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品鉴

同为甜酒,比比谁更甜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0-06-22
  葡萄酒是一种神奇的饮品,不同产区、不同酒庄、不同品种和不同年份酒款的品鉴都会带给品鉴者不一样的感官体验。甚至产区、酒庄、品种和年份都相同时,酿造工艺上的细微差异也会使酒款给品鉴者带来不同感觉。但通常情况下,这些细微的不同仅靠品鉴单款酒是辨别不出来的,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进入到酒款的对比品鉴。
  对比品鉴能将不同酒款中的细微差别在味蕾上放大,同时也能令品鉴者对品鉴的酒款留下更深的印象。不过,对比品鉴不是盲目地挑选酒款来进行的,我们需要带着“想要了解哪方面不同?”的目的去挑选酒款。从以下几个方面挑选酒款进行对比,能令你的品鉴局妙趣横生,同时又带给参与者对酒款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来源:www.chablis-wines.com
  1. 年份对比品鉴
  在葡萄酒常见的对比品鉴中,年份对比品鉴可能是最出名也最有吸引力的一种。年份对比品鉴一般指对同一酒庄酿造的同一款葡萄酒的不同年份进行品鉴和比较,也被称为垂直品鉴。这种品鉴方式能比较不同年份的品质和风格,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品鉴者了解该款酒的陈年潜力。
  通常来说,一场年份对比品鉴至少要准备3个年份,而要想更全面、准确地了解这款酒的品质表现,需要准备5个以上年份。年份的选择没有特定的限制,可以选取连续或不连续的年份进行对比,也可以选择最好的几个年份进行对比。需要注意的是,比较时间跨度相差很远的两个年份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不在同一发展阶段的酒款间并没有可比性。
  2. 风土对比品鉴
  众所周知,葡萄酒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受产区风土的影响。若想对比不同产区的风土对葡萄酒风格带来的差异,可通过选择同一年份、同一酒庄而子产区不同的酒款来进行横向对比品鉴。而产区的具体对比范围可在一定程度上自由选择,你可以对勃艮第两款分别产自同一村庄的一级园和特级园的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进行对比品鉴,也可以对比不同产酒村的黑皮诺葡萄酒之间的差异,以感受风土赋予酒款的不同特点。不过,酒款还是需要限定在某一特定的大产区内(如都来自波尔多或勃艮第),否则虽然年份相同,但气候条件等其他因素有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在其余变量不一定相同的情况下进行对比也就失去应有的意义了。
  3. 品种对比品鉴
  不同品种间的对比品鉴需保持年份和产区等其他变量相同,选择不同葡萄品种酿造而成的单一品种葡萄酒。品种间的对比品鉴可以加深品鉴者对不同品种特点的记忆。例如将梅洛(Merlot)葡萄酒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进行对比品鉴时,你会对赤霞珠的坚实以及梅洛的柔顺都有更深刻细致的体会;将霞多丽(Chardonnay)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进行对比品鉴时,你能很容易就记住长相思所特有的黑醋栗芽孢香气。
  4. 酒庄对比品鉴
  年份相同、产区相同、品种相同而酒庄不同的酒款,风土等差异相对较小,那么这其中主要的变量便是酒庄。通过横向对比,品鉴者可以更清晰地体会到不同酒庄之间的风格差异。
  5. 酿造工艺对比品鉴
  过桶霞多丽和未过桶霞多丽是这一类目下的经典对比品鉴。此外,酿酒葡萄是否经过风干等工艺浓缩糖分、发酵容器的选择、葡萄酒陈酿时间的长短等酿造工艺的不同带给葡萄酒风格的影响,也是这一对比品鉴的主要内容。
  品鉴形式
  出于不同的目的,对比品鉴又可分为学习式品鉴和盲品两种。学习式品鉴的目的是让品鉴者获得必要的品酒知识。在学习式品鉴活动中,品鉴者需要提前知道不同酒款的信息,这样可以在品鉴时把从杯中感知到的葡萄酒特点与相应的信息联系起来,加深对比印象。
  盲品的目的则是锻炼品鉴者识别特定类型葡萄酒的能力,同时尽可能辨别出更多的酒款信息。出于这个原因,品鉴时需要把葡萄酒放在盲品袋中,隐藏瓶子的形状和标签,但盲品的主题可以提前透露给品鉴者。品鉴时,品鉴者需要独立对酒中展现出来的特点和信息进行判断,直到品鉴结束后才允许互相之间进行讨论和交流。
  葡萄酒的大千世界浩瀚而璀璨,而唯有多尝多想多对比才能深刻地感知这个世界的瑰丽与美妙,进一步体会葡萄酒品鉴的乐趣。(文/Jennifer)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