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葡萄美酒邂逅全域旅游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0-12-18
  不久前,坐落于贺兰山下青铜峡市的西鸽酒庄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并没有沉醉于庄园内的书香酒醇,言语之间,更多的是葡萄酒产业和全域旅游融合发展面临的困难。“马上要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会前我们选几个酒庄详细了解情况,就酿酒葡萄产业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刚刚上任一个月的青铜峡市政协主席宋丽如是说。

  青铜峡市地处宁夏平原中部,引黄灌溉条件得天独厚,成就了“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的盛名。宁夏葡萄种植面积近50万亩,青铜峡市就达到约12万亩。葡萄酒产业已成为青铜峡市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绿色朝阳产业。同时,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市,自2016年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5亿元。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从5%提高到9%,第三产业占比重从20%提高到33%。旅游业也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为活跃主导产业。

  “在宁夏,旅客们不仅可以领略到大漠孤烟直的塞外奇景,还可以品尝到宁夏风味的葡萄美酒,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知葡萄酒的魅力。”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告诉记者,“只是目前还没有开通到酒庄的旅游公交专线、游览车等,加之酒庄与旅游机构深度合作不够,无法吸引更多游客参观旅游。”

  经过调研,委员们发现,青铜峡仍存在融合发展旅游度假、休闲运动、文化鉴赏、特色餐饮等产业程度较弱、酒庄企业旅游接待能力较弱、葡萄酒体验式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于是在不久前召开的青铜峡市政协常委会议上,政协常委们和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热烈讨论。

  “做得好还要宣传出去,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葡萄酒销售鼓励政策,同时加大葡萄酒产业的对外宣传力度。”丁斓进常委建议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组建专业团队开展葡萄酒产业招商,并且要精准招商。

  李丽华常委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四客”环节。“四客就是引客、待客、留客、送客四个环节,只有把这四个环节用好,才能引来游客上门。”

  “建议与发展战略相结合,把葡萄酒产业与黄河治理和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把鸽子山遗址文化与葡萄酒产业结合起来。”政协常委们认为,应该继续深挖青铜峡历史文化,加强对青铜峡服务业的改造提升,提高城市的吸引力,使客人愿意来、留得住。

  “我们支持西鸽、御马等酒庄完善酒庄文化旅游功能,加快从参观品鉴、餐饮食宿全链条的文化旅游设施建设。”青铜峡市常务副市长张克宁说,市政府将继续支持各酒庄企业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培养酒庄专业化导游及葡萄酒推介、品鉴侍酒师,建立“基地—加工—葡萄酒”的全程参观、品鉴、体验、餐饮、住宿等“一条龙”旅游服务模式,吸引国内外各类葡萄酒消费群体参观旅游,进一步延伸酿酒葡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