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4-14
  单宁作为支撑葡萄酒架构的重要因素,不仅影响口感,也对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具有重要作用。其广泛存在于红葡萄酒中,但在一些经过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中也能发现它的身影。单宁在为葡萄酒增加涩味的同时,也给葡萄酒增添结构感并带来复杂性。而由于酿酒葡萄品种特性和酿造工艺的不同,葡萄酒中的单宁含量也会有所差异,本文将介绍一些单宁丰富的红葡萄品种。

1.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提到富有单宁感的葡萄酒,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大概是大家都熟知的赤霞珠了。赤霞珠种植面积非常广泛,在法国波尔多左岸,它是当之无愧的主角。除法国外,在美国、智利和澳大利亚等新世界产酒国也能找到它的身影。厚实且颜色深的果皮注定了用它酿造的葡萄酒单宁含量高、色泽深邃。法国风格的赤霞珠葡萄酒大多口感咸鲜,架构坚实,与之相比,新世界产酒国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果香更为突出,更为浓郁奔放。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赤霞珠

2. 西拉(Syrah) 

西拉果实小,果皮厚,用西拉酿成的葡萄酒通常颜色深浓,单宁含量中等偏高,酒体丰满,带有黑色水果、泥土、巧克力和胡椒等香料的风味。当然,西拉葡萄酒风格不一,有的相对轻盈,有的结构宏大且耐嚼,后者更为常见。澳大利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产区以及法国的北罗纳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产区出产的西拉葡萄酒单宁感都非常明显,科尔纳斯(Cornas)产区便是典型代表之一。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西拉(图片来源:Pierre Amadieu

3. 慕合怀特(Mourvedre) 

慕合怀特是一种源于西班牙的晚熟红葡萄品种,果实颗粒小,果皮厚,也被称为玛塔罗(Mataro)或莫纳斯特雷尔(Monastrell)。成熟的慕合怀特酿出的葡萄酒大都单宁较为充沛,蕴含浓郁的蓝莓、黑莓和黑李子等深色水果的香气,还带有黑胡椒、紫罗兰、玫瑰花、烟熏、砾石和肉味等复杂气息。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慕合怀特(图片来源:Pierre Amadieu

慕合怀特在全世界不少产区都有所种植,包括西班牙的胡米亚(Jumilla)、法国的罗纳河谷(Rhone Valley)以及美国的加州等地。其中罗纳河谷名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出产的旗舰酒款——博卡斯特尔酒庄致敬雅克佩兰教皇新堡红葡萄酒(Chateau de Beaucastel Hommage a Jacques Perrin, Chateauneuf du Pape, France)就以慕合怀特为主要混酿品种,该酒款单宁丰富,结构宏大,多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满分评价,常年位列各酒评机构的高分榜单。

4. 内比奥罗(Nebbiolo) 

内比奥罗是意大利本土红葡萄品种,原产于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Piedmont),是该产区代表性葡萄品种。内比奥罗对生长环境较为挑剔,它的生长周期很长,萌芽开花早但成熟缓慢,采收期较晚,因此葡萄园的选址需避开春天霜冻频发的地区,最好位于向阳的山坡,以保证葡萄达到理想的成熟度。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内比奥罗(图片来源:Doris Schneider, Julius Kuhn-Institut

一般而言,由内比奥罗酿造的葡萄酒颜色较浅,酒体饱满,单宁丰富,酸度和酒精度偏高,散发樱桃、李子和覆盆子等水果芳香、玫瑰和紫罗兰的花香以及甘草和草药的香气,陈年后可发展出果干、野味和蘑菇等复杂香气。被誉为皮埃蒙特“王”与“后”的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葡萄酒便是由100%内比奥罗酿造而成,单宁强劲,品质出色,赢得了众多酒评家和消费者的赞誉。

5. 桑娇维塞(Sangiovese) 

桑娇维塞同样是意大利的本土品种,在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表现尤佳,其名称来自拉丁文“Sanguis Jovis”,意为“朱庇特之血”。典型的桑娇维塞葡萄酒往往呈现出红色水果的香气,如酸樱桃、李子和草莓,以及矿物质和香料的气息,酸度和单宁含量都比较高,随着陈年,可发展出皮革和灌木丛等香气。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桑娇维塞(图片来源:Ursula Bruhl, Julius Kuhn-Institut

桑娇维塞在托斯卡纳的许多子产区都有种植,这些子产区皆因酿造以桑娇维塞为主要品种的高品质葡萄酒而获得世人关注,如著名的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和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产区。由于风土特征、混酿比例或酿造工艺上的差异,它们风格多样,深受人们喜爱。

6. 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 

蒙特布查诺是一种厚皮的晚熟红葡萄品种,原产于意大利中部,该品种在阿布鲁佐(Abruzzo)产区表现尤为出色。采用蒙特布查诺酿造的优质红葡萄酒一般颜色深邃,单宁强劲,带有波森莓、李子和樱桃等深色水果风味,伴有干草药、香料和泥土的气息。除了意大利之外,蒙特布查诺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等地皆有种植。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蒙特布查诺(图片来源:Doris Schneider, Ursula Bruhl, Julius Kuhn-Institut

7. 马尔贝克(Malbec) 

马尔贝克曾一度流行于法国波尔多产区,如今在阿根廷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马尔贝克葡萄酒通常颜色深邃,带有李子、黑莓和黑樱桃等深色水果的风味,酸度高,单宁丰富。当然,由于产区风土和酿造工艺等的不同,其风格也会有所差异。比如,阿根廷马尔贝克葡萄酒果味更加馥郁,以李子味最为突出,口感顺滑;而法国马尔贝克口感咸鲜,带有李子、肉味和黑莓的风味,单宁更紧实。

喜欢高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马尔贝克(图片来源:www.bordeaux.com

除了以上介绍的几种红葡萄品种,葡萄酒界还有不少单宁含量较高的红葡萄品种,比如丹魄(Tempranillo)和丹娜(Tannat)。若想买到高单宁红葡萄酒,各位酒友在选购时可以参考标注在酒标上的葡萄品种以及混酿比例等信息,大致判断其单宁含量的高低。(文/Gloria)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