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从捧得大金奖的“小芒森”到“精准分类组织酿造”,宁夏葡萄酒日趋走向高质量

来源:宁夏日报

2020-12-21
  深冬时节,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产区的皇蔻酒庄种植区内的葡萄早被采收完毕,藤蔓也已下架埋入土中。遇上一场冬雪,沉睡的葡萄园被冰雪覆盖,安静祥和。酒庄内却热闹非凡。“自今年7月,我们酒庄的‘小芒森’荣获了大金奖后,前来洽谈合作的销售商和葡萄酒爱好者就没断过,其中大部分人都是冲着‘小芒森’而来的。”酒庄负责人谢生利略带骄傲地说。

  谢生利口中的“小芒森”正是在今年第十四届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上,以最高分95分摘得大金奖,随后被抢购一空的小芒森甜白葡萄酒2018。“小芒森”的成功还要从5年前说起,当时宁夏产区种植小芒森品种的人并不多,这个品种无霜期短,淌冬水时有可能成熟不了,很多人担忧几年的投入会付之东流,但皇蔻酒庄毅然决然选择了尝试。

  微信图片_20201217175315.jpg

  盛夏时的皇蔻酒庄,一片郁郁葱葱。

  第一年挂果时,其他品种已可以采收,“小芒森”却还青绿,急坏了研发团队,找了很多专家学者探讨研究,也没理出对策。种植师天天蹲在地头,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时间一转到了10月下旬,冷气嗖嗖地吹,研发团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再不熟,真离冬天不远了。

  惊喜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一个午后,种植师发现青绿的葡萄颜色已泛白且透亮。“熟了,终于熟了”,他兴奋得如孩童般手舞足蹈地叫嚷。然而,“小芒森”就像闯关游戏,过了种植的关卡,还有酿造和储存……“第一年出酒准备灌装时,酒灌上竟包了一层沉淀物。我们都以为酒坏了,在咨询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才知道是因为这个品种的特殊性,越成熟越澄清。”

  继续尝试继续种!凭借多年从事葡萄酒行业的经验,谢生利判断,我国目前90%以上葡萄酒产品是干红、干白,产品风格比较单一,栽培的酿酒葡萄也多局限于赤霞珠、美乐、霞多丽等,缺乏多样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酒庄尝试着种植各样的小品种葡萄,期待找出适宜当地风土的品种,而小芒森可能会是中国的又一特色品种。

  说干就干!五年来,酒庄通过不断的研发、探索和对比,逐渐对“小芒森”的品种特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在种植管理方式上进行调整,也从最初想要人工干预酿造贵腐酒,到转而酿造极品冰酒。“如今,我们酒庄也是中国产区专业研究‘小芒森’特性的酒庄了。”谢生利娓娓道来,皇蔻酒庄独有的倾斜型葡萄架型通过多年的试验,被认定为低成本高品质的栽培架型和管理。倾斜架型可避免主蔓增粗后埋土困难问题,也可以将营养集中在果实,达到节水和增加品质的效果。简单说,贺兰山东麓的风土特点是日照强,倾斜架型可以让叶片遮挡葡萄,使得葡萄的分类物质缓慢沉淀,让葡萄的香气更丰富。小芒森就是这个专利的成果,从酒庄采集的数据显示,非常具有酿造高品质冰酒的潜质。

  “今年‘小芒森’首次参赛便抱得大金奖归也让我们认识到多元化发展的必要性。”谢生利坦言,在众多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中,“小芒森”是一个比较稀有的品种,虽不如霞多丽等主流品种知名,却弥足珍贵。因为“稀缺”,它就如同历经岁月考验磨砺成的一颗小珍珠,最终在葡萄酒世界熠熠发光。目前,酒庄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项目三个,以“小芒森”品种为合作的科研项目已顺利开展,并将逐渐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甜白葡萄酒酿造工艺。今年,酒庄又先后与多个科研基地、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等高校达成共建合作协议,进行产学研提升。接下来,他们还会以“小芒森”的成功引种、栽培为契机,继续加大小品种种植及科研,丰富产区产品结构类型,深度挖掘产区资源优势,以此增强国产葡萄酒的竞争优势。

  微信图片_20201217175523.jpg

  “稀缺”也让“小芒森”显得弥足珍贵

  “小芒森”的成长也恰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未来的发展之路不谋而合。

  宁夏葡萄酒仍处于成长期,如何突破各国葡萄酒的重围,实现产区自信、品质自信、品牌自信、文化自信,走出一条宁夏特色的葡萄酒发展之路,是当前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宁夏葡萄酒要想“当惊世界殊”,首要是做好产区品牌打造,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知道贺兰山东麓能产出世界一流的葡萄酒,这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认为,宁夏葡萄酒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三个精准”:葡萄园要精准分类组织生产、葡萄酒要精准分类组织酿造、葡萄酒产品要精准分类上市。

  “其中,葡萄酒要精准分类组织酿造就是指针对酿酒葡萄原料指标,要精准调控好原料质量、采摘时间、辅料投入、发酵工艺等要素,补齐短板,精准酿造,以达到葡萄酒品质最优化。”赵世华坦言,过去几年里,葡萄酒消费领域发生了两个集中的变化:一是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定位、定价区间的关联要求越来越高;二是消费者更加信任定位精准的品牌,因为该类品牌更能满足该价位段上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近年来,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发展,品牌和产品本身联系越来越密切。以前品牌通过营销就很容易成功,但现在最根本的是要产品好,好产品是发展和强大的前提。

  根据《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0年)》,2025年,宁夏全区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预计达到百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3万吨(3亿瓶)以上。北纬38度,一条世界公认的葡萄美酒黄金线,在这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正在蓬勃发展,与一二三产优势叠加,加之政策红利发酵,美酒芬芳,香飘世界。(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