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红葡萄酒,有时也要冰一冰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1-15
  无论是实践经验还是在观念层面,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在饮用之前似乎理所当然地应该降至适饮温度。其实,红葡萄酒有时也需要冰一下,而不仅仅是在数值变化范围较大的“室温”下品饮。

红葡萄酒,有时也要冰一冰

1. 适饮温度的范围是如何确定的?

葡萄酒的适饮温度通常来说是一个范围,该范围的确定也是基于相对其他所有温度数值环境下的品质高峰区段。各类葡萄酒在适饮温度下能够将自身品质特征展现得最充分,即葡萄酒风味明晰浓郁,口感柔顺,且各品鉴元素之间也和谐均衡。如果在某侍酒环境下,葡萄酒品质有明显的发挥失常,这个温度就一定不是合适的饮用温度。

2. 红葡萄酒在常识中的适饮温度为什么是常温?

由于葡萄酒的产地和消费葡萄酒的人类栖居地主要分布在温带,这一地带的多数时间的常温或经调试后的生活常温就是适合大多数优质红葡萄酒的饮用温度。而对于白葡萄酒来说,室内生活常温一般不会是6℃均值。因此,红葡萄酒更加给人以适宜常温饮用的印象。

3. 白葡萄酒为何通常宜冰镇饮用?

无论是给葡萄酒升温还是冰镇,都是在改变葡萄酒酒液的热能状态。

红葡萄酒,有时也要冰一冰

 

 

对于植物果实来说,与能量相关的特征词汇是成熟。所以,如果给一款葡萄酒升温,酒液中的风味物质会飘散得更多更快,但也会消解葡萄酒的待成熟特征——单宁和酸带来的感官享受。很多白葡萄酒本就芳香四溢,又因酒中几乎没有单宁,所以,用以平衡葡萄酒风味物质的酸就要通过降温凸显出来,使葡萄酒在整体上实现平衡,但无论如何不能降到风味物质无法正常挥发的程度。

4. 什么情况下红葡萄酒需要降温饮用?

通常来说,红葡萄酒的萃取程度高于白葡萄酒,其风味物质也比白葡萄酒更加厚重,酒液物质挥发程度不如白葡萄酒,另外红葡萄酒中的单宁含量也很高,所以,红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比白葡萄酒要高——相对的高温可使葡萄酒的香气更加明显,酒中的结构物质也显得更加成熟柔顺。

红葡萄酒,有时也要冰一冰

 

 

红葡萄酒的酒液风味物质越厚重,结构越立体,适饮温度就越高,甚至需要在常温之上人工加热。但如果葡萄酒的侍酒温度过高,酒中易挥发的酒精就会过于突出,不利于其他风味物质的展现。酒液风味物质含量适中及酒体适中或轻盈的红葡萄酒,比如年轻的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则需要在常温的基础上降温,其适饮温度一般在轻微冰镇后的13℃左右。(文/Salem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