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4-14
  与白葡萄酒不同,单宁是红葡萄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抗氧化、抑菌的作用,同时也是维持葡萄酒结构平衡、助力其陈年的重要因素。但由于单宁可以和口腔中的蛋白质相结合,带来干涩、收敛的口感,有些酒友可能更偏爱低单宁的红葡萄酒。那么,喜欢低单宁红葡萄酒的酒友该如何挑选到一款称心如意的红葡萄酒?

由于果实结构特性不同,不同葡萄品种的单宁含量并不一样,而大部分葡萄酒最终的单宁含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酿酒葡萄决定的。所以在挑选低单宁红葡萄酒时,不妨从葡萄品种上入手,选择一些由低单宁含量的品种酿造而成的葡萄酒。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黑皮诺(图片来源:www.domaine-cacheux.com) 

1. 黑皮诺(Pinot Noir)

黑皮诺向来以精致优雅的风格而闻名,这一品种颜色浅、单宁含量低,但是果香浓郁,且在陈年过程中会发展出复杂的香气和风味,可谓低单宁葡萄酒的首选。黑皮诺红葡萄酒的典型代表自然是最知名的勃艮第红葡萄酒,此外,美国加州(California)、俄勒冈州(Oregon),新西兰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马尔堡(Marlborough)和德国法尔兹(Pfalz)、巴登(Baden)等地出产的优质黑皮诺红葡萄酒也非常值得一试。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2012年雷尼布威尔酒庄弗逸(香波-慕西尼一级园)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2. 巴贝拉(Barbera)

巴贝拉是意大利最常见且最受欢迎的红葡萄品种之一,具有高酸和低单宁的特点。巴贝拉红葡萄酒常使用大型中性橡木桶陈酿,因此不会在陈酿阶段萃取过多来自橡木桶的单宁。这种红葡萄酒口感多汁,最常表现出草莓和酸樱桃的香气与风味。

3. 佳美(Gamay)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图片来源:www.beaujolaisnouveau.fr

佳美葡萄的单宁含量低,酿成的葡萄酒酒体轻盈,充满精致的花香、果香和微妙的泥土气息,口感上接近黑皮诺红葡萄酒。实际上,这个品种是黑皮诺的近亲,主要生长在法国勃艮第附近的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当地著名的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就是用佳美葡萄以二氧化碳浸渍法(Carbonic Maceration)酿造的,这种葡萄酒色泽透亮,单宁含量极低且果味充沛,带有樱桃酒、香蕉和泡泡糖等独特的酒香。

4. 多姿桃(Dolcetto)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图片来源:Doris Schneider, Julius Kuhn-Institut

意大利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是这种低单宁的红葡萄品种的故乡。在这里,“Dolcetto”一词本意为“小甜果”,但这一品种常被酿成干型的红葡萄酒,酒体中等至饱满,单宁含量低,酸度也不高,常带有黑色水果的风味。

5. 司棋亚娃(Schiava)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图片来源:Ursula Bruhl, Julius Kuhn-Institut

司棋亚娃原产于意大利,目前主要分布在意大利北部的上阿迪杰(Alto Adige)产区和德国的符腾堡(Wuerttemberg)产区。由其酿成的红葡萄酒色泽较浅,酒体轻盈,带有棉花糖、草莓、泡泡糖和玫瑰的香气,口感细腻。司棋亚娃红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偏低(约12% abv),因为这一葡萄主要生长在较冷的气候中。

6. 蓝布鲁斯科索巴拉(Lambrusco di Sorbara)

蓝布鲁斯科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葡萄品种家族,原产于意大利。这一葡萄家族中大约有10个不同的品种,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性。虽然该家族中的蓝布鲁斯科格拉斯巴罗莎(Lambrusco Grasparossa)等品种单宁含量较高,但是蓝布鲁斯科索巴拉的果实单宁含量低,由其酿造而成的蓝布鲁斯科红起泡酒酒体轻盈,带有丰富的花香,非常易饮。

7. 弗莱帕托(Frappato)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图片来源:Consorzio di Tutela Vini Doc Sicilia

弗莱帕托产自意大利西西里岛(Sicily)东南海岸,单宁含量低,果香丰富,常用于与当地风格更为强劲的葡萄品种一同混酿。弗莱帕托红葡萄酒口感轻盈,容易让人联想到产自博若莱的红葡萄酒。

8. 伯纳达(Bonarda)

这里介绍的伯纳达指的是产自阿根廷的红葡萄品种。伯纳达红葡萄酒在杯中呈现出类似马尔贝克(Malbec)一样深浓的酒色,但其单宁含量较低,酸度略高,口感多汁,带有黑樱桃、新鲜蓝莓和李子的风味。需注意的是,意大利也有多种葡萄的别名叫“Bonarda”,但它们与阿根廷的伯纳达葡萄毫无关系,选酒时要注意辨别。

喜欢低单宁红酒?别错过这些品种

图片来源:Ursula Bruhl, Julius Kuhn-Institut

除了以上介绍的8种红葡萄品种,葡萄酒界还有许多单宁含量较低的红葡萄品种。要想买到低单宁含量的红葡萄酒,在选购葡萄酒时,您可以通过阅读酒标、向酒庄或是商家了解酿酒葡萄的品种以及混酿比例,从而大概判断出该款酒中单宁含量的高低。此外,在葡萄酒的橡木桶陈酿阶段,如果使用的新橡木桶比例较高,也会对酒液的单宁含量产生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您也可以通过向商家咨询或根据酒庄的一贯风格,对手中酒款中单宁的含量作出大致判断。(文/Jennifer)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