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文章

影响2019葡萄酒产业的九大节点判断!

来源:葡萄酒研究

2019-01-14
  新年伊始,按照惯例要展望,但实际上,随着葡萄酒的发展,它受到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行业内,而是更加开放,更加追随中国的整个经济大势,因此,我们在这里梳理2019年能够影响到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几个节点,与你共享!
  节点一:零关税的社会效应凸显,澳洲酒继续放量!
  2019年1月1日,中国对澳洲葡萄酒正式实施零关税!从2015年中澳双边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已经对澳洲葡萄酒下调了三次税率,从最初的14%,下调到去年的2.8%。而新年伊始,澳洲酒零关税正式实施,这无疑为日渐火爆的澳洲酒再次烧起“一把火”。
  澳洲酒的零关税在2019年的最大影响,可能是在社会效应层面。关税是逐年下降,酒商和渠道已经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但作为新闻事件,“澳洲酒零关税”将会在更广更深的社会层面,也就是消费者中制造更大影响,毕竟降低关税的传播效应,跟零关税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能会因此更加关注澳洲酒,了解澳洲酒文化,去尝试,这些对于澳洲酒的发展,是巨大的助力,也可能会改写中国进口酒市场的格局!
  节点二:《电子商务法》正式推行,对葡萄酒行业影响几何?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作为影响到整个社会层面的一种业态,电商对各个产业都有很大影响。具体到葡萄酒行业,主要有三个层面的影响: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是运作葡萄酒电商平台的企业和机构。对于较大平台来说,他们的自查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影响不大。但对于那些中小平台来说,影响就比较大了,因为《电商法》后面直接关联到工商、税务等部门和行政资质认证。其次,对于微商和代购的冲击。电商平台用户和微商、代购等,必须先行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淘汰掉一大批不具有葡萄酒销售资质的小微酒商。最后,对于跨境电商的影响还有待观察。去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0300亿,葡萄酒也是其中活跃的产业,值得关注。
  节点三:贸易战熄火,美国酒成为进口酒的“新一极”?
    
  中美贸易战随着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达成了共识,贯穿2018全年的贸易战暂时归于平静。美国同意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维持10%的关税,但如果90天内没有对相关问题达成协议,将会在3月2日凌晨继续实施25%关税。
  说回到葡萄酒,从数据来看,似乎中美贸易战,并没有影响到美国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截止到去年上半年,美国对华出口葡萄酒金额增长14%。但必须认识到,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自然增长已经超过这个数,更不必说澳洲酒这样增长超过50%的国家!美国酒在中国市场上的体量整体还偏小,但作为世界葡萄酒的一极,必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随着贸易战势必会通过各种方法得以消除,相信美国葡萄酒积攒的“火力”会集中爆发,而这可能会影响到中国进口酒市场的格局。
  节点四:“消费降级”不如说“消费分级”,市场回归头部产品!
  
  2018年,中国的社会生活领域曾一度被“消费降级”所“刷屏”!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因为大众化的商品、大众化的价格、大众化的购买方式,并不意味着整个消费结构走势,而是说明消费“金字塔”塔基部分的扩容。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上,吴晓波认为这不是“消费降级”,而是“消费分级”,认为这是圈层和层次分级变得越来越明显的一种体现。
  具体到葡萄酒行业,2018年市场上的确充斥着低价位的进口酒,甚至一再突破心理底线,挑战消费者神经!但我们发现,就在岁末年初,这种现象得以缓解,中档偏高一些的葡萄酒再次占领市场,影响到了行业性的产品结构调整。因此,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葡萄酒消费普及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回归头部品牌和头部企业,是大势所趋!
  节点五:物价走势影响社会生活,倒逼葡萄酒的中高端化!
  
  中国物价走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交通、工程等国家性的基建项目所决定。2018年中国物价走势相对平稳,主要是从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这三个层面体现。新的一年,物价走势也牵动着葡萄酒行业的心。
  影响葡萄酒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品质、品牌、年份等专属于商品层面的成本,市场供需和营销推广的活性成本,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社会的消费能力。葡萄酒近些年在价格走势上呈现两极化的现象,2019年这种两极化可能会继续加强,但在中高端产品这个层面上,会形成更多的聚力。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物价走势将会倒逼葡萄酒提价,走中高端化路线,并非没有道理!
  节点六:匠人精神主导国产酒复苏,为“中国酿造”正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中国面貌。”而对于葡萄酒行业来说,“中国酿造”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赋予它真正的含义。
  近20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轨迹就是“国产酒兴起、进口酒冲击、两者交互融合”的过程。必须承认,进口酒为国产酒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这道门里面有酿造技术、市场营销、产业链等各种元素,也真正考验了一波国产酒的生存能力!而国产酒也在这种竞合关系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提升,中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大多已经能够酿造出优秀的葡萄酒,品质得到了很多国际品酒师的认可!但是,国产酒还必须继续坚持“工匠精神”,放眼长远,实现真正的“中国酿造”!
  节点七:进博会效应,能为有准备的葡萄酒行业带来啥?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这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的展会,而国内外葡萄酒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得以参与到其中。其中,有130多个参展国家与地区带来了他们的葡萄酒,包括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阿根廷、摩洛哥、格鲁吉亚、新西兰、佛得角等。
  进博会很成功,但是对于葡萄酒行业来说,显然有些准备不足,主要体现在渠道商没有实现太多的联动。作为国家级的展会,进博会上的葡萄酒元素众多,也能给行业注入更多的新鲜产品和思路,我们必须敞开胸怀,去学习和接受。第二届进博会将会如期召开,相信对于中国快速增长的葡萄酒产业,将会是“助推剂”,加速产业升级!
  节点八:新中产驱动,让葡萄酒更快“社会化”!
  

 

  

  进入2019年,八十年代的人最小也已经30岁,他们逐渐成为整个社会消费结构的主力,而这种新中产的驱动,将会体现在很多领域,比如创业、投资、消费等。而他们的成长,是伴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同步展开的,因此,并不像更早一代人,从白酒到葡萄酒需要教育引导的过程,他们“天生”能接受葡萄酒,这就是新中产阶层驱动葡萄酒行业的力量!
  葡萄酒接受度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巨大作用,会逐渐体现在产业发展上,而新中产阶层不光有想法,更有资本!现在中国葡萄酒业的很多酒商,就是八十年代生人,他们不光是消费葡萄酒,还有资本去运作葡萄酒,并且能够带来很多新思路和想法,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能够帮助葡萄酒更快实现“社会化”,影响更深刻的消费层面和意识!
  节点九:社交圈层和私域流量,多大程度上激活增量市场?

  

  
  吴晓波对于2019年的商业模式判断有三个:圈层社交、私域电商和会员制。圈层现在已经越来越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所有信息都是在圈层之下发生,也会影响商业行为;私域社交流量会出现井喷,因为平台流量越来越贵,要低成本获得流量,私域电商能解决这个问题;再有就是获得一个有效用户成本越来越高,经营成本也是如此,必须结合圈层社交和私域电商,把会员制勾连,演变为商业形态。
  其实,对于葡萄酒来说,这种表现已经非常明显了!挖酒网CEO李猛认为,现在葡萄酒是在做存量市场,比如用户下单,平台配货,点对点贸易。而在未来,必然要通过圈层和私域社交等方式,通过一个用户,拼接联系更多消费者,而这些人就是我们要做的增量市场!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