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香槟之魂: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4-14
  著名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MW)在其所著的《葡萄树、葡萄与葡萄酒》(Vines, Grapes and Wines)一书中指出:“葡萄酒的风味特征可能有90%是由品种决定的。”由此可见,葡萄品种就如同葡萄酒的灵魂,奠定着酒液的风格基调。那么,广受名流贵族喜爱的香槟(Champagne)的灵魂是什么呢?

在葡萄园面积多达34,000公顷的香槟产区,随处可见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莫尼耶(Meunier)这三大主力品种的身影。如果幸运的话,你还能在这里一睹阿芭妮(Arbane)、小美斯丽尔(Petit Meslier)、白皮诺(Pinot Blanc)和灰皮诺(Pinot Gris)的芳容。它们的种植面积加起来不足香槟总葡萄种植面积的0.3%,所以即便是香槟产区的法定品种,也依然难得一见。

香槟之魂: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

 

 

一、黑皮诺

黑皮诺是香槟产区种植最广的葡萄品种,在三大主要品种中占比38%。它主要种植于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和巴尔丘(Cote des Bar),因为这些产区气候比较凉爽,且富含白垩土,让黑皮诺能够尽情地展现自身的品种特色。

香槟之魂: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

 

 

白垩土(图片来源:www.champagne-henriot.com

黑皮诺能够微妙地定义整款香槟的基调和底蕴,使其更具深度、复杂度以及力量感。此外,它还能给香槟增添酒体,并带来草莓、树莓、樱桃、蓝莓和黑莓等水果的芳香。

二、霞多丽

霞多丽是香槟产区种植较晚的葡萄品种,在19世纪下半叶才来到该产区。然而,这样的出场顺序并没有影响它在这里发光发热。如今,霞多丽已在香槟占据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并成为了白丘(Cote des Blancs)产区种植最广的葡萄品种,在这片富含白垩土的土地上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香槟之魂: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

 

 

霞多丽(图片来源:www.champagne-robert.fr

霞多丽因其精致、优雅的特征以及优秀的陈年潜力而备受赞誉,可为香槟增添馥郁的花香、柑橘类水果香气以及迷人的矿物质风味。许多著名的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便是采用100%霞多丽酿造而成,它们酸度十足,蕴含青苹果和柑橘类水果风味,经过一段时间的瓶陈会逐步发展出浓郁的黄油面包风味。

三、莫尼耶

在黑皮诺和霞多丽的光芒笼罩下,莫尼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一己之力,也因此常被视为酿造香槟的次要品种。其实,莫尼耶乃香槟种植面积第二大的葡萄品种,是该产区不可或缺的角色。

香槟之魂: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

 

 

莫尼耶(图片来源:www.champagne-robert.fr

由于香槟产区所处纬度较高,产区气候已处于葡萄生长的临界气候,所以霜冻问题严重,尤其是在春季,而种植莫尼耶正好可以克服这一难题。莫尼耶的发芽时间比霞多丽和黑皮诺更晚,所以能够幸运地躲过霜冻之灾,这也是其在霜冻比较严重的马恩河谷(Vallee de la Marne)产区大放异彩的原因之一。在这里,莫尼耶成为种植最广的葡萄品种,占比达59.13%。

在香槟的混酿中,莫尼耶能够给予酒液浓郁的果味、酒体以及丰富圆润的口感。虽然常扮演着配角,但莫尼耶也深得不少生产商的青睐,著名的库克香槟(Champagne Krug)便是其中之一。此外,市场上也不乏采用100%莫尼耶酿造而成的香槟。(文/Iris)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