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葡萄飘香,为宁夏带来一道令人“沉醉”的生态屏障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9-27

  从1984年宁夏酿造出第一瓶葡萄酒开始,经过近40年的开荒拓土、耕耘树艺,昔日茫茫戈壁的贺兰山东麓如今已焕发出勃勃生机。宁夏葡萄酒产业正全力推进贺兰山东麓未开发荒地、工矿裸露废弃地等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把修复生态与发展葡萄酒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以世界眼光、系统观念、专业思维,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设计、高端化运营,加快建设世界最大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把废弃砂石坑变成紫色聚宝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项目。

  IMG_2628(20220729-164321).JPG 

  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

  生态好了,人就多了。 

  9月,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贺兰山运动公园,许多市民携家带口到此游玩休憩,丰富的植物群与山体、溪涧、瀑布、湖泊、建筑的巧妙结合,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

  “我很小就随父辈移民到这里,曾经黄沙满天飞,风吹石头跑,下一点雨我们村的土路,骑自行车都骑不动。”志辉源石酒庄讲解员乔静介绍,这里不仅是荒滩,还曾是一片采砂坑。

  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挖砂铲砂、装车运输,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同时,砾石遍布、风沙漫天的环境也成了人们的心病。2008年,宁夏党委、政府加大贺兰山周边生态环境整治,倡导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宁夏志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其中,开始在废弃采砂场上植树造绿,进行生态修复。

  十几年来,志辉实业在贺兰山下生态治理了18000亩荒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生态林8000亩、酿酒葡萄2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共计300余万株,不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还在戈壁滩上“种”出一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仅去年一年来到酒庄参观的游客达35万人次。

  IMG_0796(20220620-131806).JPG 

  贺兰山运动公园

  今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生态优先”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把葡萄酒产业列为“六特”产业之首,全力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

  为了更好地利用宁夏特有的戈壁滩地质,有效地将葡萄酒产业发展与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2022年,宁夏启动张骞葡萄郡(银谷世界碳汇葡萄园)建设项目,对西夏区西马银及周边土地开发利用,在保持砂坑原始地貌的基础上,对矿坑整体进行生态修复,通过葡萄种植探索提高碳汇能力,实现酿酒葡萄生态产品价值。

  IMG_4092(20220901-144631).JPG 

  “研究表明,葡萄园具有重要固碳功能,葡萄园地上部分生物量干重为每公顷每年6.2吨,相当于碳储量每公顷每年9.1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联合有关科研院校及专家团队,深入开展葡萄园固碳机理、储碳能力、碳汇潜力、碳汇价值及成果应用研究,设计葡萄园碳汇产品交易,通过碳汇交易提升产区生态价值。

  生态好了,百姓笑了。 

  从一片不毛之地到如今的生机盎然,葡萄酒产业不仅改善生态,大幅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生态屏障,还带来经济效益、品牌效益,带动周边村镇的百姓到酒庄务工,每年为当地农户提供13万个就业岗位,工资约10亿元,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B3BC237A86D62FB2A81E5C69B2FA7273.png 

  贺兰神酒庄采摘季

  2007年,福建籍商人陈德启作为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的闽商代表来宁考察,仅用15分钟就一次性就签下了10万亩戈壁滩,在当地高薪找来600多名村民一起开荒种树、种葡萄,先后引进滴灌系统种植白杨树500多万棵,在戈壁滩四周形成了防护林。“一棵树都没有,生态能好吗?生态好不了,葡萄能种出来吗?”陈德启介绍,抵住风沙才有了万亩葡萄基地;土质不行,又花重金买来牛羊粪,埋在土壤里,改善土壤环境,才能让葡萄茁壮成长;为了保护生态,他又花重金建立了灌溉系统,保证葡萄地节水生长。

  除了酿出好的葡萄酒,还有一件让他引以为傲的事,就是解决了附近闽宁镇生态移民的就业问题,他的葡萄园基地用工高峰时,平均每天需要300到500人,采摘季等最忙的时候需要1000多人。而且他推行“承包制”,葡萄树种好后,村民可以承包几百亩,按公司要求进行管理,村民收入更高。

  “过去,村民们只能在葡萄地里种葡萄,或者在酒厂里捡葡萄,随着产业的兴起,我们不仅拥有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收入也能翻倍。我们在酒庄做葡萄酒销售人员,年收入会有十几万到二十几万元,过去的时候也就三四万元。”乔静介绍,以志辉源石酒庄为核心的西夏区昊苑村,依托辖区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资源优势,17座酒庄年产葡萄酒产值近2亿元,年收益48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5%。

  IMG_4846(20220923-143020).JPG 

  美贺酒庄采摘季

  如今,贺兰山下50余万亩葡萄基地藤蔓万顷,葡萄飘香,成为一道令人“沉醉”的生态屏障,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文 部分图片由酒庄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