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宁夏在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上递出“紫色名片”

来源:宁夏日报

2019-10-09
宁夏在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上递出“紫色名片”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点赞:宁夏葡萄酒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的品质有一比
  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在法国尼斯地中海大学文化中心,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艺术对话展”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分别致辞。此次活动吸引400多名中法两国政商、文化领域负责人及葡萄酒爱好者参加。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签署了《中法葡萄酒大学合作协议书》。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在致辞中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作为法国人,我曾品尝过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我看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发展潜力。宁夏葡萄酒与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品质有一比。我提醒法国葡萄酒从业者,将来法国波尔多最大的竞争者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这种竞争是良性的,有利于两地互相提高、共同进步。
  宁夏从2012年开始,以贺兰山东麓为主建设百万亩葡萄长廊,从产区保护、资金投入、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市场推介等方面全力推动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如今,昔日的戈壁滩上如绿玉一般的葡萄庄园片片相连,让曾经沉寂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已成为宁夏产区对世界开放、向国际学习、树品牌形象、融文化精神、促产业发展的“盛宴”。宁夏葡萄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
  此次活动吸引400多名中法两国政商、文化领域负责人及葡萄酒爱好者参加。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葡萄酒文化源远流长,从两千多年前开始,西汉外交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从西方引进了葡萄品种和酿造技术,实现了西方葡萄酒与中国文化的融合。新时代,我们要传承百年前中国有志之士赴法勤工俭学、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精神,同法国在葡萄酒教育与艺术领域深度交流合作,培养更多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与经营人才,为宁夏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葡萄酒明星产区奠定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签署了《中法葡萄酒大学合作协议书》,由欧美同学会、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法国创新与展望基金会共同倡导发起,在中法文化论坛框架下,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基础上,建设中法葡萄酒大学,建立葡萄酒教育、文化、艺术和设计的高端国际交流、展示及培训平台,推动宁夏葡萄酒发展和中法文化交流。(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王婧雅)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