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品鉴红葡萄酒:从易饮适口的款型开始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9-07-16
  对于接触葡萄酒时间不久的品鉴者来说,刚开始喝红葡萄酒可能不大习惯,因为红葡萄酒是葡萄连皮带籽一块发酵酿造的,单宁含量比较高,所以尝起来口感会比较涩。同时,有些非常优秀的红葡萄酒如果在陈年中正处于封闭期,喝起来同样难以获得愉悦的感觉。因此,对于新手来说,红葡萄酒可以从口感柔顺、果香明显的款型喝起,就像我们看人喜欢从面色姣好的看起一样。
品鉴红葡萄酒:从易饮适口的款型开始
  1. 单宁中低、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
  在众多酒体轻、单宁中低的红葡萄酒中,黑皮诺(Pinot Noir)是最简单易饮又不失格调的一种。此品种葡萄酒层次丰富,既有覆盆子的香甜果味,又有草莓的清爽微甜。由于此类葡萄酒浓郁度适中,果香怡人,所以也可以用来搭配蘑菇和浓郁度匹配的肉类、鱼类美食。
  另一种简单易饮的红葡萄单一品种酒是歌海娜(Grenache)。歌海娜主要产自西班牙和法国南部,用该葡萄品种酿造的红葡萄酒散发着新鲜水果和香料的迷人香气,单宁柔顺,虽然酒精度略高,但一般不会对整体口感造成不适。
  2. 风格直接、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
  并不是只有轻酒体的红葡萄酒才适饮,有些风格奔放直接的红葡萄酒同样可以让人一品倾心,口感圆润柔顺的梅洛(Merlot)葡萄酒就是这种葡萄酒了。梅洛葡萄酒酒体适中或偏高,常带有红/黑色水果风味,炖煮的浓郁红肉或烤肉都可以尝试用它来佐餐。
  西拉(Syrah或Shiraz)红葡萄酒酒体丰满,果味浓郁,还带有明显的胡椒味,同样可以用来搭配浓郁度适宜的红肉、烤肉等美食。
  3. 处于适饮期的优秀葡萄酒
  如果想给自己一个更高的起点,那么,适饮期较提前的可陈年优秀年份红葡萄酒或者产区法规要求上市前熟成时间较长的葡萄酒也非常适合初饮。法国北罗纳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的罗第丘(Cote-Rotie)红葡萄酒以优秀的西拉葡萄为主,有时会添加非常少量的白葡萄品种维欧尼(Viognier)共同发酵,成酒与几乎仅用西拉酿制的埃米塔日(Hermitage)红葡萄酒相比更加轻盈柔和,在不妨碍葡萄酒陈年潜力的情况下,年轻时就已经充满花果香气,带有精巧的细腻变化。
  在葡萄酒技术的支持和新市场的鼓励下,可陈年葡萄酒的适饮期多已大大提前。那些用时间酝酿的优秀葡萄酒的层次和复杂性,是快饮葡萄酒无法比拟的。当然,从优秀葡萄酒开始入门红葡萄酒世界,花费也是比较高的。(文/Salem)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