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第八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侧记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4-22
  四月,鸽子山下,机器轰鸣,工人们辛勤耕耘,忙碌的场景随处可见,一幅春耕的壮美画卷在青铜峡大地徐徐展开。“绿色低碳·风土传承”第八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也随之而来。

  万亩葡萄基地正式动工,开垦荒地、平整土地、栽下一株株葡萄苗,藤蔓伸向远方,将铺满鸽子山地区;老基地葡萄藤伸着懒腰,享受着久违的阳光,呼吸着古峡大地的新鲜空气,展露出勃勃生机;“中国葡萄酒从这里走向世界”如青藤上的祝福与希望,绵延生长。

  IMG_8388(20220401-231703).JPG

嘉宾参观青铜峡市鸽子山文旅小镇。

  打造葡萄酒文旅品牌

  培育绿色低碳“新业态”

  “一路骑行,风景优美,每个酒庄都很独特,期待更多人关注宁夏葡萄酒。”

  “全长65公里,串起沿线景点和酒庄,文旅小镇绝对是新的网红打卡地。”

  IMG_8358(20220401-151608).JPG

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产区彩虹路惊艳亮相。

  行走在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产区,一条色彩斑斓的彩虹路惊艳亮相,“醉美青铜峡”“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等彩绘,映照在蓝天白云下,串起酒庄与葡萄庄园。

  ——宁夏青铜峡首届鸽子山葡萄酒基地徒步大赛走起。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在运动中领略葡萄园的好风光,一览青铜峡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

  ——宁夏青铜峡首届鸽子山葡萄酒基地自行车骑行大赛开赛。百名自行车爱好者从西鸽酒庄出发,沿经酒庄、万亩葡萄园、鸽子山遗址等,骑行中感受贺兰山的雄伟和酒庄的美景。

  IMG_8362.JPG

参赛选手留影。

  近年来,青铜峡市大力推动“葡萄酒+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与浙江大学旅游学院联手产业专项规划,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雏形初现。“我们就是要深挖鸽子山古人类遗址、明长城文化,把景点和景点、景点和酒庄进行串联,通过举办春耕展藤活动,打造品牌赛事,引来人气、招来商机、带活产业。”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锐介绍,今年,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已签约银票、青云等酒庄8家;全国马帮联盟车友会正式入驻,计划每年9月举办车友会;力争利用3至5年时间,把小镇打造成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旅游度假区。

  根植风土与传承

  布局全国战略“加速跑”

  “贺兰山东麓拓荒者精耕细作,年复一年让生命延续。”

  “新的藤蔓出土上架,却意味着葡萄藤又年长一岁。愿贺兰山东麓像老藤如磐石般坚韧,扎根在阳光之下。”

  每一次展藤意味着迎接一个新的年份,春耕展藤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独特的农耕文化,已成为中国葡萄酒文化的一个重要节日。

  IMG_8383(20220401-231555).JPG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发展论坛。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同期举办。以“青藤上的祝福与希望——文旅之路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题,共话酒文旅未来,共谋高质量发展,为宁夏国家级综合试验区2025年千亿产值的产业目标和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言献策。

  ——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百城经销商大会启幕。《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课程》同步开课,百城葡萄酒教育推广机构送来祝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正逐步征服国人的味蕾,向世界展示着自信与魅力。

  IMG_8979.JPG

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走进京东总部。

  首场推介会携手京东“闯”北京,不仅有吆喝声,还有盆钵声。宁夏葡萄酒“掷地有声”,令嘉宾们充满信心与期待,“对贺兰山东麓心生向往,2022年采摘季不见不散。”仅20天,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在长沙、重庆、武汉等16个城市筹办品鉴活动。走进京东总部的活动上,一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渠道高效精准推广,大力支持优秀的国货,建立民族自信,实现青铜峡产区京东自营旗舰店2022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

  近年来,青铜峡市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坚定不移扩规模、做标准、育品牌、拓市场、提质效,3年累计投入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8.3亿元,呈现出“四个最快”良好发展态势:面积拓展最快,新增面积3万亩,总量突破14万亩,占全区1/4;品质提升最快,累计建成酒庄22家;库存消纳最快,累计消纳库存60%以上,2021年销售额达3.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融合发展最快,获评国家A级旅游酒庄6家,围绕品牌活动,实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如沐春风,如浴甘霖,一代又一代拓荒者发扬光大,产业发展迅猛,在世界舞台上屡屡斩奖,翩翩起舞。如若“假以时日,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