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看宁夏

郝林海:产区是葡萄酒产业的根

来源:糖酒快讯

2022-11-11

  11月11日上午,中国葡萄酒大咖群的第二届落地论坛——第二届葡萄酒未来大会在成都万达瑞华酒店举行。与第一届“葡萄酒突围”的主题相比,第二届葡萄酒未来大会以“危机与机遇”为主题,是葡萄酒大咖群完成五年集结使命后,站在“更高、更远、更团结”的发展背景下,以精确给当下行业形势做出研判,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寻找方向,为中国葡萄酒品牌传播声音。

  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 MERIT、宁夏贺兰山东麓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郝林海发布《论中国葡萄酒产区发展》主旨演讲。郝林海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葡萄酒,一种是有产区的葡萄酒;另一种,是没有产区的葡萄酒,是没有灵魂的酒。葡萄酒产区是葡萄酒产业的根。

  就像水要有源一样,葡萄酒的根是葡萄酒产业。看看全世界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葡萄酒的生命力、影响力、自然风土特色、商务价值,都是依附在葡萄酒产区的根基上。葡萄酒产区不是一个行政区划,而是根据自然条件形成的,以酿酒葡萄藤的种植为前提条件。

  产区的形成需要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葡萄园的面积,二个就是相对集中一定数量的酒庄,要讨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前途前景,必须直面我们中国葡萄酒的产区问题。

  中国有非常大的葡萄酒市场,对葡萄酒的需求仍然存在缺口,对此,郝林海认为,要解决最终产业长远发展的问题,对产区建设提出思考与建议。

  第一,无论在哪里,葡萄藤的种植必须尊重当地的自然规律,不能人为与自然规律抗衡,要突出区域的自然特点,根据当地自然的气候条件和环境选择不同品种,中国地域广阔,风土变化多端,其他产区完全可以追求消费者喜欢的自然酒、甜酒,不要跟在旧世界屁股后面。

  第二,产区的模式或者发展目标,应该瞄准不同的消费层次,中国市场容量巨大,只要在某一个层次做好,小众的就是变成大众的;

  第三,葡萄酒产区建设并非“短平快”的项目,必须要有耐心、持续地做,必须慢一点、久一点、远一点、自然一点,只有这种心态才能够把葡萄酒产区这件事做好。

  最后,葡萄酒的产区要上层次,光靠自然风光是不够的,在风土自然特色之外,葡萄酒更大的潜力和卖点在它的文化上。我们中国的葡萄酒产区还在初步阶段,但是我期望中国葡萄酒能够在产区这件事上得到葡萄酒界同仁的支持,一起把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做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