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09-17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4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红英委员: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产区品牌标识、形成产区合力的建议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喜人,产区葡萄基地总面积已达57万亩(是国内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葡萄酒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2018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271.44亿元,位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4位。

  为保护好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做大做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按照政府主打产区品牌、酒企主打产品品牌的思路,积极做好产区宣传和产品推介,不断强化“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识”的使用。2016年以来,先后与自治区质监局联合出台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实施细则》,与自治区工商局联合出台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办法》,并联合对产区酒庄商标使用及专用标志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要求所有酒企必须在葡萄酒产品包装上印有“贺兰山东麓产区”标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必须由企业申请,质监部门评估合格后方可使用。目前,产区已有25家酒企通过评估,有权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目前已经按照产区品牌、地理标志商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联同发展的模式在运作,“母子商标”同时运用,以产区品牌带动企业品牌的发展壮大。

  二、关于规范葡萄酒企业准入制度的建议

  2012年以来,自治区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审批严格按照《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进行,设置了一系列准入条件,包括企业必须有200亩以上自建葡萄园,基地建设2年后方可申请酒庄建设,酒庄建设用地控制在自有基地面积的5%以内,酒庄必须满足旅游酒庄的基本要求等。这些准入条件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和提升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的建设标准,使宁夏产区与世界葡萄酒产区逐步看齐,既确保了产区酒庄建设质量及酒庄酒品质,又提升了产区在世界葡萄酒界的美誉度和信誉度,有力提升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品牌影响力。

  2017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大做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的要求,产区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重构,集中精力扶持推进大单品及规模品牌酒庄的建设,产区暂停了对小酒庄建设的审批。

  三、关于建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质量体系的建议

  (一)关于标准体系建设。为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在自治区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4月,我办成立了宁夏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聚集区内40多位相关专家及酒企技术骨干,承担起全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目前,全区已制定颁布的国家和地方葡萄及葡萄酒标准近20多个,还有十几个标准正在制定中。

  (二)关于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启动建设智能化产区。2018年,利用商务厅安排的专项资金,推进宁夏葡萄酒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覆盖种植、加工、酿造、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可视化、智能化质量监管与流通追溯体系。重点建设酒庄追溯和葡萄局综合监管两级平台,对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流通等全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可视化数字化监管、矩阵化追溯、智能化预警,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指导企业科学生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葡萄酒追溯服务。目前,已率先在巴格斯酒庄、志辉源石酒庄、贺兰晴雪等20多个列级酒庄试点,同时在长沙、杭州等8个体验店覆盖。二是加强专用标志管理使用。与自治区质监局、工商局合作,制定了相关管理文件,加强产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产区专用标志的使用与管理,及时防范和遏制酒庄恶意抢注商标行为。三是加强葡萄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加强产区风险排查,严格质量标准,2018年联合自治区食药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葡萄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葡萄酒监管的目标任务和联合督导检查的主体责任,并对部分酒庄开展了专项抽检。尤其对部分酒庄的原料采购、生产环境、生产记录、检验销售记录、生产许可证的申请使用、葡萄酒标签的使用等环节进行了严格检查,对葡萄酒产品进行了抽检和风险监测,对出现问题的酒庄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此外,2014-2018年,产区连续5年对3家认定的葡萄育苗企业每年繁育的近千万株酿酒葡萄苗木进行抽检,对监测出的带毒苗木进行集中烧毁,这一举动有效提升了产区葡萄苗木质量,2018年已经没有抽检到带毒苗木。

  四、关于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为做好产区宣传推介工作,2012年以来,我区已连续举办7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吸引国内外大量的葡萄酒专家和同行来宁参观学习指导,极大提升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产区还先后举办了4届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4届中法葡萄酒设备展、2届世界酿酒师挑战赛、1届丝路经济带25国冠军侍酒师挑战赛、2届中国青年侍酒师比赛等活动,通过技术、人才、文化的引进、交流和传承,使宁夏葡萄酒产业更加健康稳步发展。同时,通过广泛的中外交流,使宁夏产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产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产品营销更加便利。为加大宣传推介,产区每年还会组织产区精品酒庄到北上广深、香港等地举办推介品鉴会,甚至组团到法国、美国等举办推介活动,宣传推介产区和优质葡萄酒。目前,产区西夏王、长城云漠、张裕摩塞尔、贺兰晴雪、银色高地、迦南美地、留世、贺东庄园、立兰等酒庄的葡萄酒远销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产区还开拓思路,积极推动其他形式的葡萄酒体验经济发展,在银川至北京西Z275/6次列车上加挂一节专用车厢,开展葡萄酒及衍生产品体验,组织重点人群到宁夏酒庄旅游建设飞行酒庄,与东方航空公司洽谈,计划在东航国际国内航班上推出宁夏葡萄酒;建设邮轮酒庄,与挪威诺唯真邮轮公司合作,已有轩尼诗夏桐、迦南美地、银色高地、兰一酒庄的5款葡萄酒在该公司的“喜悦号”邮轮上展示、销售,这是诺唯真邮轮首次销售中国葡萄酒。宁夏已在京东开设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销售官方旗舰店,搭建了微信PC端,通过产区葡萄酒线上综合交易平台,努力为产区酒庄搭建与广大消费者、品牌运营商、区域经销商交流、交易的平台。我办与万达酒店合作,已建成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长沙、武汉、泉州8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销体验中心,借助线下体验店的展览展示、葡萄酒品鉴、餐酒搭配等便捷直观的方式配合网上销售,推广产区品牌、促进产区葡萄酒销售。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崔萍 0951-6366660

责任编辑:王莹