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原来你是这样的桃红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3-10
  桃红葡萄酒总是给人留下一种轻松浪漫的印象,其口感清新易饮,日益受到人们的追捧。但除了迷人的色调,你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原来你是这样的桃红

 

 

桃红葡萄酒

一、酿造桃红葡萄酒的葡萄品种

几乎所有的红葡萄品种都可以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包括歌海娜(Grenache)、丹魄(Tempranillo)、仙粉黛(Zinfandel)和西拉(Syrah)等。法国的普罗旺斯(Provence)、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都算得上是桃红葡萄酒的经典产区。不同葡萄品种酿出的葡萄酒拥有不同的风格,比如,用丹魄酿造的桃红葡萄酒一般呈淡粉色,口感咸鲜,除了清新的果味和青椒味,还带有些许香料味和肉质感。而歌海娜桃红葡萄酒一般拥有些许宝石红色调,带有橙子、草莓和香料的风味,酒体饱满,酸度适中。

二、桃红葡萄酒的酿造

大多数桃红葡萄酒为干型,通常旧世界产区的桃红葡萄酒更“干”(含糖量更低),而新世界产区则可能会酿出一些相对更甜的桃红葡萄酒。当然,除了葡萄品种与产区,桃红葡萄酒呈现出的不同风格特征与酿造方法也息息相关,最主要的酿造方法有以下几种。

1. 直接压榨法(Direct Pressing)

直接压榨法是指葡萄在破碎后,直接进行轻柔压榨,以将葡萄汁与果皮、葡萄籽等果渣分离。在压榨过程中,由于葡萄汁与果皮有短暂的接触,所以可以从果皮中提取少量颜色。此外,压榨必须十分轻柔,以避免提取过多的单宁。压榨后的葡萄汁再经过酒精发酵就变成了桃红葡萄酒。

直接压榨法与白葡萄酒的酿造方法基本相似,使用这种方法酿造出的桃红葡萄酒大多颜色较淡,果味十足且口感清新。

2. 短暂浸渍法(Short Maceration) 

短暂浸渍法是酿造桃红葡萄酒最为常见的方法之一。在酿酒葡萄破碎后,先将葡萄汁与果皮和果肉等放在一起短暂浸渍一段时间,以提取果皮中的颜色和风味物质。浸渍结束后,将葡萄皮与葡萄汁分离,然后将葡萄汁置于较低的温度下进行发酵,以便能保留丰富的水果风味。

在此方法中,浸渍的时长取决于酿酒师期望从葡萄皮提取的颜色和单宁的多少。一般而言,浸渍时间越长,成酒颜色越深,风味也更浓郁。法国的普罗旺斯和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等产区的桃红葡萄酒都会采用这种方法酿造。

3. 放血法(Saignee)

放血法指葡萄破碎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渍,然后排出部分自流汁,再将这部分自流汁进行酒精发酵,就可以酿造成桃红葡萄酒。剩下的葡萄汁继续与果皮接触,用于酿造风格更为浓郁的红葡萄酒。

放血法的目的是为了酿造出风味集中的红葡萄酒。用这种方法酿造的桃红葡萄酒可以被认为是红葡萄酒的副产品,它通常略带红葡萄酒的风格特征,与其它桃红葡萄酒相比往往颜色更深,酒体也更为饱满。这种方法在美国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和索诺玛(Sonoma)等产区更为常见。

4. 混合法(Blending)

混合法是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按比例混合调配成桃红葡萄酒。这种酿造方法很简单,但在欧盟国家是不被允许的,只有桃红香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酿造,如品质优良的沙龙贝尔极干型桃红香槟(Champagne Billecart-Salmon Brut Rose)就是采用这种方法酿造的。

一些新世界国家对此类方法的使用没有很严格的限制,有些主打水果风味的桃红葡萄酒就是用这种方法酿造的。尽管如此,混合法在酿造优质的静止型桃红葡萄酒时并不常见。

三、桃红香槟

桃红香槟是一种颜色迷人、口感丰富的起泡酒。目前我们常见的桃红香槟都是采用混合法酿造的:将至多15%的静止型红葡萄酒加入到静止型白葡萄酒中,混合为基酒,然后装瓶,让其进行二次发酵,进而酿成桃红香槟。此外,一些酒庄也会选择让葡萄汁与果皮一起浸渍几个小时,以获得桃红香槟的颜色,然后将不含果皮的葡萄汁排出,再经过酒精发酵后装瓶,接着继续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

桃红香槟带有草莓和覆盆子等典型的红色水果风味,还伴有些许肉质感和酵母气息。近年来,随着桃红香槟的品质不断发展,人们也认识到桃红香槟的魅力与个性,逐渐表现出对它的青睐。凯歌香槟(Champagne Veuve Clicquot)和罗兰百悦香槟(Champagne Laurent-Perrier)等知名酒庄均有出产风味和口感多样的桃红香槟,感兴趣的酒友可多加探索,用心品味。

经过以上对桃红葡萄酒的类型、酿造方法以及风格的了解,想必各位酒友也有点心动了。那不如来点桃红葡萄酒,感受它的个性和韵味吧。(文/Gloria)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