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法国酿酒师在宁夏“扎根”:中国葡萄酒发展需打破刻板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11-09

  彦·奥利威品鉴宁夏葡萄酒(资料图)。 石羽佳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8日电 (李佩珊 石羽佳)“中国拥有与法国、澳大利亚等同样优质的酿酒葡萄种植产区和高质葡萄酒,只是暂时存在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率较低等问题。”11月8日,法国酿酒师彦·奥利威(Yann Robert Marc Ollivier)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需打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刻板印象,在酿造技艺与品牌塑造上下功夫。

  2012年,有着近30年酿酒专业技术经验的法国人彦·奥利威来到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金弗兰酒庄。从那时开始,他一直致力于深度研究宁夏风土及葡萄酒酿造工艺技术。

  

  彦·奥利威为宁夏各酒庄的酿酒师授课(资料图)。 石羽佳 摄

  “有人认为宁夏将会是第二个波尔多,其实宁夏产区拥有独特的优势。”彦·奥利威说,尽管大致处于同一纬度,但无论是气候、土壤,两产区都存在较大差异。“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多为砂石土壤,种植的葡萄病虫害极少。”彦·奥利威认为,相较于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的波尔多,年轻正是宁夏产区的优势,它可以去尝试探索种植更多不同的葡萄品种,潜力巨大。

  正如彦·奥利威所言,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使种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同时,宁夏从品种引进、苗木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对标世界一流葡萄酒产区,并结合宁夏实际,制定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等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酿造技术上,彦·奥利威认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与知名产区相比差异甚微。

  “我来到宁夏后,采用了非常适合高端酒庄酒生产的手工粒选、重力法入罐、整颗粒发酵、全自动温控等酿造工艺,这与波尔多产区的酿造工艺并无较大差异。”彦·奥利威表示,这里种的酿酒葡萄非常适合高端酒的酿造工艺,“我也在传统的酿造手法上进行创新,宁夏的高端酒酿造技艺是独一无二的。”

  在宁夏,彦·奥利威看到了因冬季气温较低需要埋藤的葡萄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有微生物专家提出葡萄种植过程中“根癌病”的防治问题;政府帮助所有酒庄安装滴灌设备以解决灌溉问题……这些改变与做法一直不断的给他带来惊喜。

  其实,为有效提升酿酒葡萄栽培管理和葡萄酒酿造工艺水平,宁夏最近几年引进了包括彦·奥利威在内的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并聘请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所属国家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推动宁夏葡萄酒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提起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彦·奥利威同样感触颇多:“借助葡萄酒品鉴会、葡萄酒博览会等形式,中国葡萄酒与世界各国的葡萄酒进行了频繁交流,也获得了许多大奖。这很有助于中国葡萄酒文化的传播。我认为宁夏产区也应该不断聚合资源,利用旅游+等形式,加强品牌推广力度。”

  “我见证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发展,不论是从技术工艺还是人员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在这里,可以产出和波尔多、勃艮第等产区一样品质优良的葡萄酒。”彦·奥利威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