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栽培关键技术助力宁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3-04
  为解决我区重度盐碱地的改良利用和干旱区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所面临的关键问题,自2018年起,自治区科技厅支持宁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宁夏农垦集团共同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基于根域限制的宁夏干旱盐碱地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开辟了重度盐碱地土地利用新途径,助力我区葡萄与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开展了基于根域限制的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采用物理隔离和局部土壤改良等技术,通过沟槽式、垄式、控根器三种方式筛选出节水、规避盐碱危害的栽培模式,构建了葡萄、枸杞高光效、省力节本的架势和树形,筛选出抗盐碱、抗旱寒的葡萄砧木4个和优良鲜食葡萄新品种3个,研发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机1套,为重度盐碱地、旱地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助力解决我区经果产业发展土地不足的瓶颈问题。
  项目建成核心示范园121亩,辐射推广1609亩,鲜食葡萄亩产1000公斤以上,商品果率超过85%;枸杞干果亩产200公斤以上,水肥利用率提高20%以上;发表学术论文22篇,形成技术规范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培养技术骨干20人,培训农民400余人。项目示范应用成效显著,为我区葡萄、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受到验收专家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验收。(通讯员 马媛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