较高,既适合年轻时饮用,也具备不俗的陈年潜力。意大利大名鼎鼎的基安帝(Chianti)、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葡萄酒均是由桑娇维塞酿成。
  侍酒与配餐
  目前,品鉴红葡萄酒最常用的酒杯是波尔多杯与勃艮第杯,从它们的命名可以看出它们适用的葡萄酒风格。波尔多杯适合酒体比较饱满、强劲,香气奔放,且酒精度高的葡萄酒,比如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巴罗洛和基安帝等葡萄酒。而勃艮第杯则适合酒体比较轻盈且香气紧致的红葡萄酒,比如勃艮第的黑皮诺葡萄酒以及博若莱(Beaujolais)的佳美(Gamay)葡萄酒。
  红葡萄酒的正确适饮温度一般介于15℃-18℃之间,但一些酒体轻盈、香气微妙的红葡萄酒适合轻微冰镇,使得温度达到13℃左右,这样饮用更佳。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红葡萄酒在正常室温下饮用就可以了,实际上,室内温度难以把控,要么过低,要么过高,所以这一做法不提倡。
  至于配餐,红葡萄酒风格多样,能够轻松驾驭各种美食,其中最为经典的搭配莫过于赤霞珠搭配牛排。酒液果香浓郁,酸度较高,既能为牛排锦上添花,又能适当解腻。而牛排丰富的脂肪能软化酒液中充沛的单宁,使得口感更好。除了赤霞珠,一些风格相似的葡萄酒亦能搭配牛排和羊排等口味丰富的菜肴,譬如罗讷河谷混酿(Rhone Valley Blend)。而酸度高和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可以搭配烤鸡和蔬菜等风味适中的菜肴。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如何进行搭配,那么记得一条准则:当地所产的葡萄酒搭配当地的美食。譬如,基安帝的葡萄酒就很适合搭配意大利当地的意面以及火腿。(文/Shirley)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