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向联合国讲述宁夏“紫色梦想”

来源:宁夏日报

2018-11-28
11月5日至9日,宁夏21家葡萄酒庄首次走进联合国总部,展示宁夏美酒美食文化——
  向联合国讲述宁夏“紫色梦想”
  11月5日至9日,在联合国总部,一股来自中国宁夏的芳香被人们传颂着、点赞着。它,就是来自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美酒。
  受联合国代表餐厅办公室邀请,我区组织宁夏21家葡萄酒庄和厨师团队,赴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代表餐厅办公室、人类健康组织一起主办了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进联合国活动,通过讲述宁夏发展葡萄产业让沙漠和戈壁滩变绿洲、追逐“紫色梦想”的故事,向世界推广宁夏绿色发展模式。
  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
  11月5日,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进联合国活动开幕。
  联合国美食节是联合国193个国家(组织)认可的重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主要是弘扬主办国家传统文化,加深主办国家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友谊,增进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往来与合作。
  宁夏首次参加联合国美食节活动,就吸引了来自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组织、纽约工商界的企业投资人、华人社会名流等2000余人参加。联合国大会主席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也慕名参加宁夏葡萄酒推介活动。《中国日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波士顿先驱报》《洛杉矶邮报》、雅虎财经、美国广播公司(ABC)、央视法语频道、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200余家中外媒体聚焦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西北内陆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香气”令人陶醉。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尤里·谢尔盖耶夫在品鉴了宁夏葡萄酒后惊讶地说:“今天我品鉴了三款宁夏葡萄酒,品质都很有意思,其中‘贺兰神’这款酒完全可以和拉图酒庄的葡萄酒相媲美。”
  赞比亚驻联合国大使拉匝如丝·康巴贝说:“我非常喜欢宁夏葡萄酒,它兼具新世界和旧世界的优点,别有一番风味。”
  联合国一位官员表示:“这么富有活力的葡萄酒,能喝出不同于旧世界和新世界的味道,我认为是世界一流的。”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国际日报》等媒体在报道中不约而同地写道:“全球各地的美食爱好者对中国餐饮并不陌生,然而近期在联合国大放异彩、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主角却是中国宁夏产区种植酿造、可搭配世界美食的葡萄酒。”
  11月7日,闻香而来的联合国大会主席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一边品鉴宁夏葡萄酒,一边高兴地说:“我是被宁夏葡萄酒的香气吸引过来的。这几天,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的反响很大,我刚才的品鉴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她说,宁夏一定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希望有机会到宁夏品尝更多的葡萄美酒。
  引发设立联合国“葡萄酒日”提议
  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创造的惊喜一个接着一个。
  11月7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进联合国活动大使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副主席、2018年联合国中国美食节执行主席亚历山大·库伊巴及格鲁吉亚、匈牙利等20多国驻联合国代表,了解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品鉴了宁夏葡萄酒。
  “近年来,宁夏通过发展葡萄酒产业,推动人们崇尚健康生活,让12万农民从事这一产业,使过去4万公顷的戈壁荒滩变成今日的满眼绿色。”库伊巴说。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顾问Ravi Batra说:“我在印度大使接待中国外交官的宴会上喝过中国最有名的白酒——茅台酒,而今我见识到了中国的葡萄酒,给我的味蕾留下强烈深刻的印象,这酒同样优秀。”
  格鲁吉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哈伊姆纳泽说:“我知道中国有葡萄酒,但我没有想到品质如此之高。宁夏作为一个葡萄酒产区,正被全球所知。” 
  鉴于葡萄酒与健康互不分割,宁夏葡萄酒产业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的显著作用,参会的20多国驻联合国代表一致表示,将向联合国大会提议,在联合国设立“葡萄酒日”。
  宁夏葡萄酒被评为联合国指定用酒
  看到宁夏葡萄酒在联合国总部如此受欢迎,联合国代表餐厅办公室主任如迪·勒感慨地说:“选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加入,是这次中国美食节最正确的选择。”
  宁夏葡萄酒不仅得到了联合国嘉宾的赞赏,也收获了联合国的青睐,联合国代表餐厅办公室决定:通过专家的品鉴,将把贺兰红、贺兰神等20款宁夏葡萄酒作为今年联合国美食节的采购用酒,将贺兰红葡萄酒定为联合国2019年指定用酒。
  宁夏葡萄酒也受到了美国市场的青睐。除贺兰红葡萄酒以其优异的表现和合理的性价比成为2019年联合国指定用酒外,各酒庄用于活动品鉴的葡萄酒被抢购一空,每瓶平均售价50美元。纽约唐人街约50家餐厅,以每瓶20美元的价格采购了各酒庄用于推介品鉴的葡萄酒。期间,还与美国一家葡萄酒销售公司达成合作,该公司并在纽约成立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销售中心;与比利时家乐福超市签订了1万瓶葡萄酒销售协议,将在中国春节期间在该超市销售。
  “紫色名片”助力美丽新宁夏建设
  宁夏葡萄酒香飘联合国,再一次证明,其正在成为宁夏走上世界大舞台、与国际社会广泛合作交流的“紫色名片”。
  宁夏是世界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之一,可以酿造出被世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然而,受制于发展传统农业思想的束缚,这块“黄金宝地”一直藏于“深闺”不为人识,葡萄产业一度面临“夭折”。
  改革的春风激活了宁夏葡萄酒人创新的思想,改革的大潮激发了宁夏葡萄酒人发展的动力。本世纪初,特别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区立足贺兰山东麓风土优势,围绕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作出了把宁夏产区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葡萄酒产业高地的科学决策。
  在改革大潮的涌动下,宁夏的“紫色梦想”一步步成真。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全力培育大型龙头酒庄(企业),发展旗舰领衔产品,宁夏产区正在成为实力强、品质优、潜力大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经济体。目前,宁夏产区已建成或在建绿色酒庄200余座,种植酿酒葡萄近4万公顷,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昔日荒凉的戈壁滩,已变成香飘百里“花果山”,成为宁夏独特的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从2011年的综合产值20亿元到2017年超过200亿元,宁夏葡萄酒产业用沉甸甸的“果实”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同时,这里每年可为周边的生态移民提供12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发放工资9亿元以上,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成为移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宁夏葡萄酒人信心满满。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将按照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葡萄酒产业高地的目标,大力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不断提升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质量。力争到2022年,使宁夏产区葡萄酒年产量达5亿瓶以上,带动15万人以上就业,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记者 吴宏林)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