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紫色之魅 ——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途中故事采撷

来源:宁夏日报

2020-10-17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葡萄通过这条“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宁夏生根发芽;20世纪80年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教授李华考察了宁夏葡萄种植风土条件,首次提出“贺兰山东麓是葡萄酒的未来之乡”;2011年,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夺得全球最具声望的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金奖,为中国葡萄酒拿下第一个国际大奖……

  在戈壁滩上种葡萄曾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宁夏做到了。

  9月的贺兰山下,翠绿的葡萄长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弥漫着馥郁的酒香。你无法想象,脚下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曾是一片不毛之地。更值得期待的是,假以时日,这里将会成为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将会成就“当惊世界殊”的中国葡萄酒产业。

  频现高光,宁夏美酒惊世界

  2012年,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2亿元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聘请摩塞尔家族第十五代传人罗斯·摩塞尔担任酒庄首席酿酒师。酒庄出产的葡萄酒自2013年首次进入英国市场以来,已畅销全球36个国家,入住多家米其林餐厅,由皇家酒商BBR公司设立销售专柜,同时在欧洲多家奢侈品百货公司销售。

  “张裕选择宁夏经过了慎重的选择,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在这里打造世界名庄,我们有信心!”公司副总经理樊玺说。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这里成为中国最受国际关注且成长度极佳的葡萄酒产区,并被列入第一批中欧地理标志互相保护协定附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介绍,目前产区每年都会有国内外企业考察投资,凡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参赛,获奖总数一般会占到中国葡萄酒获奖总数60%以上。

  宁夏贺兰山东麓能生产出高端葡萄酒已是不争的事实。

  银色高地被选为招待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国宴用酒;世界知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团队对西鸽酒庄“贺兰红N.50”给出的评分与众多国际顶级名庄同处一档——这款产量在15万瓶左右的葡萄酒,上市10个月内即售罄。

  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在中国进口酒领域创造销售奇迹,成为业界传奇,但他甘愿花掉积蓄回到起点,在青铜峡甘城子鸽子湖畔,建起一座数字化、现代化的智慧葡萄酒庄。他说:“从踏入这片土地的第一天起我就相信,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一定会在这片土地中诞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夏各酒庄调整方向,转向直播推广。“抖音带货一哥”罗永浩首次合作国产红酒品牌,来自贺兰山东麓的“酷客”葡萄酒,2分钟实现2万瓶的劲爆销量。国酒之光“加贝兰”2个多小时直播,观看量达46万人次,中国国际台CIBN直播首页推送观看用户达1.5亿,全渠道销售62.5万元。

  “加贝兰”的酿造者张静兴奋地说,“这就是中国酿造的力量!”

  逐梦塞上,万亩荒滩变金滩

  贺兰山东麓犹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全国各地懂酒爱酒的人汇聚于此。福建客商陈德启只用15分钟就下定决心,投资2亿元,买下贺兰山东麓10万亩戈壁滩。

  2007年,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来宁考察,原计划投资房地产,却做出了令人意外的举动。

  十多年来,陈德启大部分时间住在基地,带领团队修整土地、搭建设备、种树育苗,先后斥资24亿元,将500万棵树木扎根在戈壁滩上,开发了5万多亩荒滩,帮助闽宁镇上万人解决了就业,改善了生活。

  有人问他,你把其他产业挣来的钱投到这片戈壁滩,到底值不值?陈德启没有给出肯定或否定的答案,而是指着面前的葡萄园说:“你看,这里现在才开发了一半,未来将建起一座包含世界红酒博物馆在内的葡萄小镇。有机会你来住一晚,感受一下享誉全球的红酒文化,到那时你自然知道答案。”

  闽商陈德启胸怀初心,在闽宁镇建成中国最大的葡萄基地,带动移民逐梦小康,最终收获紫色梦想的故事被搬上大荧幕,感动了无数人。

  在闽商流下汗水的闽宁镇,将创建成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工业(葡萄酒)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葡萄酒)标准化示范区;建立中法葡萄酒学院,编制符合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推广课程,培养葡萄酒爱好者和具有专业水平、国际视野的本土葡萄酒人才,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和中法文化交流。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宁夏将依托闽宁镇,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既有中国风、宁夏情,又有国际范、世界语。”赵世华说。

  文化交流,世界共酿一杯酒

  如今,行走在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一排排整齐规划、枝繁叶茂的葡萄藤在贺兰山下慢慢延伸,绽放出一幅绿色的生态画卷,一座座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酒庄林立其中,串联出一张紫色的名片。

  从一座车库酒庄到今天贺兰山脚下颇具规模的70公顷葡萄园,银色高地酒庄高源一家不遗余力地研究着宁夏这片土地的价值;中国最小的酒庄博纳百馥负责人彭帅和孙淼夫妇,放弃高薪一心归国,留在贺兰山下,深挖这片土地的香气。

  同样留学法国学习葡萄酒酿造的他们,将欧洲酒庄比较常见、在中国却很少用及的生物动力法运用在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中,没有化肥、杀虫剂和除草剂,园子里杂草、葡萄藤肆意生长。酿酒过程中不人为干预,不加入酵母等添加剂。

  “我们想最大程度保留葡萄本身的味道,让喝到这款酒的人感受到贺兰山东麓的风土,品尝到自然与真诚。”彭帅介绍,目前用生物动力法酿造的葡萄酒深受消费者喜爱,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

  “葡萄酒是多元化的、特色化的。”位于贺兰山东麓红寺堡产区的龙驿酒庄,颠覆了“葡萄酒+橡木桶”的搭配,选择用陶罐代替橡木桶陈酿。

  销售经理杨鑫在谈到这个“剑走偏锋”的举措时表示,很多人将格鲁吉亚陶罐酿酒法与龙驿陶罐储酒混为一谈,其实完全不同。格鲁吉亚是将整串葡萄密实地放于锥形陶罐容器里,密封后埋于地下,持续缓慢发酵两到三年的时间;而龙驿的专利是在惰性容器里控温发酵一周左右,完全发酵结束后,再经过长时间的自然沉淀,放入陶罐,利用陶罐的微养透气环境进行陈酿。

  近年来,世界葡萄酒文化不断加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大咖们不远万里探访这片土地的神奇魅力。《世界葡萄酒地图》编撰者、国际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发出感叹:“宁夏是中国最具潜力的产区。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23个国家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所属国家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品牌逐步叫响中国,走向世界。

  “未来5年至10年,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范围为核心,宁夏葡萄酒产区将向北辐射至石嘴山市惠农区,向东南辐射至同心县,涉及3市9县(市、区)和9个国有农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将达到‘双千亿’,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5万吨(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赵世华说。(记者  王 莹  秦 磊  王婧雅)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