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你知道宁夏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是怎么诞生的吗?

来源:银川晚报壹度YIDU

2019-02-15
  记录一段历史,感动一份情怀,传播一种精神……2019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们特别开设“银川口述史”栏目,寻访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以口述历史的方式,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记录我们这座城市的一路走来,留下一段段珍贵的历史与记忆,接续一份份感人的精神与情怀。
 
 
  简介:刘虎山,1951年出生于宁夏中宁。1985年至1995年期间,在玉泉营农场担任副场长、党委副书记、场长,见证了宁夏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诞生。1998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宁夏农垦集团副局长。2011年10月退休。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则新闻,说是宁夏21家酒庄的葡萄酒摆上联合国总部代表餐厅,供各国嘉宾品鉴。作为和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看到这则消息很让人振奋,同时,也让我思绪万千,30多年前,宁夏生产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情景,好像又浮现在眼前。   
  1.从玉泉营农场说起
  ▲刘虎山近照。记者 刘旭卓 摄
  我是1985年8月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玉泉营农场当副场长的,那年我34岁。当时玉泉营农场的场长是谭以智,陕西人,大我近20岁,从他口中,我得知了原玉泉营农场的建设始末。
  上世纪80年代以前,现在的玉泉营一带,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黄羊滩地区。当时包兰铁路以西是黄羊滩农场,以东是解放军84707部队农场,这个部队农场就是玉泉营农场的前身。
  
  ▲原玉泉营农场建设之初的样子 资料图片
  1977年,大武口简泉农场的7、8、9三个大队与84707部队农场进行了土地置换,再加上青铜峡连湖农场的一部分职工,最终组建了原玉泉营农场。农场建立之初,耕地面积不足1万亩。
  那个年代,玉泉营农场荒滩连片,经营十分困难。因为是新开发的土地,遍地砾石、沙质土,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职工生活也很艰难。当时农场种植的农作物是玉米和小麦,这片地域不仅土壤条件不好,而且干旱缺水,一亩小麦的年产量最多不超过400斤。
  为什么要说这段历史?因为宁夏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诞生,其实和这艰苦的自然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今日玉泉葡萄小镇

  2.“火炕催根”种葡萄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面临上面所说的困境,玉泉营农场决定申请实行多种经营,试种葡萄。1981年,谭以智到河北沙城引进了葡萄条,但由于没经验,种了20亩,全失败了。这位1953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的专科生和当时的园林技术员,开始研究葡萄在玉泉营如何才能成活。
  谭场厂后来告诉我,他们想提高地温促进葡萄发芽,于是想了个土办法——用火炕催根。他们把葡萄枝条扎成小捆,码在火炕上,覆上沙土,将温度控制在28℃~30℃,并在沙土上面浇水。20天左右,葡萄枝条的根部开始发芽了,可以直扦建园了,他们把这种方法叫做“火炕催根”。1982年,玉泉营农场用这种方法种了3000多亩葡萄,成活率大概在70%左右,效果很不错。这些葡萄的成活,为之后宁夏酿造第一瓶干红奠定了基础。
  

 ▲原玉泉营农场当年栽培的葡萄品种。

  农场也十分重视人才储备。1982年,从中国果树研究所引进了两位专家——张国亮和刘效义,张国亮后来成为玉泉营葡萄园基地科的科长。1983年9月,通过中国葡萄酒泰斗郭其昌先生的介绍,玉泉营农场一行8人到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葡萄酒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葡萄酒技术的学习。
  3.宁夏第一瓶干红的诞生
  1982年,在酒业泰斗郭其昌先生的带领下,河北昌黎诞生了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前文提到的1983年外出学习的8位玉泉营农场的职工,当时就是跟着郭其昌先生学习。两年后,这8人在原玉泉营农场的一个仓库中,酿造出了宁夏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
  这8位职工回来的时候是1984年,当时,宁夏玉泉葡萄酒厂还在建设期间。
  由于酒厂还在建设中,根据酒厂筹建处的安排,由学习回来的俞惠明负责葡萄酒酿酒试验,他们8个人在农场的一个库房里找了3间平房,那时候也没有不锈钢发酵罐,大家就买了100多个大水缸,开始试验工作。
   
▲宁夏派出的第一批酿酒师在秦皇岛市昌黎葡萄酒酒厂学习时的合影。俞惠明 提供
  当时的条件很艰苦,葡萄种类混杂,也没有自来水,废水也没地方排放,室内温度变化大,发酵也不能很好地降温……反正挺难的,因为当时宁夏在干红葡萄酒酿制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所以一些酿酒的辅料也买不到。制约因素,真的太多了。
  但最后,这些困难还是被克服了,试验进行得还算顺利。1985年2月,试验通过了自治区科委的验收鉴定,玉泉营农场正式酿造出了宁夏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
  

 ▲玉泉葡萄酒厂生产的各种葡萄酒。资料图片

  4.宁夏首家葡萄酒厂
  宁夏第一家葡萄酒厂,就是宁夏玉泉葡萄酒厂。
  1983年2月,区农垦局成立了宁夏玉泉葡萄酒厂筹建处,开始了对酒厂的设计、选址、勘测、预算等工作。当时的建设规模为:第一期计划年产葡萄酒1500吨,第二期按4000吨考虑,整体按年产1万吨葡萄酒进行规划。
  1983年8月,酒厂开始招收第一批技术工人,主要招收农场子弟,组织了语文、数学、化学等文化课考试并体检。当时参加考试的有100多人,最后录用的就是前面咱们说到的8位同志。
  

 ▲昔日宁夏玉泉葡萄酒厂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1987年8月,宁夏玉泉葡萄酒厂竣工投产,刚开始生产的是“贺宏”牌系列的15个品种的葡萄酒。当时在国内,许多人喝的还是甜酒,也就是俗话说的葡萄汁,所以干红的那种涩味和苦味,好多人还不适应,觉得不好喝。
  不过,我们的酒从生产出来,就有很不错的声誉。1988年的时候,在北京首届国际博览会上,咱们的半甜红、半甜白,“玉泉液”红、白葡萄酒,“双喜”红、白葡萄酒获铜奖;1990年,干红葡萄酒经原国家轻工部仪器检测中心抽样为A级产品;1991年干红、干白葡萄酒荣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银奖,并被农业部评为“绿色食品”。
  5.走过坎坷见生机
  现在人们一说到葡萄酒,就是指干酒。但在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之前,中国的葡萄酒基本上都是酒精度很低的甜酒,人们对干红的认知度很低。所以当时的玉泉葡萄酒厂,虽然研制出了干红,但仍以生产和销售甜葡萄酒为主。
  随着时间推移,干葡萄酒越来受欢迎,成为趋势和主流,甜酒的销路就逐渐不畅了。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干红的国家标准尚不规范,干红市场也比较混乱。玉泉葡萄酒厂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1991年我接任原玉泉营农场的场长时,面临的就是这样一种困境。由于销路不畅,债务、退休职工的工资开支等等,都成了厂子的拖累。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救厂。
  

 ▲1994年,李华牌葡萄酒的新闻发布会。俞惠明 提供

  1992年,我带着当时玉泉葡萄酒厂的厂长魏继武,去拜见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在海外取得葡萄与葡萄酒博士的李华先生,当时他正计划建立中国的第一个葡萄酒学院,也就是后来大家所熟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说明来意后,李华说明了三点,一是他答应来指导生产,二是要把玉泉营作为他的实习基地,三是希望能参与组建葡萄酒学院,我欣然同意。就这样,原玉泉葡萄酒厂在李华的指导下,也在广大职工的坚持奋斗下,才慢慢走出了困境。李华来宁夏指导的时候,玉泉葡萄酒厂还生产过“李华”牌干酒,他也给宁夏输送了不少的葡萄酒生产专业人才。
  1995年,原玉泉葡萄酒厂正式更名为宁夏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酒厂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
  

 ▲今日的西夏王国际葡萄酒庄。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