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免费开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开展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5-23

  现存最早的酒标可以追溯到1798年的法国,而宁夏第一枚葡萄酒标,应该要算1985年宁夏农垦玉泉葡萄酒厂出品的“贺宏”牌干红葡萄酒了,传统的中英文花体字和简单的白底彩版酒标设计,在20世纪80年代已然是新潮。

  1999年,广夏贺兰山酿酒公司出品的“贺兰山”牌葡萄酒,就以贺兰山下葡萄园版画形式作为酒标设计的主题元素,这似乎也开启了贺兰山东麓产区和外界的更多对话。

  2005年以来,贺兰晴雪酒庄便启用王羲之书法字体,作为酒庄“加贝兰”品牌名书写,用钢笔素绘贺兰山脉的方法作为酒标的表现形式,并融入酒标设计;2013年后,以画作、艺术收藏品为设计元素的主题艺术创作更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酒标上。

  从最初的商品信息标签,到融合更多设计元素和艺术风格,酒标既表达了酿酒人的追求,更体现了整体艺术的审美,伴随着汗水与泪滴,见证了产区发展的历程。

  ……

  IMG_9931(20220521-161522).JPG 

  5月21日下午,2022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在贺兰山美术馆正式开展。来自宁夏70家葡萄酒庄的300帧酒标首次集结亮相,是国内第一次以年代、产区、酒庄为主题的葡萄酒标艺术展,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葡萄酒标展览。展期一个月,免费对公众开放。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也是本土新晋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为充分挖掘葡萄酒文化内涵,以文化艺术带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传播,在艺术文化领域打响“紫色名片”,本次艺术展首次将贺兰山东麓代表性酒标集中展出,梳理出一个具有年代脉络和设计形态变迁的本土葡萄酒标历史,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留存一份珍贵档案。

  IMG_9921(20220521-150754).JPG 

  活动前期通过社会广泛征集及酒庄定向邀请,集纳70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知名酒庄,展览跨度近40年,从1985年的西夏王酒业出品的第一瓶葡萄酒的酒标到现在市场上知名酒品的酒标都有呈现。展览共设置前言、品牌墙、酒标展示区、艺术家联名款展示区、公共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六大板块内容。专门增设了艺术家联名款展区,展示本土艺术家作品联名款系列葡萄酒;公教区可提供游客彩绘葡萄酒瓶、少儿游学活动的体验;互动区还设计了荧光区、潮玩区和紫色香颂等打卡区域。

  IMG_9922(20220521-150759).JPG 

  同时,在展览期间,贺兰山美术馆还将举办多场文化与葡萄酒融合的主题沙龙和品鉴会,邀请葡萄酒文化研究者、酒庄实践者与市民进行分享、品鉴和交流,探讨葡萄酒文化开发的更多可能性。展厅内外还设置了多样性的游客体验项目,增强葡萄酒文化与旅游的互动性,让更多的游客通过这个展览窗口了解宁夏葡萄酒,爱上宁夏葡萄酒。

  “抢抓综试区机遇,打造葡萄酒之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经销商大会”5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5·19品牌日”、产区教程推广培训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此次活动也是其中一项子活动,旨在深入挖掘贺兰山历史、地域、风土文化内涵,聚焦“葡萄酒+”产业链,探索具有中国葡萄酒产业特色的文化符号。(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