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综试区 -> 政策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背景意义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09-08

  为充分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黄金带”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202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自2021年7月挂牌以来,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部省联合工作机制,设立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专家委员会。自治区成立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建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包抓推进,新华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选派干部专家支持的齐抓共建、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科学规划布局。启动编制《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实现千亿综合产值建设方案》,谋划综试区建设路径和重点工程。细化编制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和滩地生态修复治理总体方案。启动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搭建科技研发、人才智库、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高端平台。三是加大政策支持。综试区挂牌以来,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在项目支持、税费优惠、基地认定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如农业农村部将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认定以葡萄酒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税务总局将橡木桶进口税率由12%降至5%,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国家葡萄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等。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支持政策,形成了统筹支持综试区发展的良好局面。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拟于9月8日上午举行,以“聚焦综试区政策引领·探索全要素融合发展”为主题,拟请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作主题演讲。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首席科学家阿赫迈特·阿尔汀迪斯里等国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等5—6名综试区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相关专家作主题演讲,产区酒庄(企业)代表交流发言。论坛紧扣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沿方向,旨在探索三产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新政策,引领“综试区”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