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法治服务专项活动启动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2-06
 DSC03419.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 石卿)12月5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法治服务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以12·4法治宣传日启动仪式为开端,至2021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在银川举办为活动结束日,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并在大赛期间举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价值提升与保护专题论坛。通过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知识产权价值的提升与转化,为我区葡萄酒产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为我区将葡萄酒产区打造成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一带一路”建设载体发挥助推作用。

  活动以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价值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通过法律服务和具体措施运用,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发挥其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辅导解决葡萄酒产区及企业涉及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家族企业资产与个人资产混同的法律风险;公司出资认缴制下,股东加速出资义务的触发及其应对;酒庄土地的权属争议及对策;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时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与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司法实践情形;民间借贷的边界与风险等诸如治理结构问题、土地流转问题、不正当竞争、重组与融资的法律问题。

  “近年来,宁夏司法厅从行政立法、执法监督、法律服务等方面加快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将继续推动广大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我区葡萄酒产区解决好专利权、商标权、地理标志和知识产权纠纷等法律问题。同时,从制度建设、仲裁调解等相关环节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体系,让法治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强化法治宣传,让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推动形成保护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宁夏司法厅厅长冯自保说。

  据悉,本次活动将深入推进宁夏葡萄酒产区解决好知识产权领域的“三个问题”,围绕“如何利用商标权、地理标志与国外葡萄酒品牌抗衡及提高国内市场竞争力”“如何使葡萄酒企业产生高质量的专利”“如何在生产、销售过程中避免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等三个核心问题,由我区唯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的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遴选百名专业人员负责实施。

  “我们将指派知识产权和法律专业人员按照总体规划,为全区葡萄酒企业就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事务,分步骤、分阶段进行一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风险的联合巡诊、一系列知识产权知识讲座与答疑、一套针对性知识问答手册的编写与分享、一次针对我区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价值提升与保护专题论坛,切实提升我区葡萄酒企业在与世界顶级葡萄酒企业抗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价值转化提升能力,为我区葡萄酒企业走向世界打造坚实的法治保障基础。”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邢晓飞做表态发言。

  本次活动由宁夏司法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园区管理委员会牵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宁夏律师协会、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联盟、青铜峡市葡萄酒产区协会、红寺堡区葡萄与葡萄酒协会、贺兰县葡萄与葡萄酒协会联合主办,银川市律师协会、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承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