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激荡四十年 | 宁夏葡萄酒从无到有

来源:宁夏卫视创富宁夏

2019-02-15
  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还有人们思想的开放,文化的交流,生活习惯的改变等等。宁夏的葡萄酒在这些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同样离不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包容环境和更多中西方的思想文化交流。
  从引种酿酒葡萄到1994年李华酿出宁夏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这中间大约经历了十年的时间。到了1997年,宁夏开始将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列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从那时候起,宁夏葡萄酒产业进入了第一个大发展时期。
  
  2001年,宁夏葡萄产业协会成立,当时在政府部门做农业工作的容健主动请缨当了会长,积极促进葡萄种植农户和酒庄以及政府之间的关系,同时积极推动申请“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认证,并在2003年获得了这个认证。
  从2003年到2007年,中国一些葡萄酒知名企业:“王朝”、“张裕”、“长城”和国际著名的葡萄酒生产商保乐力加、轩尼诗相继落户宁夏,宁夏葡萄产业的规模和发展潜力逐渐显现。
  
  2011年4月,贺兰晴雪酒庄的“加贝兰2009”获得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开启了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的大门。
  2012年,宁夏成立了自治区葡萄花卉产业发展局、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同时宁夏被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吸收为中国第一个省级观察员。同年12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条例》颁布,这是中国第一部葡萄酒产区地方性法规。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酒庄已建成86家,正在建设的有113家;出产的葡萄酒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上夺得500余个奖项。仅2017年,宁夏葡萄酒就在国际顶尖赛事上获得150多个奖项,占中国葡萄酒获得国际奖项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